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王艷春:嶺南村的“驢司令”

2018年10月23日12:57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王艷春:嶺南村的“驢司令”

深秋時節,一走進盂縣西煙鎮嶺南村,村口土坡上500多棵綠化樹,讓人心曠神怡。一位村民說,以前這裡是垃圾點,臟亂不說,還散發著惡臭味。如今修建了垃圾池,整修的壩體讓土坡變花牆,這一切得益於王艷春書記的治理,村容村貌變好了,住在這裡心情也好。

王艷春是陽泉市國土資源局派駐到嶺南村的第一書記。嶺南村為純農業村,耕地面積1627畝,以谷子、玉米、土豆為主要作物,氣候干旱,農作物收成容易受氣候影響。2014年底,在全村70戶190人中,嶺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達48戶118人,村支“兩委”力量薄弱,集體經濟幾乎為零。

要想改變貧困現狀,必須要有扶貧產業做支撐。王艷春不斷學習先進經驗、拓展工作思路、創新脫貧方法,借助之前在盂縣工作多年的經驗,以及在國土資源部門工作的優勢,利用村裡的種植、養殖和農機3個合作社,幫助嶺南村村民改變單一種植模式,推動產業扶貧,先后發展起了小雜糧深加工、特色養殖等產業。2017年,嶺南村實現整村脫貧。

以前,嶺南村和周邊村都沒有磨坊,想磨米面必須到幾公裡外的鎮裡。在王艷春的聯絡下,2018年年初,陽泉市工商聯幫助嶺南村成立豐田來種植專業合作社,並利用現有資源,投資30萬元建起了磨坊,解決了周邊3個村子村民的米面加工問題。

“為了讓磨坊不但能方便村民,還能為村集體創收,我們又與盂縣和豐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由和豐達公司承包磨坊經營小雜糧加工,並注冊了‘五谷香’商標,將來做五谷雜糧早餐粉、紅棗紅豆阿膠養顏粉、葛根蓮子綠豆護肝粉等。”王艷春說。

不過,嶺南村成為關注“焦點”的原因,卻是村口可存欄1000余頭驢的現代化養驢場。今年年初,王艷春又拓寬思路,多舉措幫扶,帶領村民建起了養驢場,由和豐達公司租賃驢場為貧困村代養肉驢,並負責驢肉、阿膠產品的開發、銷售。

如今的嶺南村成了養驢“大本營”,王艷春成了名副其實的“驢司令”,肉驢養殖扶貧產業把十幾個貧困村村民的心緊緊地拴在了一起。王艷春說,我們的醬驢肉、阿膠肯定能成為熱銷產品,這樣一來,村民離致富之路就越來越近了。(記者閆書敏 通訊員葛燕紅)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