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西昌市:用網格化黨建將整個城市聚合起來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西昌市是全國最大彝族聚居區—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城市,也是攀西區域中心城市。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和脫貧攻堅推向深入,大量外來人口涌入市區,市區人口達到66.8萬人,其中流動人口就有22.5萬,以彝族人口為主的少數民族佔比達24.7%。部分街道社區黨組織反映外來人口管理難、流動人口動向不清、民族團結存在隱患,一段時期西昌市盜搶案件頻發,群眾缺乏歸屬感,城市管理陷入困境。針對這一情況,市委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方向創新思路,採用“化整為零、橫向拓展”的辦法推行網格化黨建工作,有效釋放城市基層黨建“外溢”效應,形成基層治理“聚合”態勢。

二、做法

一、優化設置,將組織建在網格。探索創新黨建覆蓋方式,提高覆蓋實效,通過網格化黨建,將城市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一是縱向“架”網,確保同軸傳動。將城市劃分為399個網格,市委設網格化中心,6個街道設網格化分中心,30個社區設網格站,形成市、街道、社區3級網格組織體系。分地緣、趣緣、單位3種類型,設置網格黨小組217個,下設小區、樓棟黨員聯絡點634個,將黨組織與網格組織進行深度融合。二是橫向“聯”網,實現同頻互動。將城區50個公益組織、179個綜治組織、近萬個社會組織等就近納入網格管理體系,由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進行屬地管理,消除黨建空白點和盲區。三是全域“結”網,促進城鄉聯動。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成立街道“大工委”5個、社區“大黨委”30個,建立商圈黨支部2個,“社區—農村”“社區—部門”“社區—兩新”聯合黨組織46個,推動城鄉黨建一體統籌發展。

二、整合資源,將工作融進網格。發揮網格化黨建技術優勢、信息優勢、資源優勢,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最大限度推進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一是延伸黨的觸角到基層,實現了黨組織中樞式管理。由網格員精准開展民生服務、民意收集、矛盾調解、治安防控、人員幫教、政策咨詢等服務管理,將黨的領導、黨的聲音傳至每個網格。二是收集網格信息到組織,提升了黨組織決策精准性。引進信息管理技術,收集各類信息150余萬條。在此基礎上,持續運用民生訴求、困難群眾、社會穩定“三本台賬”聯系服務群眾,去年以來辦結民生訴求類問題1637個、困難群眾問題1710個、穩定工作問題2238個。在網格服務監管指揮中心設立3651890市民服務熱線,24小時值班,按照處理流程,實現群眾反映事項第一時間處理。三是調控各類組織到網格,推動了全市資源高效整合。將全市890個黨的基層組織、284個村(社區)自治組織、179個綜治組織、50個公益組織、近萬個社會化服務組織就近納入網格體系,並組建受各級黨組織領導的駐昌部隊1000人應急隊伍、黨員干部3000人志願者隊伍、“西昌格格”4000人治安巡邏隊伍,實現基層黨組織單體作戰到上下協同作戰的轉變、單一依靠黨政內部力量到整合社會各方面力量的轉變。

三、健全機制,將服務延到網格。強化社區基層基礎保障,著力夯實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基礎。一是打造服務團隊,創建網格服務體系。建立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監管中心1個,設立街道、景區二級分中心7個,社區工作站30個,網格化信息採集點30個,增配30名城市社區專職副書記,使網格服務員達513名,將近萬名黨員志願者、“兩代表一委員”、機關單位干部職工等充實其中,完善了市、街道、社區、網格四級網格服務管理體系,構建了一站式、一條龍、一體化的網格服務格局。二是建立服務陣地,搭建群眾服務平台。按照“五個一批”建設思路,全力推進30個社區活動陣地300平米達標建設。結合陣地建設,採取《電視問政》方式抓落實,隨機抽取群眾反映的重大問題,制作播出反應民生需求問政專題655期,為群眾解決和辦理了各類實事、好事共計1000余件。三是強化制度建設,構建督查考核機制。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十條意見》《西昌市市級部門工作事項下沉管理辦法》《西昌市網格管理員、服務員星級評定意見》《西昌市網格管理員、服務員績效考核細則》等系列配套文件,將城市社區財政列支工作經費提高到5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達到10萬元,為每個社區平均落實“費隨事轉”經費2萬元以上。將網格化建設納入市委“大督查”工作機制,將各部門對網格黨建中群眾反映問題的辦理情況實時納入全市綜合目督考核。

