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隨性簽字”栽了跟頭

姜 潔 方鵬航

2018年10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年就要退休了,沒想到在習以為常的簽字上栽了跟頭,太不該了!”今年初,浙江東陽市通報了兩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其中東陽市畫水鎮三資代理服務中心負責人因在村級財務審核中不認真履職、工作作風不實、把關流於形式、監管失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這事還要從一件2017年查處的職務侵佔案件說起。

2016年11月,東陽市畫水鎮岩下村村干部開會對工程款支付情況進行核對時發現,該村排污、給水工程賬目多支付資金20多萬元。畫水鎮紀委接到線索舉報后,迅速成立調查組進行核查。經過核對,發現岩下村多支付了9萬多元給工程承包單位,其余20萬元都進了該村報賬員的腰包。

“工程款支付需要村主職干部簽字,還需要經過鎮三資管理中心審核同意才能支付,為什麼會出現同一筆工程款申領了兩次的情況,難道有什麼貓膩?”紀委調查組人員帶著疑問深入調查。

“當時也是因為信任報賬員,沒有對領款申請單進行仔細審核就簽字同意,也沒有及時組織人員對村裡的賬目進行清理核對,直到這次村干部開會對工程款支付情況核對時才發現多付了錢。”村黨支部書記坦言,怎麼也沒想到報賬員會在村集體資金上動歪腦筋。

“因為三資管理中心日常接觸的票據種類繁多,一般村主職干部審核后我這裡都是簽個字就過了。這次發現報賬員從集體賬戶中領取資金佔為己有,我有一定責任,是我沒有認真履行審核責任,把關不嚴導致的后果,這對我也是一次警醒。”經查,雖然沒有發現畫水鎮三資代理服務中心負責人聯合報賬員侵佔村集體資金的問題,但其在履行三資管理審核過程中形式主義作祟,監管失職,導致村集體資金流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017年9月,畫水鎮三資代理服務中心負責人因監管失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案件發生后,鎮三資代理服務中心深刻查擺問題,並提出改進措施,對工程建設原則上不再預支資金,待工程完工經審核后將全部工程款直接打入承包單位賬戶,如確因工程工期長、合同有支付進度要求的,每一筆資金支付都要求有專題會議紀要和相關人員簽字才能撥付,並做好跟蹤監督。

【執紀者說】

該案表面上看是履職履責不到位,根本上是黨的宗旨意識不強,事業心、責任心缺失,在工作方法上搞形式主義,在工作態度上搞官僚主義,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這也警醒我們,唯有清醒認識“四風”問題的頑固性、反復性,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找准群眾反映強烈、看得見、抓得住的具體問題作為突破口和切入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沉疴頑疾,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浙江東陽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胡勇春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