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省銅陵市:“同在黨旗下”開放式區域型黨群服務活動中心

安徽省銅陵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為貫徹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全省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的會議精神,落實好省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相關部署,2018年5月以來,銅陵市委組織部結合我市實際,運用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全市部署開展“同在黨旗下”基層組織力再提升行動。

行動中,我們將黨員教育管理寓服務之中,在基礎條件成熟的區域,整合黨政機關、醫院、學校、圖書館、商務樓宇等駐區單位黨建資源,建設了一批標識明顯、便於參與、功能實用、內容豐富的開放式區域型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每月統一在全市固定黨日(15日)開展1次活動,進一步加強了全市黨支部建設質量和水平、擴大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成果、豐富固定黨日活動內涵,持續提升全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構建同城共建共享、互學互動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主要做法:

1.“1+3+X”定位功能,聚焦政治建設,增強服務能力。

“1”是聚焦政治功能,突出黨的領導,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圍繞“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要求,在中心功能打造、活動環節設計、管理機制制定等方面開展工作。

“3”是增強服務功能,緊扣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需求,我們對採取差異化、個性化、實用化的功能定位,對三個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打造:

天井湖社區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坐落於風景如畫的天井湖畔,毗陵市政府,居民4900多戶,人口15000多人。針對其群眾工作基礎較強、百姓相對集中、硬件條件較好的特點,我將該中心的服務功能定位於提供優質便民服務,如用水、用電、用氣、消防、公安等直接關乎群眾居家過日子和生命財產安全的方方面面,提供組團式、專業化、精准化的服務。

市圖書館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坐落於我市西湖新城的新圖書館大樓,與我市唯一市屬高校銅陵職業技術學院共用陣地,毗陵市文化館、市博物館、市體育中心、西湖濕地公園,針對平時很多家長、青少年、老年人在館內閱讀和附近游玩的人群特點,我們將其服務功能定位於提供文教衛方面的專題講座,如開展銅文化、青少年教育培育、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識講座等。

市財富廣場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坐落於市商業中心地段,針對其企業經濟體集中、商圈樓宇經濟發達的特點,我們將其服務功能定位於為非公企業黨組織提供服務,如開展工商、稅務、法律相關業務指導,為白領提供創業、培訓、交友平台等。

“X”即我們正在探索打造更多功能定位的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如以市委黨校為主陣地,整合全市黨務專家師資力量,建設以服務培訓黨務工作者為主要功能的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等等。

2.“1+3+X”整合資源,連接各行各業,推動共建共享。

以前的區域化黨建,往往局限於一個社區所轄范圍內的單位,整合資源力量有限,市委組織部在市級層面,統籌協調,讓縣區、市屬黨委之間跨界共享,真正形成互聯互動、互利共贏的共同體。

在天井湖社區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我們的黨建資源“1+3”是採取“社區黨工委”+“水務公司、供電公司、燃氣公司”+“”為主的模式。今年7月21日,指導國網銅陵供電公司、銅陵港華燃氣公司、銅陵首創水務公司進一步整合優質資源,聯合成立“水電氣”黨員志願服務聯盟,在安徽省屬於首創,被安徽日報、人民網等媒體專題報道。“水電氣”聯盟入駐社區后實施水電氣“四個一”(一個站、一張卡、一個群、一張表)工程,簡化了辦事流程,為廣大市民提供了優質高效志願便民服務活動。“X”指的是在此基礎上,9月20日,整合轄區24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成立社區黨建聯盟,該聯盟為轄區內單位黨組織自願參與的黨建議事聯絡協調機構,成員單位黨組織之間,實行雙向服務、結對共建、資源共享、雙考核激勵評價和雙報到雙反饋機制。

在圖書館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1+3+X”是“市文旅委”+“市衛計委、市教育局、銅職學院”+“各文教衛下屬黨委”。市文旅委牽頭抓場所管理、硬件保障,市衛計委、市教育局、銅職學院抓活動內容設計、人員組織,同時將書畫院、文化館、博物館、電影公司、劇院以及全市18所學校、9家醫院,納入為承辦責任單位,整合全市的文化、旅游、衛生、健康、教育等資源,為黨員群眾提供服務。

在市財富廣場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1+3+X”是“財富廣場樓宇黨委”+“市委非公工委、區委組織部、社區黨工委”+“非公工委成員單位”,安排市稅務局、工商局、民政局、財政局、商務局、經信委、工商聯、工青婦等單位,每月輪流到中心組織活動,面向全市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職工服務,進一步激發了非公工委成員單位通過發揮職能優勢來履行抓黨建的責任,促進了各單位黨組織融入城市黨建大家庭。

3.“1+3+X”統一流程,提升黨的形象,激發黨員意識。

為統一規范活動環節,突出對黨員的思想引領和信仰教育。要求參加活動的黨員應佩戴黨員徽章,並將活動流程統一設計為:1項“正式主題活動”+“合唱革命愛國歌曲、講述身邊黨員先進事跡故事、認領困難黨員群眾微心願或送祝福”3個固定環節,同時,各中心也可以結合實際,加入一些自選動作,增強活動吸引力、感染力、參與度。固定的流程環節通過一定的儀式性教育,營造了黨建活動氛圍、增強了活動的庄重感,更好地激發黨員的身份意識,通過講述身邊黨員的事跡故事或優秀黨員本人宣講的方式,發揚了宣傳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影響了更多黨員以他們為榜樣、向他們學習,通過幫助困難黨員群眾,推動黨員履行為人民服務的職責,提升了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

