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衡陽縣:探索成立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

中共衡陽縣委離退休干部黨工委

2018年10月22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既是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是助推老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的重要途徑。

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離退休人員越來越多,離退休干部黨員在整個離退休隊伍中所佔比例也不斷上升。加之離退休老同志年齡跨度大、身體狀況差距大、居住地不固定且分散,使得離退休干部黨員管理存在組織聯系難、活動參與難的問題。尤其是組織關系在外地,退休后居住在城鎮社區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原單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不方便、不正常,導致少數離退休干部黨員成了“口袋”黨員,甚至組織觀念淡化、先鋒作用弱化。

為此,衡陽縣把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向社區延伸,針對離退休干部黨員住所不固定、出行不方便、活動難聯系的實際情況,2017年9月,衡陽縣出台了《關於在全縣社區探索成立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實施方案》,將黨組織關系不在社區但居住在社區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納入拓展型黨組織的管理范疇,真正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就有正常的黨組織生活和學習活動,讓“候鳥式”離退休干部黨員離崗不離黨、流動不流失,每一位離退休干部黨員始終處於黨組織教育管理和關懷照顧中,在哪兒都有一個溫暖的“家”。

二、做法與經過

按照黨員“一方隸屬、雙重管理”的原則,堅持以人為本、就近便利,在離退休干部黨員居住的社區建立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的組織關系仍屬原支部,而以社區拓展型黨支部作為新的平台,有序開展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活動,讓離退休干部黨員既參加所在單位的黨組織活動,也參加社區黨組織活動。通過雙重管理方式,就近學習、就近活動、就近得到關心照顧、就近發揮作用。衡陽縣採用先行試點、典型帶動的方式,在離退休干部黨員人數較多、意願較強、基礎較好的社區試點建立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2017年9月19日,衡陽縣委指派縣委老干部局、西渡鎮黨委,在縣城明翰社區探索建立首個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

第一步,摸清底子。為摸清社區離退休黨員居住情況,掌握他們的身體狀況、生活狀況和思想動態,明翰社區組織工作人員在轄內逐街逐片、逐棟逐樓入戶走訪,將居住在社區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逐個梳理,逐人登記。共發現社區有13名“候鳥式”離退休干部黨員,其中湖南界牌瓷廠退休職工5人、衡陽縣長樂供銷社退休黨員3人、鄉鎮退休黨員教師3人、社區退休干部黨員1人、衡陽縣台源蓮子廠退休職工1人﹔年齡60歲(含60歲)以下的2人,60歲—70歲(含70歲)的6人,70歲—80歲的4人,80歲(含80歲)以上的1人。

第二步,召開座談會。由西渡鎮黨委、組織委員主持,縣委組織部、縣委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西渡鎮黨委領導,社區黨組織負責人,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共同討論在社區成立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按照“四就近”原則如何組織離退休黨員干部開展黨員學習教育與發揮正能量作用等。

第三步,召開黨員大會。選舉成立明翰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產生支部書記1名,支部委員2名。

第四步,建立機制。制定離退休黨員干部學習、思想政治教育、組織生活、主題黨日活動等8項制度,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各項機制完善。並且針對離退休干部年齡結構、身體狀況和興趣愛好的不同,確立分類教育管理和服務的工作思路。對身體不好、生活不能自理或80歲以上的高齡人員採取送學上門、送服務上門﹔對70-80歲的人員要求參加黨組織生活,定期組織學習活動﹔對70歲以下和身體好、有奉獻意願的老同志,社區要求他們在參加正常學習活動的同時,還要參與志願服務。

第五步,開展活動。按照要求,做到一月一次支委會、一月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一季一次集中學習、半年一次黨課、一年一到兩次組織生活會,確保組織生活正常化、規范化。

第六步,加強服務。社區成立了離退休干部黨員服務隊伍,開展鄰裡守望“鄰”距離活動,對轄區內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做到每周必問、每月必見、每節必訪、每事必應,幫助解決老同志的實際困難,形成“有難不出社區”的互助幫扶體系。

