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酒泉市:“五聯雙報到”構筑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酒泉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農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兩大陣地,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今年以來,酒泉市為積極適應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的發展趨勢,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區域統籌謀劃、資源整合共享,優勢聯動互補、共駐共建共管原則,大力實施“五聯雙報到”工作機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呈現出互融互促、開放共享、合力攻堅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與起因

酒泉市共有城市街道10個、城市社區61個,其中,街道黨工委10個,社區黨委4個、黨總支47個、社區黨支部268個,建立樓院黨小組621個,培育黨員中心戶1168戶。全市共有黨員75675人,其中社區直管黨員9557人,城市在職黨員34002人。社區干部共有1029人,平均每個社區16人,平均年齡達44.5歲,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6.3歲。隨著城鎮化率不斷提高,人口逐步增多,城市社會結構、人口格局、行為模式、利益要求等各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群眾訴求復雜多樣、“兩新組織”快速涌現、區域資源條塊分割等問題,給城市社會治理帶來了一系列新的挑戰和亟待解決的矛盾,傳統的基層治理模式已難以適應這些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指出: “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為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指明了方向。酒泉市以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化系統化建設為抓手,創新推行列了“五聯雙報到”工作機制,組織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快速行動起來,積極擔當,主動作為,全力提升我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走出了一條符合酒泉市實際和特色的新路徑、新方法。

二、做法與經過

1.基層黨建聯抓,提升政治引領能力。牢固樹立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觀念,號召駐區各類單位主動參與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凝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全力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和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肅州區21個社區全部改設為黨委,並吸收駐區各類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及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中的黨員負責人到街道和社區擔任黨組織兼職委員,建立了兼職委員履職清單,督促黨委委員在社區建言獻策、照“單”辦事。廣泛推行以金塔縣“黨建聯盟”為代表的黨建共同體、黨建聯合體建設,把街道社區和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和駐區單位黨建“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街道社區組建專門黨組織,統一負責對轄區內互聯網、新興領域黨員和流動黨員實行兜底式管理服務,肅州區在全市最大的互聯網企業“酒泉在線”上建立了黨組織,實現黨的組織、活動、作用全覆蓋。

2.區域發展聯商,凝聚共駐共建合力。健全完善黨(工)委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等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分析、解決街道社區共駐共建共享方面問題。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輪流擔任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輪值執行主席,積極主動領辦督辦聯席會議交辦任務,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和黨建共同責任,並把落實聯席會議任務情況作為駐區單位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重要內容。建立條塊雙向用力機制,賦予街道、社區一定權利,對涉及街道的城市規劃、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項目、駐區單位評先評優等問題,全部聽取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在職黨員提拔任用、評優評先聽取社區黨組織的評價,社區黨組織作用凸顯,有效凝聚起了推動發展的合力。全面推行職能部門職責下沉准入制度,由組織部、民政部門梳理街道、社區協助辦理事項104項,主要職責64項,規定了印章使用范圍,新增事項由縣(市、區)黨委、政府嚴格把關,做到權隨責走、費隨事轉,行業系統下派到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服從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管理監督,為共同打造生活美好城市奠定了組織基礎。

3.先進文化聯育,營造文明和諧氛圍。營造健康和諧的人文環境,有利於增加城市居民的歸屬感和獲得感。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堅持思想教育聯抓、公益事業聯辦、文明小區聯建原則,充分調動駐區單位參與社區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共同抓好轄區精神文明建設。全市在社區大力新建新時代市民講習所、社區書屋、活動中心、康復中心等活動場所,共同扶持居民自樂班、業余群藝團等自發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活動,營造融洽和諧的社區人文環境,至目前,新建市民講習所66個,社區書屋、活動中心實現了全覆蓋。街道、社區黨組織定期與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組織開展各類文藝演出、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活動,敦煌市沙州鎮橋北社區與轄區共建單位開展“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行動暨慶七一文藝匯演,各駐區單位紛紛出資出人出節目,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力開展道德素質教育,引導轄區黨員自覺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轉化為實際行動,今年以來,全市共培樹市級優秀黨員100多名,道德模范120多人,文明家庭900多戶,讓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邊典型帶動廣大居民提高精神追求,培育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的社區精神。將駐區部門單位主動參加社區精神文明創建、開展文化聯育活動情況作為單位創建“文明單位”的重要評判標准,為打造風尚美好城市提供了源動力。

4.服務群眾聯動,提升社區工作效能。提供精細化的管理和服務,是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駐區單位全面梳理各自資金項目、干部人才、場所設施、信息技術,建立資源清單、項目清單。街道社區黨組織根據服務和社區建設實際,建立需求清單、服務清單。雙方對照清單雙向認領,統籌解決各自工作需求和發展難題,今年以來,各社區與轄區單位、學校、圖書館、體育場館充分銜接,聯手建立了“學習、鍛煉、服務”基地90多個,各領域黨組織在社區內開展義診、法律援助、幫扶救助、義務理發等為主題的黨日活動280多場次,實現了互助共贏的“契約化”共建。大力推行社區黨組織主導、社會組織承接、社工力量參與的“三社聯動”工作法,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街道社區黨組織積極爭取“三社聯動”項目,不斷激發社會組織參與社區建設、開展為民服務的激情活力,敦煌市引進陽光愛心慈善服務中心,益佳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愛心公益聯合會等四家社會組織成立慈善公益組織聯合黨支部,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服務,贏得了居民群眾的好評。按照業緣、趣緣、志緣組織轄區各領域人群,通過開放式活動、分類建立社團、群體等方式將他們組織起來,有針對性地提供創業就業、文體活動、交友相親、子女就學、養老保健等服務,不斷提升社區服務水平。愛心書桌、創客空間、公益超市等一批志願者打造的服務品牌為打造服務美好城市增添了活力。