三、成效

通過推行網格化黨建工作,實現了對城市人群的有效組織,黨組織的決策部署有抓手、有觸角,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溫度、可感知,讓城市各類人群和組織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有效鞏固黨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城市的執政基礎。

一、城市黨組織橫向交織的框架基本搭建。通過細化黨的基層組織設置,設置網格黨建模塊,以相對的較小、較密、較緊的網格解決城市人群流動性大、聯結鬆散的問題。以網格為小單元較容易的實現橫向組織聯結,進而與社區黨組織—街道黨組織—市委縱向條狀組織體系有機融合,基本搭建條塊結合的城市組織體系,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奠定堅實基礎。

二、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基本形成。通過以網格黨組織為核心和紐帶,讓社會多元治理主體參與到城市基層治理中來,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有效利用了各方面資源,發展基層組織網絡,培樹了城市共駐共建共享理念,一定意義上以黨建為龍頭實現了對社會的再組織,有效推動城市社會良性運行。

三、城市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以網格員為代表的網格工作力量充實了黨組織在群眾中間的工作力量,成為黨組織的四肢、眼、耳和嘴,贏得了群眾的認同,被群眾親切成為“西昌格格”。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力量得到增強,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方式得到豐富,基層黨組織在創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過程中贏得民心、獲得認同,增強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四、啟示

一、新形勢孕育新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應與城市發展方向相契合。在單位制消失和城鄉二元結構逐步破除的大背景下,缺失的社會職能隻能由城市基層黨組織來承接和填補,這就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更多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所要面對的是一個動態發展的城市,隻有著眼於未來城市發展方向,走快半步才能引領城市發展,避免僵化和被動。所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能“就黨建抓黨建”,而應著眼大局,觀察大勢,有的放矢,走在前頭。

二、新要求呼喚新思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守正出新、破立並舉。多年以來,黨在自身建設方面摸索發展了一套成熟的經驗,並在推動各項工作方面發揮了明顯作用,必須堅持和發揚。而今天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所處的階段和面臨問題是以前從未有過的,有的可以通過現有經驗解決,有的則需要創新創造。比如網格黨建是以前不曾有的東西,但卻是實實在在需要,而且經過經驗有效的。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能刻舟求劍,照搬現有的農村黨建工作經驗,也不能全盤推倒重來,背離黨建總體工作方向,要充分借鑒現有的經驗,全盤考慮實際情況,以開拓的眼界、創新的思路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三、新思路要有新辦法,要在實踐探索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前行。通過推行網格化黨建,解決了許多棘手的問題,帶來了新的變化,但是黨建工作並非是“一招制敵”,網格黨建推行后又產生成本增加、規模限制等的問題,仍然需要綜合施策、不斷優化。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而言同樣如此,解決了老問題,有產生新問題,帶來好的變化同樣可能有負面作用,隻有不斷探索創新,不斷修正完善,不斷調整方向,才能在實踐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走向深入。

五、探討

在推進網格化黨建工程中,我們也意識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些短板和問題,作為我們今后努力的方向。比如,從數量上來講,城市地域的黨員人數是最多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群眾往往找不到黨員的身影。究其原因,這些黨員往往是“八小時黨員”,他們的黨員身份到下班時間也就“下班”了,這是與農村黨員最顯著的區別。通過網格黨建雖然可以讓這部分黨員發揮一定作用,但沒有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他們的組織隸屬關系決定了其重心是在機關單位裡。那麼是否可以把一些面向基層的機關單位黨組織關系劃轉到街道、社區?再如,各類群眾性組織是目前基層治理的有生力量,也組織凝聚了許多群眾,但是除了審批機關對群眾性組織有一定的約束,街道、社區黨組織沒有很好的平台和資源對社會組織進行引領,是否可以在注冊登記制度上進行改進、作出努力? 總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仍有很多路要走,作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西昌市將按照“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指示要求,不遺余力,奮力前行。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