三、成效與反響

明翰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成立后,組織老黨員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方式靈活的黨內組織生活,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組織黨員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新黨章和新憲法、學習姜開斌同志先進事跡等,切實加強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觀念教育﹔積極開展了“慰問貧困黨員”“迎新春送春聯”“擁抱大自然 健康徒步行”“關愛空巢老人”“美化環境 清除白色垃圾”“珍愛生命 遠離毒品”“慰問貧困退伍軍人”“文明勸導”“關心下一代花朵”等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使明翰社區離退休黨員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同時,該黨支部還與社區“四點鐘學校”志願服務緊密對接。為解決附近就讀的農民工子女和留守兒童放學后,作業輔導、安全監管等問題,2017年2月,明翰社區開設了“四點鐘學校”。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成立后,老黨員們義務擔起了照顧孩子們的責任。退休教師唐保衡講授經典國學、輔導孩子們寫作業,87歲高齡黨員唐長春輔導孩子們學習書法,退休黨員羅春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史國史教育,退休黨員劉崇高傳授孩子們消防安全、意外傷害、防溺水安全等知識。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主動發揮作用,幫助解決了“真空段”孩子們游離於學校和家庭,無處去無人管的難題。

通過建立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實現了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生活正常化、學習活動規范化、教育管理經常化、服務關愛親情化、發揮作用就地化,受到了離退休干部黨員和社區群眾的一致好評。下階段,衡陽縣將在全縣城鎮47個社區逐步推廣,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實現“一個社區一個特點,一個支部一個特色”。

四、經驗與啟示

通過在明翰社區試點,我們認為在社區開展離退休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應注意“一二三四”要點。

圍繞“一個中心”。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必須緊緊圍繞服務發展第一要務這個中心來展開。堅持把握大局,主動為發展服務,是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生命線。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隻有圍繞發展,才能抓住根本﹔隻有服務發展,才能更有成效。建立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將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起來,與本地的實際和老同志的日常期盼緊密聯系起來,把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黨員資源整合起來,最大限度地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最大限度地聯系和凝聚離退休干部黨員力量,找准服務社會、服務群眾的切入點,使加強和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過程,真正成為推進發展的過程。

落實“兩個發揮”。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支部要及時組織老干部黨員力所能及地扶貧、幫困、助學,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在弘揚優良傳統、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關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先進模范作用,進而帶動和激發整個離退休干部群體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示范作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要積極引導離退休黨員自覺成為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的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國的支持者,弘揚優良作風、推進從嚴治黨的促進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把握“三項原則”。量力而行的原則。離退休干部黨員已經進入“高齡期、高發病期”,應根據他們的身體、精力、時間,量力而行地參加活動、發揮作用﹔自覺自願的原則。離退休干部黨員是個特殊群體,他們離退休后主要任務是安度晚年,應該充分尊重本人的意願,不可強求一律、做硬性規定﹔因人制宜的原則。離退休黨員干部的經歷、愛好與專長不盡相同,社區要採用多種形式,因人設崗,人盡其才,更好地發揮他們的作用。

拓展“四個渠道”。拓展教育管理的組織渠道。要把社 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設納入社區黨建總體規劃,實現服務管理與社區黨建的良性互動。要選好配強社區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書記,不斷強化社區拓展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組織功能,為其在社區發揮作用提供組織支持﹔拓展優質優先 的服務渠道。要堅持服務為先,及時了解離退休干部黨員的各種需求,通過健全服務機構,完善服務設施,整合社區資源,為離退休黨員干部享用社區資源提供便利,不斷增強他們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拓展發揮作用的公益渠道。從社區需求和老同志實際出發,在社區設立各類量身定作的服務崗位,使其在加強社區教育、優化社區環境、維護社區治安和參與社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作用﹔拓展典型宣傳的輿論渠道。加強政策引導和輿論宣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雜志、互聯網絡等媒體,表彰宣傳優秀離退休黨員干部典型,大力營造鼓勵離退休黨員干部發揮作用的社會環境。

五、探討與評論

通過在明翰社區試點,我們認為在社區開展離退休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意義非常重大。

在社區開展離退休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離退休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資源,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社區是現代社會的細胞,離退休黨員干部這個特殊群體是社區居民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離退休黨員干部的作用,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在社區開展離退休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老同志離開了工作崗位,仍是黨的隊伍中的一員,黨性觀念不能弱化、黨員標准不能降低,黨內生活不能脫離,將每名離退休黨員始終處於組織管理之中,才能確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留盲區、不留死角。

在社區開展離退休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是離退休干部黨員老有所為的有效途徑。離退休干部黨員有資歷深、閱歷廣、威望高、經驗多的獨特優勢,且受黨的教育多年,有很高的覺悟,願意為黨和人民貢獻力量,尤其是退休時間比較短的、身體條件比較好的,他們離開原單位后生活、居住在社區,能夠就近發揮余熱。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