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三定四結合” 燒旺組織生活“大熔爐”

中共長沙市岳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3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近年來,長沙市岳麓區在實踐中總結推廣了組織生活“三定四結合”工作法,即組織生活在組織上定時間、定內容、定規矩,在開展中做到把組織生活與組織體系建設、黨員學習教育、黨員日常管理、黨員作用發揮等四個方面緊密結合,有效破解了組織生活形式化、空洞化,不嚴肅、不規范,難落實、難堅持等問題,讓組織生活既接天線,又接地氣,成為黨員黨性教育與錘煉的強大助推器。

一、背景與起因

中央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是全黨的重大任務。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是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條件。抓好了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黨內平等地過組織生活,這是遵守黨章、做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並自2015年起,每年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為全黨廣大黨員樹立標杆、做出表率。但在具體實踐中,部分黨組織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認識不深,在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過程中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突出表現在組織生活形式化、空洞化,不嚴肅、不規范,難落實、難堅持等方面。如何破解組織生活中突出問題,燒旺組織生活“大熔爐”,成為基層黨組織新形勢下面臨的一個亟待解決的難題。

二、做法與成效

“三定四結合”工作法源於岳麓區洋湖街道山塘社區的實踐經驗,堅持了30余年,2015年在全區推廣,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三定”即組組生活在組織上定時間、定內容、定規矩

一是定時間。堅持“四個一”工作舉措,即以支部為單位,每個月召開1次以上支委會,每月召開1次黨小組長會議,每個月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每個季度開展一次黨員大會﹔嚴格把控時間節點,每月20日為全區主題黨日活動日,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20號固定為黨員組織生活日,主題黨日和組織生活日可結合套開,切實增強了組織生活的計劃性、統籌性與規范性。

二是定內容。充分利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日黨員集中集聚的機會,把組織生活與上級政策精神傳達、黨員學習教育、商討重大事項、中心工作推進、大額資金使用、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開展有機結合,每個季度的黨員組織生活日的內容基本固定,並固化形成工作慣例,在全體黨員中形成思維定勢。如,第一個季度組織生活重點向全體黨員通報去年工作成績、傳達本年度支居“兩委”工作計劃,並就年度重點工作、民生工程如何開展征求黨員及群眾代表意見﹔第二個季度組織生活重點與書記講黨課、半年度組織生活會、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等相結合﹔第三個季度組織生活重點是開展“七一”表彰、黨員集中培訓,著力提升黨員的思想素養﹔第四季度組織生活重點結合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年度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有機結合,讓基層黨組織對全年組織生活如何開展有了計劃書、時間表、路線圖,好執行。

三是定規矩。無規矩不成方圓,嚴明紀律是維護組織生活嚴肅性的根本舉措。岳麓區堅持問題導向,鼓勵基層黨組織結合支部實際,經黨員大會商議,達成共識,制定組織生活“規矩”,原則上不准請假,請假必須履行書面手續,對無故不參加組織生活會的同志要在下次組織生活大會上向全體黨員說明情況,對連續兩次不參加組織生活會的進行書面通報批評,並由支部書記約談。洋湖街道山塘社區制定了組織生活“原則上不准請假、會場內不准抽煙、不准嚼檳榔、不准接打電話、不准交頭接耳、不准隨意走動”等六條紀律,多年來,每次召開黨員大會,所有黨員無須提前通知,自覺准時參加,會風會紀非常嚴肅,有效保障了組織生活質量。

(二)“四結合”即組織生活在開展中,把組織生活與組織體系建設、黨員學習教育、黨員日常管理、黨員作用發揮四個方面緊密結合

一是把組織生活與組織體系建設相結合。在強化“三個明確要求”中做到把組織生活與組織體系建設緊密融合。抓好組織體系建設,明確要求,組織生活必須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進行開展﹔明確要求,凡有3名正式黨員的組織單獨建立黨支部、有50名以上的正式黨員設立黨總支、100名以上的正式黨員設立黨委﹔明確要求,黨小組黨員人數控制在15人以內,出台規范黨小組設置的辦法,鼓勵各黨支部根據黨員行業特點、興趣特長、居住地遠近,靈活設置功能型黨小組,便於日常管理和活動的開展。桔子洲街道各社區按照“有利於黨組織管理、有利於組織生活開展、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有利於服務群眾”和“行業相近、興趣相投、特長相同”的原則,合理設置“育民宣傳型、助民幫困型、便民服務型、安民調解型、樂民文化型、富民創業型”的“六民”服務特色黨小組,通過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組織生活,讓愛好相近、興趣類似的人集聚在一起,極大地提升了黨小組的凝聚力與組織生活的吸引力。

