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華菱湘鋼: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2018年10月23日13:5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10月24日將正式通車,在這個超級工程中,華菱湘鋼為大橋供應了4萬多噸優質橋梁鋼。

好鋼怎樣煉成的?

10月19日,記者來到華菱湘鋼五米寬厚板廠軋鋼車間,一探究竟。

車間主任白星介紹,港珠澳大橋每塊鋼板超過4米的超寬尺寸、平整度差不能超過兩毫米的嚴苛要求,當時讓國內許多知名鋼企望而卻步。

鋼板“成材”有數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出錯。其中,軋鋼最為關鍵,加熱溫度不當,或者除磷時機不對,都會讓之前的努力白費。

“關鍵時刻黨員上,帶頭軋好每一塊鋼,不給下道工序添麻煩。”軋鋼車間黨支部書記李猛說,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就像一顆顆螺絲釘,既默默無聞又牢不可動,帶領大家對每一個技術細節精雕細琢,對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湘鋼憑借在橋梁鋼上厚積薄發的實力,供給港珠澳大橋產品的合格率達100%,讓湘鋼橋梁鋼在國際上聲名鵲起。

一流的技術與過硬的質量不斷贏得市場回響,世界最大的工程機械制造商美國卡特彼勒公司,將在中國最大的板材訂單交給湘鋼。

卡特彼勒對鋼板的質量要求極其苛刻,供貨之初,鋼板產出時表面常有瑕疵,對方又不允許“縫縫補補”返工,合格率一度達不到80%,制造成本高,更影響交貨期。

“難在表面質量,必須一次成型﹔難在板型質量,尤其是不平度要控制在兩毫米以內……”軋鋼車間黨支部把提高合格率指標挂在相關崗位的黨員身上,明確責任、規定時間,黨員帶頭進行技術攻堅。大伙兒一齊心,分秒必爭、包抄目標,試出恰當的除磷時機,找到合適的加熱溫度,不到兩個月,完成既定任務,合格率飆升至98%。

“千言萬語,不如示范。”在軋鋼車間黨支部,黨員們早有共識,要讓大家不折不扣准確完成操作,黨員得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做示范,群眾跟著干”。

抓黨建促生產,華菱湘鋼各個車間黨支部活動室,“黨員承諾”醒目挂在牆上,每位黨員的姓名、崗位、承諾指標、承諾誓言都上了牆,各黨支部每個月的目標值、完成值、完成效果等一目了然。

黨員郝金鋒的崗位是工藝技術員,承諾指標是軋制成材率,他每天琢磨著如何將其從現有的91.5%提高到92%,單單這一項指標就意味著:“每提高0.1%,廠裡的月效益可增加幾百萬元。”

郝金鋒指著承諾牆說,共產黨員的承諾就要兌現,完不成“很沒面子”。

壓力大,動力就大。黨支部書記李猛介紹,在生產一線與關鍵崗位,黨員勇於擔當和貢獻。軋鋼工藝技術的改進,每天的軋鋼產量由當初的設計產量6000噸,突破到現在7000噸,產量提高,員工收入也隨之水漲船高。

在整個華菱集團,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發展,黨員影響全員,人人都是奮斗者,形成了“黨政合種一塊田”的奮斗場景。

黨建紅色引擎為企業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華菱鋼鐵日前公布的2018年三季報預告顯示,1至9月預計實現利潤總額72億至74億元,同比增長117%至123%,再創歷史新高。(記者 胡信鬆 鄒晨瑩)

(責編: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