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鄭州高新區:推動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活力

河南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2018年10月22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經濟社會結構也發生了新變化,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也日益多元化,街道社區原有的服務理念、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實際需要,再加上拆遷遺留問題、回遷安置問題等對城市基層黨建和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挑戰。如何將城市中的各個主體有機結合起來,共同參與到城市治理中去,成為當前研究的主要課題。2018年高新區積極推進區域化黨建,推動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致力於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為打造魅力高新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實現了高新區的和諧穩定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以鄭州高新區梧桐辦事處為例,梧桐辦事處成立於2011年9月,轄區共有2個行政村,13個社區,各類企業約1.2萬家。轄區現有黨組織90個,黨員2051人。辦事處地處高新區的起步區、核心區,城市化進程及拆遷改造開展的比較早,轄區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完成拆遷,在全區率先實現全域城市化﹔安置房建設加快推進,已建成安置房面積119萬平方米,回遷群眾1萬余人。其又是高新區的經濟發展重鎮,從經濟指標看,2017年轄區GDP和一般預算收入規模均佔到了全區的45%以上。黨建工作覆蓋面寬,影響也較大,既涉及村(社區)組織陣地,又牽連駐區單位、社會組織、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小型非公企業,在全區的基層組織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此背景下,梧桐辦事處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關鍵突破,以“一線工作法”為根本,以黨校為依托,以“聯學聯建”為抓手,通過組織共建、治理聯動和服務聯動等,有效推動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活力,提高了城市黨建的整體效應,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城市各類黨組織共建共享、共商共治。

二、主要做法

(一)以辦事處黨工委為“龍頭”,實現組織共建

1.以黨校為依托,搭好黨建交流學習新平台。2017年,梧桐辦事處創新性地聯合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建立了非公企業黨校,針對轄區黨員特別是非公企業黨員開展集中培訓,實現黨員培訓全覆蓋。2017年,以“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班”為依托,共組織4次集中培訓,進一步增強非公企業黨員黨性觀念和“四個意識”,不斷提高黨員的素質,把觸角延伸到每個支部、覆蓋到每個黨員,將非公企業黨員學習培訓抓實抓牢。

2.以聯學聯建為抓手,探索促雙贏黨建新格局。2018年9月份,梧桐辦事處黨工委與交通銀行河南省分行高新區支行黨支部啟動了“聯學聯建”,開展黨建結對共建工作。雙方黨組織通過黨員“聯學”、組織生活“聯過”、活動陣地“聯建”、發展思路“聯謀”,力求在“聯學聯建”中推動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業務發展相互結合、相互促進,以黨建高質量推動自創區建設高質量。

3.除此之外,梧桐辦事處還建立了物業公司黨員加入社區黨支部的制度。鼓勵廣大黨員積極參與業委會選舉,創造了多個業委會成員黨員過半的案例。

(二)創新群眾路線新途徑,黨建引領治理聯動新格局

1.梧桐辦事處各社區以黨組織為核心,以居民黨員和群眾骨干為主要成員建立了初心社,以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等為成員建立了議事機制,以居委會、社工機構、社會組織等為成員建立了三社聯動機制。把紛雜的社區治理工作,用數字進行量化,科學構筑了社區治理“5×3”標准化指標體系。通過社區多方主體共建的方式,鏈接重要資源單位200余家,建設有影響力公益社團70余個,有影響力社區治理項目20余個。2018年9月19日,針對帝苑別墅小區居民反映的院內管道改造成路面坑窪、積水等影響居民正常出行的問題,金桂社區黨支部書記召集開發商、施工方和支部黨員志願者冒雨召開現場會,共同商討解決方案,並於當天完成了路面坑窪和積水處的全部修整,保障了居民的正常通行。

2.梧桐辦事處持續構筑了以樓棟為單位的微信群組工120余個,同時將社區兩委、物業公司、業委會、公安派出所、社工機構等成員一並納入,以確保民情民意第一時間偵測和解決,成為共建和諧社區的有效手段,在社區治理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提升居民法律知識、共建和諧家園意識、居家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同時,也創造了許多經典案例。2016年6月27日,某小區違建剛開始,相鄰居民拍照傳至官方群,經過輿論和社區、物業施壓,違建自動拆除﹔2018年2月13日夜,某小區居民在官方群反映某住戶家疑似存在黑作坊,通過微信群迅速組織力量,第一時間進行了取締﹔2018年3月19日,通過微信群信息戰宣傳法律法規,成功阻止某小區300余人非法上訪計劃。上述案例,不勝枚舉,辦事處、社區借助互聯網平台,將多方主體緊密聯系在一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和諧社區的建設。

