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泰安寧陽縣:密織社區“小網格” 做活服務“大文章” 探索“1+5”縣域村改居社區治理新模式

中共寧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寧陽縣轄2個街道、6個城市社區,均為村改居。隨著城市化不斷發展,面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工作局面,群眾訴求復雜多樣、社會治理任務繁重、區域資源條塊分割等,無一不挑戰著我縣傳統以村改居社區為中心的黨建工作模式和治理工作方式,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也面臨著巨大挑戰,服務新需求有差距,承擔新任務顯不足。特別是創建國家衛生縣城以來,舊城改造、房屋拆遷、創衛拆違等工作壓力較大,社區矛盾糾紛比較集中﹔物業管理、便民服務等工作面廣量大,單靠原村改居社區工作力量,無法落到每個小區、每戶居民﹔社區居民對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生活環境等需求越來越高,而基礎公共設施配套不足等社會治理問題凸顯。

為解決以上問題,去年以來,寧陽縣堅持問題導向,將“推進區域化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創新”作為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突破項目、“一號工程”,探索以網格為基本單元,突出組織共建、網格共管、資源共用、發展共享,以區域化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創新,強化組織保証和力量支撐。相關做法被泰安市委組織部《泰安黨建》刊發。

二、主要做法

(一)找准基層治理切入點,做實“小網格”,構筑“大黨建”。隨著城市化不斷發展,村改居社區已不能完全適應群眾訴求復雜多樣、社會治理任務繁重的新形勢新任務,為此,寧陽縣探索推行了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模式。一是清底數劃網格。從縣直部門單位、街道、社區抽調200余人組成8個調查隊,進小區、進家庭、進企業、進單位,發放《致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16000余份,印發《工作問答》4期,歷時2個月摸排居民小區(家屬院)275個,社會組織65家,駐地單位100多個,排查住戶40861戶、居民140098人、黨員9656人。在堅持原社區區劃不變的基礎上,以800戶左右為一個單元,劃分53個“小網格”。二是建組織明職責。將駐地單位、社會組織、小區、居民戶納入網格管理,每個網格設一個黨支部,以小區、樓院為單位劃分黨小組,引領黨員服務隊、社會力量等開展收集社情民意、調解矛盾糾紛、宣傳政策法規、服務居民群眾等,協調共建單位參與基層治理。三是配班子建隊伍。擴大選人視野,從社區“兩委”、駐地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離退休干部、教師、社區居民黨員人才、物業公司負責人中,選配網格黨支部書記53人、支部委員229人,為共治共建共享、服務群眾奠定了基礎。

(二)聚焦為民服務著力點,做活“小網格”,服務“零距離”。網格黨支部把服務群眾作為第一任務,以持續高效的服務讓百姓安居樂業、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一是把陣地建起來。出台《“家在寧陽”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規范》,按照“一網格(或多網格)一微陣地”的標准,充分利用小區物管用房、社區騰退功能用房、國有閑置鋪面等,打造“書香北關”“連橋連民連心”等網格、小區黨群服務站49個,就近為黨員群眾搭建咨詢和服務平台。二是把黨員聚起來。組織120多個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2600余名在職黨員聯系服務社區網格,制定共建計劃53份,將黨員報到回執反饋至工作單位黨組織。網格支部組織開展“便民服務咨詢、健康查體義診、安全教育宣傳、法律顧問宣講、環境衛生整治、文體活動進社區”“六個一”活動200余場次,增強了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建立量化積分反饋制度,網格每半年向縣直單位反饋一次報到黨員參與網格活動、志願服務等情況,作為干部使用、黨員評議和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三是把服務搞起來。開展“寧陽先鋒”志願服務行動,各網格支部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個網格選派一名縣直機關干部、一名街道社區干部、一名黨建指導員。在小區公開網格支部工作人員姓名、聯系電話和工作職責等基本信息,方便群眾咨詢。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訂單式服務,開展設崗定責、黨員奉獻日、認領微心願等活動,增強服務效果,涌現出了“全省最美志願服務組織”奉閣老干部志願團等優秀志願服務隊伍。中高考期間,興業支部志願服務隊張貼降噪護考倡議書,為考生、家長設立助考點和休息處,並免費提供茶水。仰聖支部突出“尊老愛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樓宇文化,在“走進走出”中潛移默化提升居民素養。四是把物業聯起來。制定黨建引領物業規范有序管理“十條”意見,推動住宅小區加快社會化、專業化、市場化物業服務建設。網格支部通過聯席會議、入戶走訪、發放問卷、微信群等形式,收集整理環境衛生、基層治理等6類19項“群眾需求清單”﹔協調物業公司、駐地單位、職能部門,為居民解決水電維修、上門義診、治安巡防等各類難題200余項﹔定期組織小區居民對物業等服務情況進行評價,逐步實現需求在網格匯集、問題在網格解決、服務在網格提升。錦繡支部與物業公司協商建議,設置了車輛進出掃描系統,有效解決了居民停車難題。八仙居支部為初創企業無償提供辦公培訓場所以及政策咨詢、代辦服務,幫助走好發展第一步。網格支部成為小區居民、物業公司、駐地企事業單位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居民群眾反映,有了網格支部我們就有了主心骨,大事小情都有人做主牽頭了。