4.“1+3+X”全面宣傳,擴大活動影響,營造濃厚氛圍。

“1”即依托《銅陵日報》黨建月刊為主要宣傳陣地,開設各中心活動信息發布版塊,發布活動主題、內容、時間、地點、聯系人等信息。“3”即“先鋒銅陵”新媒體三大陣地,在先鋒銅陵網站、先鋒銅陵微信公眾號、先鋒在線手機APP等平台上,同步推送專欄內容。“X”即通過文件通知、黨建QQ群、微信群、廣播、銅陵電視台等多渠道推廣,讓更多黨員群眾方便快捷地知曉活動信息。

(二)實施過程

1.調研謀劃(2018年3-5月)。3月起,市委組織部相關科室研究起草活動方案,在基層黨建例會上征求相關市屬黨(工)委意見,分領域廣泛征求基層黨組織、黨員群眾意見,制發通知文件﹔5月底,全市各黨組織逐級推薦申報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點和自身能提供的黨建資源,市委組織部進行統籌整合,按地域、功能制定打造3個區域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計劃和建設統一標准。

2.組織實施(6月—長期)。各區域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制定年度活動開展計劃,每月固定黨日前一周,將當月活動具體方案報市委組織部,市委組織部統一編輯發布活動通知信息,接受黨組織統一報名,各中心直接接收社會個人報名。

3.檢查驗收(日常及每年年底)。日常每月活動時,市委組織部派專人到各中心查看活動開展情況,了解活動效果和群眾反響,年底將對照建設標准開展檢查驗收,通過的予以授牌,對較好完成全年工作的,給予2萬元以上專項經費補助,不合格的予以摘牌。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活動內容日益豐富。參與服務的有全市的名醫名師名校長,有工商、財政、稅務等行政部門的業務骨干、中層干部,有供水、供電、供氣、消防、公安的技術專家,有知名企業家、心理教育專家以及各領域優秀黨員等等。相比以前單調的理論授課,活動形式多樣、內容多彩,激發了黨組織活動的活力。同時,三個區域型黨群中心又像一個展示的舞台,每次承辦活動的黨組織,都想在這個舞台上,把最好的形象資源展示給全市廣大黨員和其他黨組織,促進了基層黨組織的主動性、創造性,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的黨建氛圍。

二是黨群參與度不斷提高。“同在黨旗下”基層組織力再提升行動開展以來,已經開展活動共9場次,參與黨員群眾達1200余人次。因為活動符合黨員群眾的口味需求,自發前去的人數越來越多,變靠行政力量來組織黨員參加為黨員群眾主動要來參加。比如,在今年暑假開學前,邀請了市優秀黨員教師、市高考理科狀元班主任作專題講座,350人會場座無虛席,不少人站著前來參加活動,活動受到廣大黨員群眾的一致好評。

三是部分基層黨組織資源缺乏的難題得到解決。比如,一些社區網格黨支部、非公企業黨支部,黨建資源比較缺乏、黨務工作者力量相對薄弱、黨建經費缺乏,平時組織生活開展難度大、內容單一,現在他們可以利用黨員服務中心的開展的活動,把支部黨員組織一起來參加,不但不需要費時費力費錢自己組織,而且很大得豐富了他們的組織生活內涵,真正實現了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四、經驗與啟示

1.激發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就要樹牢大黨建理念。

“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這種新的“城市基層黨建”氛圍濃厚、運轉有效,對城市各領域黨建有牽引、滲透和整合的作用,能夠影響帶動各領域黨建補短板、強弱項、增實效。

銅陵也是秉承“構建全城黨建共享共建、互學互動的工作格局”這樣的理念,在全市范圍內正在開展“同在黨旗下”基層組織力再提升行動,除了建設區域型黨群服務活動中心以來,我們還將通過重點品牌項目申報評比選樹活動,來提煉經驗、樹立標杆,讓大家學有榜樣﹔通過打造40個左右的黨建現場示范教學點,組織學習觀摩、培訓教學,來打破黨組織間的隔閡壁壘,實現不同行業、系統、領域黨組織“互通互學”﹔通過實地教學現場感受、組建黨建專家指導團親臨指導,實現基層黨務工作學有人教﹔通過上述舉措,我們力爭實現全城黨建一個整體、覆蓋每個支部和每名黨員。

2.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就要始終為人民服務。

堅持全面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隻有不斷提高我們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感,人民群眾才會與黨組織同心同力,在黨組織的領導下抓好城市治理,推進改革發展。

3.貫徹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要求,就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要想解決新矛盾,適應新需求,唯一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強黨的領導,就拿在全市范圍內整合資源來說,隻有依靠黨的領導,依靠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才能把各行各業、各領域的資源、人才進行收集、整合、再調度,這是任何個人、其他組織辦不到的事情。通過這些實踐,更加堅定了我們堅定不移加強黨建的動力和決心。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