5.美好家園聯創,打造靚麗平安環境。實現“綠、亮、淨、美、優”目標,營造優美和諧環境是實現城市綜合治理的重要一環。全面落實環境衛生“街長”制,街道社區會同工商、城管等部門對轄區衛生區域進行細致劃分,駐區單位、各領域組織實行門前環境衛生“三包”責任制的基礎上,積極認領“街長制”衛生區域,主動配合做好社區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定期組織開展衛生大整治活動,共同營造優美舒適人居環境。深入推進網格化管理制度,在網格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由社區“兩委”成員、駐區單位相關人員、黨員骨干、居民代表擔任網格長,每個網格配備3-4名專兼職網格員,實行分片負責、責任到人,全市建立網格黨組織652個,推動需求在網格發現、矛盾在網格化解、環境在網格整治、安全在網格防范,著力建設平安社區。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先后組建環保志願服務隊50多支,成立社區樓院看護隊120多支,組建黨員志願巡邏隊270多支,義務值班員1360多人,推動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互促雙贏,為打造環境美好城市貢獻力量。

6.駐區單位到社區報到。實行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認領”機制,駐區單位主動到社區報到,並結合自身資源優勢,與社區黨組織商定共建項目清單,統籌做好安排謀劃。共建項目完成情況作為報到單位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年底分別向上級黨組織和街道社區黨組織報告共建項目落實情況並接受評議,評議結果納入報到單位黨組織基層黨建目標責任制考核成績。今年活動開展后,各級各部門單位均主動到聯系共建社區報到,至目前為止,全市90%單位到社區報到,了解互通情況,75%的單位已經同社區黨組織共同開展黨組織活動,共駐共建格局已基本形成。

7.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每年3月份前,單位在職黨員干部主動到居住社區報到,通過幫辦一件惠民實事、傾聽一批意見建議、認領一個服務項目、幫扶一戶困難家庭,同過一次組織生活,切實提高在職黨員社區報到服務工作水平。街道社區黨組織做好在職黨員的報到登記工作,根據社區需要和在職黨員特點分類別設置在職黨員服務崗位,並建立在職黨員活動台帳,有條件的要開展積分管理,每半年以書面形式向在職黨員所在單位反饋一次情況。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及開展服務情況,作為年終黨員民主評議的重要內容,至目前,全市1.6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活動幫辦實事11萬多件,營造了和諧美好城市建設的良好氛圍。

三、工作成效

一是形成了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的攻堅合力。通過開展“五聯雙報到”活動,切實把社區統攬區域黨建工作的地位豎立了起來,把各級各類單位組織動員了起來,有效打通了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的關節,形成了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新型領域黨組織共同發力,合力攻堅的局面,把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力量有效下沉到了街道、社區,整合各類資源,實現了優勢互補、資源互通,促進了城市治理義務共擔、資源共享、實事共辦。

二是提升了街道社區服務群眾的供給能力。通過開展“五聯雙報到”活動,一方面消減了街道社區工作中與服務群眾無關的工作職能,讓街道社區將工作精力從應付職能部門攤派任務全面轉變到領導區域發展,服務基層群眾上來。另一方面,街道社區將轄區各單位和共建單位項目、人才、場地等資源有效統籌起來,為轄區居民群眾提供質量更高、范圍更廣的服務,服務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激發了全域參與城市管理的內生動力。通過開展“五聯雙報到”活動,讓機關企事業單位首先行動起來,打破了原先“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封閉狀態,主動到街道、社區報到,了解街道社區建設情況和居民群眾生活情況,按照需求積極提供幫助。同時,在各級單位主動報到開展服務的基礎上為街道、社區賦予一定權利,有效解決了小單位協調大機關的困難問題,組織活動更有力度,針對性更強、街道社區開展工作更有活力。

四、經驗與啟示

1.要抓好頂層設計整體推進。堅持整體思維和系統思維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所在,各級黨委政府首先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將社區治理、“兩新”組織黨建及機關黨建三者整體謀劃、同步推進,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動體系,明確縣市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職能定位、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和工作責任,形成齊抓共管、齊頭並盡、互融共進的整體合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城市基層黨建條塊資源不均、統籌協調難的問題。

2.要根據實際情況融合創新。城市社區構成復雜、不同行業階層人員聚居一處,社區管理事務復雜,服務的對象更加多元,需要創新設計不同形式的黨建載體,為黨組織和黨員發揮政治引領和先鋒模范作用搭建不同平台,構建各類組織之間能夠平等溝通,共同開展治理工作的工作局面。同時,要注重運用現代信息網絡技術,通過網絡將區域黨組織、黨員連接起來,打破空間限制,使各類服務活動開展更加方便、有效、快捷。

3.要以提高服務質量為最終目標。必須以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服務質量為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根本目標來凝聚人心力量,以人為本,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向基層傾斜,推動人力、服務、管理資源向社區下沉,建立互聯互通機制,讓各類駐區單位黨組織有渠道、有目標的開展服務工作﹔讓街道、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服務,延伸基層黨組織服務觸角。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