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來自巡視巡察一線的調查報告②)

發現問題,扭住巡視工作生命線

記者  趙  兵

2018年10月23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隻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

哪兒有情況就去哪兒,讓被巡視對象摸不著規律,震懾作用更大

巡視方式方法不斷創新,發現問題精准度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實踐中,省區市巡視工作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充分發揮巡視“顯微鏡”“探照燈”作用,讓巡視利劍展露鋒芒,威震四方。

統籌推進巡視全覆蓋,讓監督無“死角”無“盲點”

“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隻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採訪中,記者發現這是各地巡視干部的共識。近年來,各地加強統籌謀劃,有序推進巡視全覆蓋。

“省委計劃對225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進行巡視全覆蓋,剛剛結束的是第四輪巡視,目前我們已完成了67個地方、單位的巡視。”福建省委巡視辦主任游美萍介紹,十屆省委巡視共發現被巡視黨組織在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方面問題578個,前3輪巡視發現涉及135名省管干部的問題線索,為省委了解掌握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政治生態情況提供了重要參考。

在廣西,自治區黨委圍繞巡視全覆蓋作了周密部署。“本屆黨委成立后第四天,就派出7個巡視組對區直單位和高校巡視。”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巡視辦主任奉明芳說,“目前已累計對124家單位進行巡視,按全覆蓋的310家巡視對象計算,覆蓋率約為40%。”

安徽則將在十屆省委任期內完成對320個單位黨組織巡視全覆蓋,其中首次委托巡視高職高專院校。“50所高職高專院校的‘一把手’,黨組織關系隸屬省直廳局黨組和省轄市委,容易成為巡視‘盲點’。”安徽省委巡視辦主任唐汝平說,“本屆省委將其納入省委巡視對象,就是要實現監督全覆蓋、無死角。”

在推進巡視全覆蓋同時,各地還聚焦中心工作,充實巡視內容。五屆重慶市委首輪巡視就亮劍脫貧攻堅領域,共發現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方面問題209個﹔廣西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安排對3個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以及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司法廳、監獄管理局等開展監督。

不斷創新優化巡視方式,打好組合拳、提高精准度

“常規巡視就像全身掃描,不論‘老虎蒼蠅’還是‘蛀虫’,一個都不放過”“‘點穴式’‘巡查式’,就像110舉報,哪兒有情況就去哪兒,讓被巡視對象摸不著規律,震懾作用更大”……採訪中,巡視干部用生動的語言描述不同巡視方式的精要。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巡視工作越發成熟,從最初的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再到機動巡視、巡視“回頭看”……巡視方式不斷創新,為巡視工作提供了豐富的監督手段。

“我們發現,在部署巡視工作時,要求越具體,火力就越集中,發現問題也越精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巡視辦副主任郭志峰認為。專項巡視、機動巡視以及巡視“回頭看”正是帶著問題線索去巡,精准度和突破線索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游美萍向記者講述了一個展現機動巡視“點穴深查”效果的實例:“在部署第二輪巡視時,一個省直部門不斷被舉報整改中存在問題,所以我們安排了機動巡視。果然,發現個別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存在團團伙伙、干擾巡視等違紀問題,3名干部被立案審查,產生了強烈的警示和震懾作用。”

重慶也將“點穴式”巡視作為重要的巡視方式。“針對經濟開發區的特殊管理體制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成立‘點穴式’巡視組,有的放矢,集中力量對雙橋經開區黨工委開展巡視,發現了不少問題。”重慶市委巡視辦主任王建東說。

十屆天津市委第十七輪巡視首次專題探索機動巡視,發現問題825個,違紀違規問題線索155件。天津市委巡視辦主任劉志強說,這種巡視方式不打招呼,不提前通報,不集中組織個別談話,打破常規,直奔主題,效果明顯。

專項巡視則“以點帶面”。2017年以來,福建省委3輪巡視共對34個市、縣扶貧領域開展專項巡視,9個設區市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共發現問題2351個﹔開展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專項檢查,發現問題52個。

……

“有些領導干部認為常規巡視是全覆蓋的必檢項目,一般能平靜對待。可一旦被確定為機動巡視或巡視‘回頭看’對象,就會緊張起來,常問‘是不是我們這有什麼大問題’。”採訪中,一位經驗豐富的巡視組長表示,不斷創新優化巡視方式,是精准發現問題的必要條件。

備足功課,盯住細節,練就發現問題“火眼金睛”

有這樣兩組數據:近年來,江蘇通過巡視發現領導干部問題線索5704件,共立案審查省管干部155人,其中根據巡視反映問題線索立案審查的為80人,巡視發現率為51.6%,線索准確率為68.1%﹔福建巡視問題線索報告與審理報告認定一致的違紀問題數,佔審理報告認定違紀問題總數的38.9%……巡視發現問題精准度的不斷提升,得益於巡視方式方法不斷創新,也同巡視干部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各地巡視前,巡視組都會提前做功課:從紀檢、組織、審計等部門了解情況和信訪信息﹔分析網上輿情,查閱上一輪巡視資料﹔有的巡視組還制定了巡視操作規程,把要了解的問題細化分解,進行“清單式排查”。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巡視組組長李鳴擁有多年巡視工作經驗,他講述了從會計憑証中查証問題的實例:“我們根據群眾舉報核查某研究中心財務情況,發現存在報假賬問題,這個單位裡,有一家人很特別,父親是研究中心主任,母親管財務,兒子是辦公室主任,兒媳是研究員。通過核查報銷憑據發現,都是父親報賬、兒子証明、母親記賬,研究中心成了‘家中心’——典型的假公濟私、虛報冒領。”

除了掌握資料,實地探查也必不可少。福建省委第五巡視組副組長高國躍舉例說,“我們查閱一個村的扶貧資金使用情況,發現水利工程有3期,每期資金都不少,一個小村庄工程量怎麼這麼大?現場一看,發現水利工程就修了100多米,且隻建設過一次——工程量造假!”

“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小事小節裡往往有大文章”……這些大白話,正是多位巡視組長多年來從事巡視工作的心得,他們向記者講述了一些細節:

——有單位在會議記錄本上預留空白頁,結果補寫民主生活會記錄時頁碼亂了﹔

——有單位以買茶葉名義買酒,結果內部接待的消費單上出現了茅台酒,而且一買就是11萬元﹔有單位為了報賬,把數額大的接待費分攤到數日,結果報賬單顯示,除夕和大年初一還在接待﹔

——有國企管理人員在談話時明顯對業務不熟,但總強調自己懂融資,經調查發現其原來是個詐騙犯﹔有國企對某公司投巨資佔股80%,但卻不控股,且該企業每天虧損百萬元,經查有嚴重的利益輸送、權錢交易問題﹔

……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巡視監督常態化開展,不少巡視組長坦言,相比以往,現在問題存量減少了,群眾來信來訪也少了,隨著“四風”和腐敗問題變異,要想發現問題,巡視組更得練好“內功”。必須加強巡視干部隊伍建設,多吸納懂審計、財務、國土、法律等方面專業人才﹔同時,加強巡視機構自身建設,包括干部培養、選用、提拔以及流動轉崗等方面的機制建設,讓巡視干部有干頭、有奔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7 版)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