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銅陵市:以標准化建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中共銅陵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基層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從上級要求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做出一系列部署要求,明確提出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形成了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省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2017年以來先后通過下發文件、會議動員等形式進行部署,把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龍頭任務,進行重點推進。從現實層面來看,十八大以來,銅陵市各級黨組織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但從日常工作掌握情況看,也還存在三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是“看起來不像”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黨的陣地內外布局、基本標識雜亂不一,有場所的無形象、有組織的無陣地,以及無標牌無制度和標牌雜制度雜等不符合標准化“統一”的要求。二是“抓起來不實”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基層黨組織的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5個基本”落不到實處,存在基層黨建朝什麼方向抓“定性多、難把握”,怎麼抓“要求多、難落實”,抓得怎麼樣“領域多、難衡量”等問題。三是“管起來不精”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黨建工作重考核輕過程,重部署輕落實,存在黨的工作管理粗放,平時工作懶得做、檢查台賬突擊做,部署一堆、成效難見等問題。

為貫徹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破解這三大突出問題,圍繞“突出問題導向、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標要求,提出“總體有安排、操作有指引、推進有載體、考評有辦法”具體推進思路,按“1+1+8+X”框架體系,研究制定了1個《標准化建設實施意見》、1個《標准化建設星級創評辦法》、7個領域黨建操作指引和1個標識標牌規范指引、1個黨日制度,力求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二、做法與經過

第一,注重頂層設計,著力在突出系統謀劃上聚焦用力。按照“總體有安排、操作有指引、推進有載體”的思路,把標准化建設放在基層黨建工作的全局中來系統謀劃、整體推進。一是調研先行打基礎。分層次召開調研座談會、分領域召開征求意見會,收集意見建議280多條,切實摸清基層底數,找准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成立5個調研組,分別赴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學習考察,廣泛吸納外地成功經驗。二是貫徹要求不打折。立足銅陵實際,提出經過2—3年努力,使全市基層黨組織整體達到“五規范三滿意”目標要求,即:陣地建設規范、組織體系規范、黨內活動規范、為民服務規范、工作機制規范,讓組織滿意、黨員滿意、群眾滿意。制定三年整體行動計劃,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四化六提升”為總抓手,推動各項任務落細落小落實。三是聚焦問題不散光。注重抓關鍵、立主干,把握“可預期、可操作、可復制、可考評”原則,制定出台一系列指導性文件。圍繞破解“抓起來不實”,分領域分別制定《標准化建設工作指引》,對基層黨建重點制度進行流程再造,讓基層黨組織“看著明白、拿著能干”﹔圍繞破解“看起來不像”,以統一“標准要求、功能布局、標識標牌、規章制度”為主要內容,制定《基層黨組織標識標牌規范指引》﹔圍繞破解“管起來不精”,啟動“先鋒在線”智慧黨建平台建設,實現對基層黨建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時及時的精准管控。

第二,強化分類指導,著力在堅持精准施策上聚焦用力。基層黨組織量大面廣,相互之間差異很大,必須區分情況、分類施策,防止一鍋煮、一刀切。一是分領域提要求。制定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星級創評辦法,以及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學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領域創評細則,明確評價標准、創評程序、獎懲措施等5章19條具體要求。針對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分別提出黨員活動日主題,社區重點圍繞聯系服務群眾、完善基層社會治理,企業重點圍繞助推企業轉型發展,機關事業單位重點圍繞“立足崗位、爭創一流”等開展活動。二是分類別樹典型。按照“抓好兩頭、帶好中間”的思路,選擇17家單位開展先行先試,分類型培育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標准化建設先進典型。召開全市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推進會,調度工作進展,推介典型做法。三是分批次補短板。在做好陣地形象提升的基礎上,針對內涵提升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批次組織開展“三會一課”等黨內基本制度執行不規范、黨組織和黨員社區“雙報到”制度落實不到位、黨組織活動場所使用不充分等專項整治,使標准化建設既有“面子”更有“裡子”。

第三,健全完善機制,著力在保証任務落實上聚焦用力。為確保標准化建設工作能落地、到人頭、起作用,著力建立健全機制保障,以制度的剛性約束確保標准化建設工作見到實效。一是建立聯動推進機制。市委成立高規格領導小組,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市委常委會議先后6次專題研究部署。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將標准化建設納入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注重發揮市委黨校、市委黨建辦、市直機關工委等成員單位作用,變組織部門“單項推進”為多部門“協同發力”。市委組建6個調研督導組,同步建立目標清單、定期調度、約談提醒三項機制,每兩月實現督導全覆蓋,層層傳導壓力、激發動力。二是建立投入保障機制。建立健全人財物向基層傾斜的保障體系,為社區配齊專職組織員和組織干事,選派117名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網格擔任第一書記,落實基層黨組織運轉經費正常增長機制,2017年以來共投入1755.2萬元用於補助標准化建設,其中市財政撥付703.2萬元、縣區財政撥付686萬元、市管黨費撥付366萬元。另投入5000多萬元用於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購置調劑社區服務用房1.02萬平方米。三是建立考核激勵機制。從嚴開展標准化建設評定驗收工作,按照“對標定級、整體提升”的要求,實施“五規范三滿意”星級創評,從組織、黨員、群眾三個層次開展滿意度測評,從1星到5星綜合評定基層黨組織星級等次,引導基層黨組織對標晉位、創星爭先,市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對評定為五星級的基層黨組織另行給予0.5—1.5萬元經費補助﹔對四星級黨組織的經費補助由各市屬黨(工)委參照執行,報市委組織部備案。

