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全南:推行“1234”工作模式提升社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中共江西省全南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城市化的加快推進,全南縣在社區務工、創業、定居的“新居民”(外來流動人口、“洗腳進城”農民、征地拆遷安置戶)不斷增加,目前“新居民”佔社區總人口的比重已超過70%。為順應發展變化,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新要求,全南縣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和服務功能,從管理、幫扶、服務、機制四方面入手,推行“1234”工作模式加強社區黨組織服務居民工作,實現“管理無縫隙、幫扶全方位、服務不斷檔”的工作目標,受到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二、做法與經過

全南縣在實踐中探索推行“一張網格、兩個元素、三類載體、四項機制”的“1234”社區工作模式,著力提升社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把社區打造成“居民之家”。

鋪設“一張網格”。針對社區轄區廣、人員復雜的現狀,推行“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模式,依托已經建立黨小組的樓棟作為核心區域,將社區劃分為N個網格,建立“人進戶、戶進房、房進網格、網格進圖”的動態化管理台帳﹔同時,在在每個網格配備了 “一長五員”(黨小組長,黨員、綜合管理員、維穩信息員、計生協管員、駐片警員),建立 “一卡(連心卡)、一牌(聯系牌)、一冊(服務冊)、一網(信息網絡e家)”聯系機制,通過網格系統將收集到的居民信息建立檔案、同步管理,實現了第一時間掌握群眾信息,有效地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截止目前,全縣4個城市社區共通過“網格”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00余條,解決群眾訴求350余件,發放卡、牌、冊3000多份,利用信息網絡e家進行在線服務90余次,化解矛盾糾紛35起,重大刑事發案率為零,社區群眾的滿意度顯著提高。

凸顯“兩個元素”。一是凸顯“黨員”元素。廣泛開展“黨員群眾一對一結對幫扶”“黨員進樓棟盡義務講奉獻”等活動,使黨員立足樓棟,進百家門、解百家難、辦百家事,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認真落實困難黨員“一卡通”、老黨員津貼等黨內激勵關懷機制,每年春節和“七一”期間,組織開展困難黨員走訪慰問活動,幫助困難黨員重拾信心,度過難關。今年以來,黨員為社區居民排解矛盾糾紛700多件,黨支部走訪慰問困難黨員50余人次,上半年老黨員津貼已全部發放到位。二是凸顯“幫扶”元素。以實施“連心、紅心、同心、暖心”工程全覆蓋常態化為抓手,組織社區干部及時完善居民各項資料信息、矛盾訴求,並分類歸檔。建立矛盾銷號整改機制,明確責任人和期限,做到“事事有解決,事事解決好”。兩年來,共實地走訪社區居民3000多戶,撰寫民情日記800多篇,解決居民困難訴求750余件,幫助2位困難居民募得社會捐款10000余元。

創新“三類載體”。一是組建“居家養老服務站”,建立以黨建引領為“主心骨”、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公益服務“四合一”居家養老新模式。內設多個服務室,提供健身鍛煉、醫療保健、文化娛樂等“健康”服務﹔鼓勵支持文藝愛好者組建文藝宣傳隊,由社區黨支部免費為他們提供音樂器材。目前已組建以老年文藝愛好者為主的腰鼓隊與民樂隊2支,舉辦表演10余次,深受社區居民的喜愛。二是成立“志願者服務站”,吸收來自各單位、企業、私營店鋪的黨員及居民志願者312名,並根據其技能特長分成了9支服務隊,在“育苗”教育、創業咨詢、社區治安等9個不同方面為社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現已開展服務32場(次),為居民做好事實事400余件。三是建立“居民之家學校”,與縣就業局聯合實施“春風培訓計劃”,邀請來自各行業的精英人士及“蘇區黨員老干部”擔任教員,定期開展如“女工技能培訓”、“花卉種養技術”等創業技能培訓以及“紅色政權為什麼會存在”、“如何當好廉內助”等知識講座。截止目前,“居民之家學校”共舉辦各類培訓講座35期,惠及社區居民900余人。

