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淮安生態文旅區:實施員額管理 全力推進村干部向社區工作者轉型

淮安生態文旅區

2018年10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改居”社區是城市化快速發展的重要產物。做好“村改居”社區建設,是推動新時期城鎮化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新城區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新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舉措。轉變“村改居”社區治理模式,增強新市民的歸屬感和獲得感,是“村改居”社區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方向,社區干部隊伍素質,一定程度上影響著社區治理轉型的效果。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精神和淮安市探索城市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建設要求,淮安生態文旅區實施“村改居干部員額管理”,並在今年將其作為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全力推進,主要目的是通過實施員額管理,加強社區干部的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建設,積極探索城市化進程中村改居干部實現華麗轉身、成功轉型之路。

一、實施背景

淮安生態文旅區是蘇北重要中心城市的主體功能區,處於城市幾何中心,在實現淮安市“東擴南延,三城融合,五區聯動”的城市發展戰略中,地位極其重要,已成為淮安市新的行政中心、體育中心、文化中心,未來也將是新的商務中心、旅游中心。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進程加快和區域優勢的顯現,生態文旅區吸納效應不斷增強。轄區內人口迅速增長,僅2018年的上半年全區戶籍人口就增長了6000人,目前總數達到8.5萬人,其中外來人口約5萬人。轄區內現有商住小區、安置小區共計23個,按照區域劃分社區建制7個,其中村改居性質有6個。綠地世紀城、中南世紀城等外來人口密集的商住小區均與原村民混合在同一社區中,這些管理體制的變革、利益格局的調整、群眾思想的變化都帶來了居民服務和社區治理的復雜化和多樣化。

生態文旅區最初由18個村居劃轉而來,原有村居的發展水平和基層黨建水平基礎薄弱。隨著生態文旅區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和區域優勢的不斷集聚,困擾社區發展的干部素質不高、隊伍老化、機制不全等問題日益突出。目前,村改居干部隊伍中,由2013年行政區劃劃轉而來的村改居干部,經過2016年換屆后現有74人,其中,50周歲以上27人,高中及以下學歷41人,隊伍結構老化,學歷水平偏低。新時期新情況下,如何轉變社區治理方式、服務居民、提高居民滿意度,已經成為擺在淮安生態文旅區面前亟待解決的難題。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系統性謀劃,建立員額管理“1+8”制度體系

2018年6月,淮安生態文旅區黨工委經過3個多月的反復討論和廣泛調研,在出台《關於加強員額社區干部職業化專業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制定了額度管理、崗位等級、工資薪酬、招聘競聘、考核管理、雙選交流、教育培訓和退額管理八項配套制度,形成了“1+8”的系統、科學的制度管理體系。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堅持“三個原則”實施職業化建設。注重頂層設計,堅持從緊從嚴原則,科學設定員額、動態調整額度,按照1500戶、3000戶和3000戶以上三種社區規模,核定員額社區干部額度編制,經費預算納入區級財政﹔堅持公開擇優原則,重點面向現有村改居干部開展公開競聘,部分員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成熟人員,明確6類退出員額社區干部隊伍情形和4種退出方式及流程﹔堅持績效優先原則,設置5個崗位等級、ABC三檔崗位績效的薪酬待遇,工資收入與工作成績相挂鉤。

二是,突出“三個要求”推進專業化建設。突出隊伍結構要求,逐步調整年齡、性別、學歷、素質結構,實行結對幫帶,發揮各年齡段干部優勢﹔突出人崗相適要求,根據崗位需要合理選人,按照專業特長擇優用人,用人所長﹔突出職業資格要求,所有社區干部均參加“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必須在3年內取得資格証書,未在規定時間內取得執業資格的,退出員額社區干部隊伍。

三是,把握“三個環節”突出規范化建設。把握日常管理環節。制定履行職責情況、民情知曉情況、學習教育情況、遵守紀律情況、任務完成情況5項考核指標,科學評價工作實績﹔把握教育培訓環節,設置初任、崗位、素質提升3種培訓類型和7類積分評定標准。把握交流使用環節,建立社區書記和其他社區工作者“背靠背”雙選和工作性、培養性、回避性3種交流方式。

(二)堅持整體性統籌,雙管齊下穩定優化員額隊伍

近年來,淮安生態文旅區採取外部引進和內部挖潛的方式,統籌推進員額社區干部改革,既站在先進的肩膀上提升自己,同時也考慮鯰魚效應,激活隊伍。

一是,競聘入額一批。確定入額基本條件,開展區內定向競聘。原村干部需取得大專以上學歷,男性50周歲以下、女性45周歲以下。在58名符合競爭條件的人員中,第一批共產生了14名社區干部、8名社區工作人員。

二是,轉崗分流一批。對於未競聘成功以及不符合社區工作者競聘條件的村改居干部,採取適當形式轉崗,平穩過渡。被轉崗分流的村改居干部將被安置在辦事處村級事務管理辦、城管局、物業等崗位。

