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茂名市高新區:打造黨群服務品牌 提升園區黨建水平

中共廣東省茂名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茂名高新區位於茂名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城的中間節點,處於粵、桂、瓊三個省區的幾何中心,屬於泛珠江三角、大西南、中國—東盟“三大經濟圈”共生帶的重疊核心區。興現代產業,是茂名市委、市政府賦予高新區的重任,園區產業,是茂名高新區發展的動力和源泉,中國石化、德國巴斯夫、法國液空、日本阪田油墨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進駐園區,廣東奧克、佳化化學、山東魯華等國內知名企業集聚園區。為了促進園區產業發展,近年來,茂名高新區以黨建為引領,堅持“活力園區、創新黨建”理念,以“七彩橋”黨群服務中心為切入點,努力打造服務型黨組織,全面提升了園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和園區發展共進雙贏的新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一)創新平台建設,實現一體架構深度覆蓋

為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基層黨建發展需要,高新區黨工委專門設立“兩新”組織黨委,統籌推動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開展。一是打造“兩個服務平台”。高標准建設“兩新”組織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代表工作室、遠程教育室、電子閱覽室、文體娛樂室、心理咨詢室、醫療保健室等六個功能室,著力搭建黨員群眾交流互動、黨建示范、辦事服務三大支撐平台。建設黨員綜合服務中心,為黨員提供宣傳展示、互動交流、學習培訓、咨詢服務等“一站式”服務。二是打造特色示范點。把廣東糧豐園食品有限公司、廣東奧克化學有限公司分別打造成食品加工區和精細化工區的黨建示范點,對有業務關聯的小微企業黨組織實行聯動共建。三是創新設置特色黨組織。一方面,突破“一企業一組織”模式,多家非公企業聯合建立黨支部,集中管理范圍內所有小微企業中的零散黨員,為流動黨員“安家”,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另一方面,分行分類組建黨小組。按工作性質、興趣愛好、作息規律等分類,在園區設立特色活動黨小組,利用業余時間集中開展活動。如羽毛球賽、籃球賽、女子氣排球賽等,通過多樣化的活動形式,豐富黨員業余生活,引導黨員加強人際交流、主動融入組織生活。四是統籌推進工、青、婦等群團工作。充分發揮黨建帶群團建設、以群團建設促黨建工作的作用,帶動和整合園區各類黨建資源,增強園區黨建的活力。目前,茂名高新區54家非公企業中,有29個企業建立或參與建立了黨支部,未成立黨支部的企業黨員也積極參加園區黨組織活動,有力推動了園區黨建工作向縱深覆蓋。

(二)創新管理服務,實現黨建與服務雙向融合

圍繞“建陣地、強服務、促發展”的宗旨,全區統一規劃、統籌安排基礎資金,帶動和整合多方資源共同建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打造“七彩橋”黨群服務品牌。一是素質提升服務。創設“七彩橋”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開通黨建網站,編輯出版雙月刊的黨建雜志。設立“高新學堂”, 為廣大黨員提供“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公文寫作、攝影制作、商務禮儀、環保安監、衛生防治等專題輔導,1000多人次參加學習培訓。二是業余生活服務。成立“七彩橋”籃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隊,成立“七彩橋聯誼會”,舉辦勞動技能大賽和拔河比賽,組織開展“高新區十大青年歌手大賽”、單身青年戶外聯誼活動,成立茂名高新區“兩新”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定期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促進黨員思想、工作和感情交流聯絡。三是先鋒引領服務。開展創先鋒系列活動,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員工加入黨員隊伍。如糧豐園黨支部下鄉慰問活動、糧豐園黨支部以“慶祝國慶節,喜迎十九大”為主題的露天礦生態公園環保清潔活動等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有效發揮了園區黨建示范點的先鋒引領作用。

(三)創新黨建機制,實現基層堡壘互促共建

茂名高新區創新探索建立三大黨建工作機制,有效提升了園區黨建活力。一是建立黨務工作者選聘制。從熟悉黨務工作的機關離退休干部、退伍轉業軍人、大學生村官等人員中選聘全(兼)職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充實到園區內各村(社區)及“兩新”黨組織,及時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安排黨務工作者津貼。二是建立黨建活動輪值聯辦制。由園區內有影響力的黨組織每月輪流擔任園區黨委執行單位,在黨群服務中心指導下輪流組織一次黨建活動,提高園區基層黨組織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意識,形成群策群力抓黨建、齊心協力促發展的園區黨建共建機制。三是建立黨建工作齊抓共管制。將商圈市場納入“兩新”組織黨委管理范圍,加強與電白區銜接溝通,共同探索齊抓共管的服務機制。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多年的努力,“抓黨建抓出了生產力”逐漸成為各方共識,茂名高新區園區黨建新模式取得了明顯成效,有效破解了園區“有黨員無組織、有組織無活動、有活動無效果”的黨建難題,大大提升和促進了園區經濟發展的活力,實現了園區黨建與經濟發展共贏。園區順利通過了省級產業轉移園的考核,被確定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廣東省五星級服務園區”。在園區創新黨建模式引領下,創新要素不斷集聚,產業集群規模發展,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我區被認定為國家火炬石化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示范基地、中國化工園區20強、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2017年高新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率和稅收增長率在全市排名第一,並在“三大平台”經濟發展考核中獲得總分第一名,成為茂名市工業發展的主戰場、創新驅動的主陣地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四、經驗與啟示

(一)黨建元素凸顯在園區發展中才有生命力

企業黨建被邊緣化,缺乏實效性的主要問題是就黨建而黨建,沒有把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起。茂名高新區園區突破固有思維,將黨建元素設計在園區企業發展之中,站在系統整合的角度設計黨的活動,充分考慮到企業經營、員工追求、黨員思想的差異性和多樣性,把黨建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展豐富多彩活動、創新管理機制等方式,引領與融合到企業發展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二)黨建品牌融合在園區文化中才有創新力

品牌,是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文化,是某個領域精神價值和活動方式組合而成的集體人格。茂名高新區園區積極打造“七彩橋”黨群服務品牌,全方位服務園區企業,促進引資、凝聚人心、提升了園區經濟活力。

(三)黨建制度貫穿在園區管理中才有執行力

茂名高新區園區一方面完善黨員教育管理等一系列基本制度,另一方面結合企業發展,創新黨建機制,與企業管理相結合,策劃豐富多樣的組織生活形式。短短幾年時間,高新區在園區成立了“七彩橋”籃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隊,成立了“七彩橋聯誼會”和茂名高新區“兩新”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通過舉辦勞動技能大賽和拔河比賽、組織開展“高新區十大青年歌手大賽”、單身青年戶外聯誼活動等,豐富了組織生活,提高了組織生活質量,進一步促進園區企業管理和發展。

五、探討與評論

茂名高新區園區企業類型多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不同企業實際出發,求同存異,謀求共性,創新形成有效的園區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同時園區內企業非常集中、空間聚合度高、人員較為密集,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充分抓好黨建工作平台建設。茂名高新區充分考慮園區企業情況,創新黨建模式,取得了明顯成效,有效破解了園區黨建難題,大大提升和促進了園區經濟發展的活力,實現了園區黨建與經濟發展共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