建立“四項機制”。一是建立“一檔雙線”黨員教育管理機制。“一人一檔”、“雙線管理”簡稱“一檔雙線”。其中“一人一檔”是指以“先鋒創績”定績卡、“先鋒創績”評分表、黨員基本信息表、“兩學一做”學習進度表、參加“三會一課”記錄表、志願者服務記錄表、黨日活動記錄表等“一卡六表”為主體,以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活動記錄、民主評議、自我剖析,黨員在“兩學一做”中查擺自身問題情況,黨員的學習心得體會,黨員培訓教育學時記錄、黨員參與考試考核材料等能反映黨員個人“學”與“做”的真實情況的資料、圖片、影像等為補充,將材料歸檔成袋,形成“一人一檔”的記錄體系,全程紀實黨員在“兩學一做”中“學”“做”情況,量化黨員“學”“做”行為,考核黨員“學”與“做”實效。同時,每季度對黨員進行黨性體檢,根據黨性體檢等次和量化評分結果作為黨員年度評先評優評績的重要依據,對優秀黨員予以表揚,對得分在60-70分之間的黨員黃線預警,由黨組織派人對其進行提醒談話,對得分60分以下的黨員進行紅線處置,根據后進黨員具體表現,分別給予限期改正。二是建立“黨員分類管理”機制。城市化進程穩步推進,黨員隊伍呈現流動性更強、角色更加多樣、文化差異更大等特征,不同的活動規律、組織形式和利益訴求,必然導致黨員的價值取向多重化、思想狀況多樣化、精神需求多元化。為更好適應形勢發展的新要求,全南縣創新黨員分類管理辦法,把黨員分為四類,(即“一崗雙責”管好在職黨員、“設崗定責”管好無職黨員、“互聯網+”管好流動黨員、“一戶一策”幫扶好“老弱困”黨員),最大限度滿足黨員個性化需求,進一步激發黨員爭先創優的內生動力,保証黨員先進性的有效發揮,不斷提升黨員教育管理科學化水平,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三是建立“五步聯動”主題黨日活動機制。圍繞基層組織整體提升年要求,重點聚焦“不經常”“不到位”,精准發力讓支部生活動起來。探索“五步聯動”主題黨日與“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有機銜接、融合推進,開展以“現場繳納黨費、組織安排學習、交流心得體會、實行民主議事、開展志願服務、”為主要內容的“五步聯動”主題黨日活動,為有效發揮支部主體作用夯實了基礎、提供了保障。四是建立黨員“黨性體檢”機制。黨性體檢活動以黨支部為單位,通過召開黨員大會的形式進行,每個季度體檢1次。黨性體檢按照“黨員自評、民主測評、組織點評”三個步驟進行,個人自評佔10%、民主測評佔40%,組織評定50%,由黨支部核算每名黨員黨性體檢分值,開出黨性體檢報告單。得分在80分以上,評定為“黨性健康”;60-79分,評定為“黨性亞健康”;60分以下,評定為“黨性不健康”。體檢結束一周內,將所有黨員的體檢結果在黨性體檢公開欄內進行公示,接受黨員和群眾監督。

三、成效與反響

變“區域式、粗放式管理”為“網格化、精細化管理”。依托已經建立黨小組的樓棟,將社區劃分為43個網格,確保每個網格都有黨組織、每名黨員都在網格中。做到每戶居民有連心卡,每個樓棟有聯系牌,社區服務中心有服務冊和信息網絡e家,對全體居民實行“人進戶、戶進房、房進網格、網格進圖”的精細化管理。

變“被動式、隨機式幫扶”為“常態化、針對化幫扶”。改變以往居民上門反映再想辦法解決、工作人員平時隨機了解隨機解決的局面,在每個網格配置3-5名服務人員,統籌“一長五員”等力量,按照每人包扶60-100戶居民(其中困難黨員、留守孩、留守老人、信訪戶等重點戶至少20戶)的標准,開展常態化走訪活動,力所能及地幫助社區居民解決生活難題。春節、清明等重大節日期間,要求服務人員提前摸底掌握居民特別是返鄉居民的各項矛盾訴求,利用信息網絡e家建立完善每一戶居民的家庭檔案,重點解決突出矛盾糾紛,並明確責任人和期限進行矛盾銷號整改,實現“矛盾不出網格”。

變“單一式、機械式服務”為“多樣化、親情化服務”。針對傳統的社區服務窗口服務功能較單一、服務方式較機械等不足,拓展社區服務中心的功能,修建“新居民之家”,在內部組建“三站一學校”,即“便民服務站”、“居家養老服務站”、“志願者服務站”和“居民之家學校”,覆蓋創業就業、法律援助、居家養老等多個領域。創新“9隊10崗”社區志願者服務模式,建立文化藝術、民事調解、健康衛士等9支志願者服務隊伍,設立衛生清理、民事糾紛調解、鄰裡互助等10種崗位,定期開展主題志願服務活動,送服務到居民家門口。推行全程代理服務制和“5+2”、“白+黑”錯時延時服務制,制定了《服務站工作制度》、《服務人員守則》及各服務室工作制在內的12項工作制度,真正實現了居民“隨時辦事、用嘴辦事”。

四、啟示與思考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是組織引領。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城市基層政權的戰略高度,進一步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聯系群眾的優勢,真心誠意地為群眾謀利益,才能贏得最廣大居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保障是機制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能否形成,關鍵看能否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機制。一要建立社區基層黨建組織領導體制。鄉鎮實行黨政領導、分管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的目標管理責任制,社區實行黨員責任區和黨員責任崗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二要建立社區工作運行機制。積極推廣“一站式辦公”、“一門式服務”,建立健全民情受理、限期辦理、公示反饋、跟蹤監督一系列協調解決機制。三要建立社區黨員考評機制。對考核評價的目標、內容、標准以及評分依據等方面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研究制定考核細則,對各社區黨員工作進行單獨考核。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是強化服務。把基層黨組織塑造成服務主體,要切實以“群眾性、公益性、社會性”工作為抓手,堅持“小型、多樣、實用、靈活”的原則,不斷拓寬服務領域。通過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打造更專業、更便捷的服務平台,直接面向轄區群眾提供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志願助殘、農技推廣等“一站式”服務,實現服務就在群眾家門口的便利。強化與群眾溝通,把“社會人”變成“組織人”,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同時還要自覺學習並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手段,傳遞正能量,努力掌握工作主動權。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是相融互動。要著力構建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黨組織參加、“雙向承諾、雙向服務、雙向反饋、雙向監督”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協調機制。健全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溝通情況,交流經驗,及時研究、協調解決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重要問題。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教育引導黨員有參與的意識、參與的動力和參與的積極性,努力形成共駐共建共融的合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