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用好家風培育好作風

胡 軍

2018年10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是密不可分的整體,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正如“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無水大河干”。家和萬事興,隻有把億萬家庭建設好,才會有13億多人民的美好生活。這就要求黨員干部正確處理好家與國的關系,既把個人家庭建設好,又不能隻盯著自己的小家,而要把實現家庭夢融入中國夢之中,在點點滴滴中關注國家這個大家,為國家繁榮富強作出應有貢獻。

換一個視角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愛子,教之以義方”。對黨員干部而言,家風絕不是一件生活小事,而是事關黨性原則的大事,重視家風、管好家人是從嚴律己的一個重要體現。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一些黨員干部不注重家風建設,過分遷就溺愛家人,公私不分,縱容和包庇家人利用自己的影響大肆收受賄賂、插手工程、非法經營、坐收漁利,最終影響自己、害了家人。“子不教,父之過”。家人出了問題,表面是配偶、子女行為不當,其根源還在於黨員干部本人。“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黨員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廉潔修身,培育良好的家庭美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和個人品德,在家庭不僅當好榜樣和表率,身體力行,率先垂范,而且要言傳身教、處好家事,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掌好權、用好權,切實做到廉潔從政、干淨干事。

家風也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員干部的家風好壞,不僅關系到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更關系到黨風、政風、民風。“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良好的家風,能養成廉潔的作風﹔反之,如果家庭沒有正氣,就很容易變成滋生腐敗的溫床,造成身陷囹圄、禍及家人的家庭悲劇。對黨員干部來說,家風建設既是廉潔建設的“必修課”,也是廉潔從政的“防火牆”。黨員干部隻有把家風建設作為自身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傳承好的家風,才能讓修身齊家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更好地做到為政清廉、秉公用權。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始終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用好的家風培育好的作風,自覺做新時代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