(三)抓住融合聯動結合點,做大“小網格”,激活“一盤棋”。圍繞破解力量不夠集中、“各唱各的獨角戲”、服務不長效等問題,齊抓共管、統籌聯動制度機制是提升治理水平的關鍵一招。一是多網融合。以全域黨建理念,破解就黨建抓黨建、就基層抓基層的問題,推進綜治、信訪、政法、公安、司法、民政等管理網格與53個網格黨支部“多網融合”,通過資源力量下沉,將社區工作事項細化分解到每個網格支部,推動黨的工作和服務進樓入戶。推行“網格警務助理”機制,實行“一社一顧問”“半小時法律援助圈”,延伸工作觸角到社區網格。在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中,網格支部開展宣傳活動20余場次,掀起了掃黑除惡宣傳熱潮。二是資源整合。有效整合縣黨章文化主題公園、縣黨建服務中心、黨員干部家風教育基地、黨員干部政德教育基地、黨員干部教育實踐基地和駐地單位的圖書室、會議室、文體活動室等,為轄區居民提供黨建、便民等優質服務。“黨性教育、紅色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新時代奮斗精神教育、實踐教育”六大開放式教學體系培訓覆蓋網格支部黨員群眾2000余人次。鬆園支部轄區有商戶480多家,他們發揮駐地單位凌雲集團消防資源優勢,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發放消防知識宣傳單400余份,排查整改安全隱患50余處。北關社區連續3年在寧陽一中體育場舉辦社區運動會,18個駐地單位280余人次踴躍參加活動。同時,探索“互聯網+黨建+社會治理”,研發“智慧黨建”平台,通過“網絡整合、數據融合、業務聚合”,推進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業務數據化、流程可視化、服務智能化。三是機制保障。以網格建設為突破口,探索建立以網格支部為核心,居民委員會、小區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及社會組織等多元參與的“1+5”社區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聯盟,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將城市社區打造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創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

三、初步成效

社區“小網格”打通了黨建引領的“微循環”,構筑了區域化黨建“大格局”,初步形成了“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的基層黨組織體系,基本實現了有組織管理、有人員服務、有場所活動、有管理機制、有服務保障,把黨建引領為民服務落細落實到網格、小區、院落、居民家中,初步形成了為民服務從“無”到“有”、從“差”到“優”的生動局面,有效提升了黨領導城市建設的能力。寧陽縣在創建國家衛生縣城暗訪檢查、專家技術評估中得分均名列全省第一,縣城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可。

四、經驗啟示

1、理念創新是破解城市黨建難題的基本前提。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痛點就是創新點。黨建就是研究人、研究黨員,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寧陽縣堅持問題導向,以區域化黨建為突破,推行網格化管理,對解決村改居社區覆蓋不全、服務不到底等問題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實踐証明,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聯系實際,堅持理念創新、思路創新、實踐創新,才能突破難點打破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瓶頸”。

2、統籌融合是打造城市黨建共同體的關鍵環節。必須堅持統籌理念,用系統思維來看待城市基層黨建。強化系統思維、開放意識和整體效應,把縣城城區內的街道社區、駐地單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統籌縣域六大教育體系,探索“互聯網+”模式,聯合黨建、政法、綜治、信訪、群團,破除就黨建抓黨建以及體制、隸屬、級別的觀念束縛,打通駐地單位、行業系統、街道社區的圍牆和壁壘,著力打造區域利益共同體、黨建共同體,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實現融合互通。

3、服務群眾是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的根本宗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城市社區作為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和觸角”,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始終把服務群眾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把資源、服務下沉到網格,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才能增強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4、制度建設是加強城市黨建的關鍵支撐。機制創新是保障社會治理模式創新有序推進的重要保障,也是其核心內容。寧陽縣區域化黨建引領“1+5”社區治理模式,其核心就是整合多方面力量,形成綜合治理機制。成立了縣領導任組長、19個部門單位和街道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出台述職評議考核、黨建引領社會治理、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標准、聯系報到服務社區網格、物業有序管理等制度文件,街道黨工委承上啟下、系統謀劃,組織、住建、民政、房管等縣直部門履行職責、密切配合,駐社區網格單位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通力協作,指導幫助社區網格支部提升組織動員、管理服務等能力,形成縣、街道、社區、網格上下貫通、協調聯動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長效機制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