三是,消化退出一批。對於4名年齡在58周歲以上的村干部因不符合入額年齡條件,待其退休自然消化﹔對於16名受過黨政紀處分的村改居干部,直接退出,不予入額。

四是,招聘引進一批。通過引入其他縣區成熟的社區工作人員,優化隊伍結構,有效激活社區工作者的競爭動力和工作活力。2016年以來先后3批招聘24名來自清江浦區成熟的社區工作人員。目前,我區已有員額社區工作者51名,其中員額干部24名,計劃10月份再組織一次招聘活動,進一步選優配強社區干部隊伍。

(三)堅持協同性推進,綜合施策提升員額隊伍素質

淮安生態文旅區堅持問題導向,黨政辦、辦事處、社事局等部門根據各自隻能分工,協作共同發力。通過“學、創、比、推”四項措施,打造高素質員額干部隊伍。

一是,“學”。堅持外學和內學相結合。建立區辦村三級培訓機制,每年組織不少於2次外赴蘇南、浙江學習先進社區管理經驗。定期組織全區各村居開展“社區現場觀摩”交流互學活動,交流心得體會,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創”。按照和諧示范社區標准,結合區情實際,制定全區多社區創建省級和諧示范社區時間任務表。在綠地、濱河、悠園、板閘4個已創成省級和諧示范社區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其他社區的打造工作,為打造國家級和諧示范社區奠定扎實基礎。

三是,“比”。針對基層黨員干部業務能力和水平不高的問題,在全區推行“三知三清”(知人知事知規、實情清任務清進度清)工作法。通過競賽對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業務技能和綜合素質進行檢驗,同時展示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營造出全區學政策、鑽業務、比服務的濃厚氛圍。

四是,“推”。打造1個“黨工委書記項目”、3個“辦事處黨委書記項目”、36個“村居黨組織書記項目”,推動形成縱向到底的三級書記項目網絡。三級書記年初公開進行承諾,年底開展述職評議,接受群眾測評監督。2017年度,村居黨組織書記共建立微項目34個、共計108萬元﹔2018年度,村居黨組織書記共建立微項目36個、共計117.65萬元。黨建微項目直接面對村居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民生問題,流程規范且透明,得到了村居群眾的一致好評。

三、主要成效

具體成效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成功探索了轉型的路徑。通過系統性謀劃、整體性統籌、協同性推進,社區工作者隊伍三化模式已初步形成,“村改居”干部實現了工作過程中“思想轉變、角色轉變、內容轉變、方式轉變、效果轉變”五大轉變,短短兩年時間裡,全區已有4個新建社區被評為省級和諧示范社區,其中濱河社區成功入圍申報國家級示范社區,成功探索出一條城市化進程中村改居干部實現華麗轉身、成功轉型的新路徑。

二是,體系建設初具成效。通過實施村改居干部員額管理,建立了“1+8”制度體系,實現了從定額、招聘、入職、培訓、管理、交流、考核、退出等全流程管理。“三化”建設,增強了社區工作者的榮譽感、責任感和歸屬感,以待遇留人和事業留人並舉,激發了社區工作者的干事熱情。同時,堅持公正、公平、公開三原則,實行凡進必考,增強選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度,吸引社會的廣泛關注,公開招聘報名人數高達300人次,定向競聘報名人數達到60人次,還維護了原有隊伍的穩定性,激勵競聘落選的人員,端正態度,積極工作,努力充電,為轉型再做准備。

三是,社區治理再上台階。通過採取外部引進和內部挖潛的方式,實現了社區工作者隊伍結構優化和素質提升,為社區建立了一支51人組成的“結構優,素質硬、能力強”的社區干部隊伍,其中,具有成熟社區工作經驗人員達到50%以上,進一步提升了社區治理服務能力,為生態文旅區社區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以全要素網格化管理為抓手,實現區網格管理中心、辦事處網格管理中心和基礎網格三級管理模式,社區管理工作得到進一步落實抓細。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提出“1433社區生活匯”治理新模式,通過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凝聚社區居委會、社區居民、社會組織和共建單位“四方之心”,通過情感融合、服務匯集、文化薈萃這“三個平台”,推進實現全社區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個目標”,實現了基層黨組織領導下多元主體共治的社區治理新型模式。

四、主要經驗

一是,社區工作者“三化”建設要有黨性思維。社區建設工作是在黨的領導下,統籌推進,社區居民委員會也是在黨的指導下,開展工作,社區工作者隊伍“三化”建設是文旅區黨工委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把握方向、顧全大局的重要體現。文旅區以“三級書記項目”為載體,切實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行好職責,抓好項目落實,確保項目有序推進。

二是,社區工作者“三化”建設要有系統思維。社區工作者“三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從頂層開始設計,系統謀劃,整體統籌,協同推進。在處理“村改居”社區隊伍穩定方面,需要提前謀劃﹔在隊伍建設管理方面,需要立足實際﹔在社區規劃建設方面,需要長遠布局。隻有具有系統思維,多重因素才能考慮周全,建成一支穩定、高素質的隊伍,才能實現社區治理新提升。

三是,社區工作者“三化”建設要有導向思維。社區工作者“三化建設”從立題,到破題,體現了文旅區黨工委以問題為導向,以方法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結合地方實際,制定的切實可行的實施辦法,實現了社區工作者全流程管理。更是體現出文旅區黨工委堅持以主動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以主動服務群眾需求為導向,以主動發展黨的事業為導向,深入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不斷改善服務質量,提高服務群眾水平。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