第四,持續縱深推進,著力在激活基本單元上聚焦用力。在一年多集中推進的基礎上,圍繞打造標准化建設“升級版”, 根據各領域黨支部建設特點、規律和工作基礎,在“五規范三滿意”基礎上,分類型、分領域明確黨支部提升行動重點任務,進一步拉伸標杆,推動黨支部建設從注重“做沒做”“有沒有”向注重“好不好”“優不優”轉變。一是強化教育培訓。把黨支部建設作為各級黨務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列入市(縣)黨校教學培訓計劃,每年對每名黨支部書記集中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3天,每年對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綜合運用課堂教學、座談研討、實地觀摩、現場教學、情景演練、結業測試等多種方式,著力提升黨支部書記能力。二是強化星級管理。堅持總量控制、動態管理、能上能下、末位降級,突出抓兩頭、帶中間,評定為五星級黨支部同時授予市級“雙強型”基層黨組織,在未達標黨組織中開展軟弱渙散(后進)黨支部整頓提升活動,市屬黨(工)委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進行倒排,堅持一支部一策進行集中整頓。三是強化整體建設。著眼促進各領域黨支部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深化“爭創先進黨支部、爭當優秀共產黨員”活動,開展黨支部“微經驗”征集評選,為黨支部樹標杆、作樣板﹔開展“同在黨旗下”基層組織力再提升行動,選樹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創新項目,分領域打造一批現場示范教學點,選配一批黨建指導員,建設一批開放式區域型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等,構建同城共建共享、互學互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集中推進,全市已有2644個黨組織建設達標並通過驗收,達標比例48.5%,超額完成了原定第一年達標20%的目標,其中評定為三星級以上的黨組織有1004個,評定市級“雙強型”黨組織12個。確定2018年創爭對象1800多個,預計2018年達標比例78.8%。總體來看,通過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有效解決了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得到鞏固和加強。概括起來,主要成效有6個方面。

一是黨的陣地形象明顯改善。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有組織無場所、有場所無形象”等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大部分城市基層黨組織按照統一的“標准要求、功能布局、標識標牌、規章制度”建成相對固定的黨員活動場所,社區普遍設置標准化“一辦四中心”,區直管社區辦公及活動場所普遍超過300平方米,城市黨員普遍反映,通過陣地標准化建設“讓黨員找到了家的感覺,讓群眾看到了黨的形象。”

二是組織生活質量顯著提升。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黨員活動日”制度全面建立,“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質量進一步提高,黨內各項組織生活正常規范、嚴肅認真,黨員參與率高、教育效果好,見實效、受歡迎、好操作、能堅持的黨支部組織生活體系得到健全。《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實錄》全面推廣使用,對黨建工作實現過程化管理,基層黨務工作質量有力提升。

三是智慧黨建手段更加多元。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全面推廣使用黨員黨組織信息管理平台、“先鋒在線”黨員教育和組織生活管理信息平台,基層黨建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初步實現了黨支部建設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融合。目前全市5700多個黨組織“先鋒在線”APP黨支部賬號全部激活,黨員激活率90%以上,現在支部活動在手機上發起、黨員在手機上簽到、活動內容在手機上全程紀實已成為常態。

四是骨干隊伍素質持續優化。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黨組織領導班子得到配強,黨組織書記選任渠道進一步拓寬,換屆后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43.2歲,較上屆明顯優化,區直管社區全部配置專職副書記、組織委員,配備不少於3名專職黨務工作人員,選派425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發展黨員質量得到提高,結構得到優化,規范黨員徽章佩戴,建立失聯黨員規范管理和組織處置季度報告制度,全面推行新版《黨費証》、黨支部黨費收繳使用清單,黨員日常管理持續轉入規范。

五是基本保障機制更加健全。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黨組織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得到保障,以財政投入為主、上級黨組織要向黨支部回拔一定數額的活動經費,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經費管理使用更加科學規范,保証黨支部有錢辦事。黨支部場所管用結合機制得到健全,開展活動必要場所得到有效保障,保証有場所議事。

六是為民服務能力不斷增強。通過開展標准化建設,“雙聯系四服務”、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黨員領辦制等服務載體建設深入推進,共駐共建共享的區域化黨建格局更加完善。在天井湖社區打造安徽省首個“水電氣”黨員志願服務聯盟,推動358家駐區單位與社區簽訂協議,向社區提供或開放文化、教育、體育等活動場所和設施286個。結合禁放禁燒,組織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目前全市共有8616名在職黨員認領社區公益崗位,黨員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不斷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推進城市領域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努力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銅陵市在工作推進中,感到必須要牢牢把握幾個關鍵環節。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實效必須加強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銅陵市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中始終把加強政治建設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實效必須突出問題導向。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群眾滿意是根本,解決問題是關鍵。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實效導向相統一,聯系實際一項一項整改和落實,在破解一個個突出問題的基礎上,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實現一個大的提升。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實效必須堅持分類指導。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涉及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的基層黨組織,工作基礎和存在問題也不盡相同,既有共性要求,又有個性要求。具體工作推進中要找准定位,對標找差,在推進中要區分情況、分類施策,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防止一鍋煮、一刀切。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實效必須聚焦基本單元。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黨支部的主體作用發揮出來,讓黨支部把“集結號”吹起來。要緊盯黨支部這個基本單元,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以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帶動整體工作上水平。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實效必須注重探索創新。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一項創新性工作,沒有現成的石頭可摸。要鼓勵基層積極探索創新,堅持邊探索邊實踐邊總結,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的載體抓手和方式方法,特別是要注重用好信息化手段,運用好微信易信、智慧黨建等新媒體、新平台,以新方式完成新任務,助推黨建工作整體建設。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