二是把組織生活與黨員學習教育相結合。搭建兩個學習教育平台,推動組織生活與黨員學習教育緊密結合。推行主題黨日“3+X”模式,明確每個月20日為全區主題黨日活動日,抓實誦讀黨章、交納黨費、學習黨規3項規定動作,“X”為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確保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和黨員學習教育的黨味濃。在全區設立100個講學點,每名黨員一個月內至少有3次以上的集中學習機會,極大地豐富了組織生活的內涵,增強了黨員學習教育的組織性、針對性、系統性、權威性與實效性。

三是把組織生活與黨員日常管理相結合。全面推行黨員分類積分管理辦法,把積分制貫徹到黨員日常管理的各方面、全過程,按照讓黨員堅持參加組織生活就能獲得基本分、在組織生活上表現突出的就能加分、不參加組織生活的必然酌情扣分的原則,有效強化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剛性考核。黨員日常管理的積分結果與黨員評星定級、民主評議、評先評優密切挂鉤。對積分結果偏低的納入不合格黨員處置范疇,有效促動黨員主動參加組織生活、提升創先爭優意識。

四是把組織生活與黨員作用發揮相結合。以組織生活開展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在單位、在社區、在家裡發揮帶頭示范作用。通過黨員設崗定責、在職黨員進社區、網格化管理、結對幫扶、“一推行四公開”等工作平台,讓廣大黨員作用發揮有舞台、有去處。常態開展“五好黨員”評選活動、“我身邊的好黨員”演講比賽、“黨員之家”挂牌等活動,不斷擦亮黨員身份﹔充分挖掘黨員背后為民服務的感人故事,並通過新聞網、微信公眾號、先鋒故事分享會等形式,加大對先進典型、先進事跡的宣傳推介力度,不斷增強優秀黨員的榮譽感與獲得感,有效提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熱心服務群眾的積極性與實效性。

三、經驗與啟示

嚴格組織生活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內容。在提升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時代性、戰斗性的探索過程中,就如何燒旺組織生活的“大熔爐”,我們有以下幾點經驗和啟示:

一要強化帶頭示范。支部書記抓不抓、會不會抓,決定著組織生活的質量。在推行“三定四結合”組織生活工作法的過程中,岳麓區把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書記選好了、黨小組長選對了,提升組織體系的建設質量就有保障。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著力抓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下大力氣抓好教育培訓,讓支部書記清晰地知道怎麼講好黨課、怎麼過好黨內組織生活,提高支部書記抓組織生活的意識和能力﹔與此同時,提升黨小組長的問題收集能力、工作謀劃能力、規范執行能力,力爭每次組織生活都能做到程序到位、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效果明顯。另一方面,注重支部書記、黨小組長的身體力行,要求支部書記、黨小組長,既要當好組織者,又要當好參與者,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帶頭做好各項規定動作,帶頭校准問題、帶頭動真碰硬、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支部黨員作出表率,不能“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

二要把准工作節奏。當前,組織生活形式不一、要求各異,有的是一月一次,有的是一季一次,有的是半年一次,有的是一年一次。岳麓區通過推行“三定四結合”工作法,以組織生活為統攬,把組織生活與黨員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志願服務活動、參與基層治理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每個月集中一天時間,扎實推進,既有效增強了組織生活的計劃性,又有效強化了組織生活的統籌性,既豐富了組織生活的內涵,又提升了組織生活的質量,既提升了組織生活對黨員的吸引力,又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實效性。

三要營造濃厚氛圍。“無規矩不成方圓”。“三定四結合”工作法能夠在實踐中取得成效,關鍵在於旗幟鮮明地為組織生活“定規矩”、造氛圍,一方面,強化組織生活的地位,讓黨員看重組織生活,讓組織生活在全體黨員心目中不再是可有可無、敷衍應付,讓黨員參不參加組織生活結果不一樣、在組織生活上的表現好壞結果不一樣﹔另一方面,規范黨員在組織生活中的言行舉止,讓黨員帶著儀式感去參加組織生活,做好“功課”,進入“角色”,增強組織生活的“黨味”,讓全體黨員在庄嚴肅穆的氛圍中接受思想洗禮與黨性錘煉,凸顯組織生活的“大熔爐”作用。

四要聚焦質量提升。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組織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三定四結合”工作法通過牽住組織生活質量這個“牛鼻子”,雙向發力,一方面,通過落實“定時間、定內容、定規矩”的要求,增強黨員參與組織生活主動性與積極性,提高組織生活的“到會率”。另一方面,抓住規范程序的關鍵點,要求基層黨組織每次組織生活都要精心謀劃,規范流程,細化環節,認真實施,做好記錄,讓關鍵環節留痕跡、能查閱、可展示,著力提升黨員在組織生活中的參與感與滿意度,有效保証組織生活的質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