(三)匯聚社區教育大數據,建設社區服務聯動平台

1.梧桐辦事處以“一線工作法”為引領,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熟人社區的總目標,架起黨和群眾的心通橋,為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打下堅實的基礎。2015年,辦事處成立了“一線工作法”推進工作領導小組, 讓一批干部進村入戶,與群眾打成一片,調查了解各村(社區)發展問題、征集和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努力整合和協調各方面力量,積極為村(社區)搞好服務,讓一批實事惠及了轄區群眾。例如:為關愛老人,幫助村民有效地降低眼疾致盲率,梧桐辦事處蘭寨村黨支部聯合奧弗克眼科醫院開展了“免費白內障公益活動”。

2.梧桐辦事處構建了轄區內社會關系微信群,主要以社區教育服務項目為單位,引導建立了特色官方微信群50多個,非官方微信群200多個,總輻射轄區80%以上的居民。辦事處將社區教育項目共分為3大類和14個系列。其中小區議事會項目和小區文明體系項目,通過聯合周邊學校、社工機構等多個社區主體,共同商議解決了多項社區服務治理問題。同時,通過定期開展團隊文化、紅色傳承、安全家園、創意少年、居家媽媽、青年先鋒、幫困助老等系列項目活動,不僅便利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還豐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3.梧桐辦事處以“出特色”為根本大力發展專業功能群,把轄區內的志願者、商戶、企業等按類別分別吸納到不同的功能群眾,建成了一批如社區商品共享群(專門廣告群)、公益群、招聘群以及社區教育項目群,各群分工有序,各具特色,有效實現了轄區資源的整合,滿足了居民對不同專業服務的需求,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完成了轄區資源的重新配置和有效利用。

三、取得成效

梧桐辦事處多措並舉,在黨建引領下,盡可能多地鏈接社會組織力量等其他主體力量,充分發揮多方社會主體的能動性,認真落實研究組織共建、治理聯動、服務聯動的方法方法,推動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先后榮獲“十快辦事處”、鄭州市基層黨建示范點、鄭州市反腐倡廉網絡輿情工作先進單位、鄭州市先進人民調解委員會等數十項榮譽。

(一)服務群眾力量配置明顯加強。“一線工作法”的實施使得服務群眾基層“一線”力量得到充實,貫徹上級黨的路線方針得到最優化,三級網格管理力量得到加強,全年黨員干部訪村入戶次數明顯增加。同時通過推動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結合法律援助進社區、道德大講堂、消防培訓宣傳、計劃生育宣傳、文明創建、城市精細化管理等活動,實現了辦事處、社區、社會公益組織、企業黨支部、高校志願者等多方主體的加入,與轄區廣大人民群眾心連心、手攜手,共同用勞動譜寫服務群眾的美好樂章。

(二)轄區上訪接訪數量有所減少。17年全年上訪接坊159起,共1889人次﹔18年1-9月上訪接訪72起,共654人次,(17年1-9月130起,共1579人次),同比減少59%。

(三)社區活力和群眾滿意率大大提升。拆遷前,村內房屋密集、污水橫流、垃圾遍布,消防安全、居住環境都得不到保障﹔拆遷后,村內高樓林立、環境優美,眼前的巨大變化使老百姓深刻感受到了黨員干部為群眾謀發展的深刻決心,轄區居民對社區活動的參與率和支持率大大提高,社區多樣化的服務也得到了群眾各種好評。

(四)服務群眾解決問題逐步增加。通過街道社區與企業高校共建的模式,梧桐辦事處建構了5大結構指標和3大強化指標,並依托互聯網平台等多種方式,有效解決了多項群眾問題,截至目前,每月辦理典型居民實事近百件,開展社區文化活動600余場,參與人次超過1萬。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