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昆明:實現園區黨建全面融合 點燃城市發展紅色引擎

昆明市委“兩新”組織工委

2018年10月22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昆明正處於奮力開創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新局面的重要時期,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架構發生重大變化,街道社區作為城市治理基本單元的基礎性地位日益突出,城市基層黨建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其中最顯著的變化在非公黨建領域。伴隨著市場經濟的迅猛發展,非公經濟在國民經濟、非公企業在城市治理、非公黨建在基層黨建中的重要性日趨突出,園區與昆明城市的發展不斷交融,園區非公經濟增長對城市發展舉足輕重。目前,昆明市21個主要園區,集聚了3.9萬余個非公企業、19.7萬名從業人員、各類人才大量集聚,有黨員近20000人,黨組織1000余個。一方面,企業與駐地城市社區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另一方面,企業職工是城市綜合治理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因此,在城市黨建工作中如何最大限度發揮非公企業的力量,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城市黨建工作有效融合,成為城市黨建工作新課題。

近年來,昆明始終緊抓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的“牛鼻子”,著眼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不斷健全管理體系、突出重點任務、加大保障投入。今年以來,以“規范提升”“百日攻堅”“園區黨建示范帶”三大工程為抓手,全市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整體水平顯著提升,非公企業主動服務中心工作、主動參與城市治理能力顯著增強,形成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城市黨建工作共促共進的良性局面。

二、措施與成效

(一)筑強紅色堡壘,凝聚園區黨建工作合力。一是責任壓實到位。把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納入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基層黨建工作總體布局、納入各級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以上率下推行“項目清單”“責任清單”“考評清單”,開展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向上級黨組織和企業黨員職工述職並接受評議的“雙述雙評”,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二是組織領導到位。2016年市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設立了21個園區企業黨委,明確各園區黨工委副書記兼任園區非公企業黨委書記,配備了專職副書記和專職黨務干部,形成了地方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兩新”組織黨工委統籌負責、園區黨工委直接負責、企業黨委具體落實的領導體制。建立領導干部挂鉤聯系非公企業制度,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滇中新區黨工委書記程連元同志帶頭聯系晨農集團黨委和神龍農業產業集團黨支部,13位市委常委帶頭聯系21戶重點企業,市級領導聯系72戶企業,全市311名縣處級領導干部聯系600多戶非公企業,同時在街道、社區的黨建聯盟、大黨委中積極吸納非公企業,有效實現將黨的要求在非公企業中有效傳達到。三是基礎保障到位。在黨員資源方面,近5年全市累計下達非公企業發展黨員指標2000多個,把1043名組織關系挂靠在各級人才服務中心的黨員轉接到園區黨組織,定期舉辦黨員職工專場招聘會,不斷壯大園區非公企業黨員隊伍。截至目前,全市園區非公企業黨員人數達19488名。在黨建經費方面,市委專門出台經費保障政策,確保新組建的黨組織有啟動經費,正常運轉的黨組織每年有工作經費,黨組織書記每月有工作補貼,黨員每年有培養經費。在陣地建設方面,全市共建成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40個、黨建工作指導站28個,指導幫助988個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建立活動室,實現了全市省級以上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全覆蓋,所有的活動場所對駐地黨員、群眾免費開放。昆明經開區探索“互聯網+園區經濟”機制,建立信息經濟黨委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融黨群活動、黨員教育管理、企業信息服務為一體,不斷拓展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功能。黨務工作者隊伍方面,從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直屬部門、鄉鎮(街道)機關、村(社區)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75名黨建專干,不斷充實黨建骨干隊伍。

(二)著眼共駐共建,聚合區域各方優勢資源。一是加強上下聯動。市級層面,市“兩新”組織黨工委每季度召開園區黨建工作推進會,明確目標任務,交流經驗做法,統籌抓好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任務落實。縣級層面,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黨建工作服務企業發展的路徑和方法,組織市場監管、工信、稅務、招商引資等部門共同為企業出謀劃策。園區層面,適時召開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碰頭會,協調解決黨建工作和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邀請法律服務機構、駐地街道社區黨組織、黨建專家等,幫助企業理清思路、解決難題。二是加強企業聯動。按照產業鏈、片區、商會、協會等分類抓企業黨組織之間的聯動,使“地域相鄰、行業相近”的不同企業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系。如,滇池旅游度假區在吃、住、行、游、購、娛等產業鏈分別建立黨組織,高新區在主城片區和呈貢片區分別設立綜合黨委,溫州總商會把20個會員企業黨支部緊緊聯系在一起,以黨組織為橋梁建立企業聯盟。三是加強區域聯動。按照區域化黨建的理念,把園區非公企業黨建納入城市黨建進行統籌,建立園區非公企業黨委書記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副書記或委員制度,通過組織聯建、資源共享、服務聯動、活動聯辦等方式,推動非公企業的資金、資源、技術優勢與駐地共享,街道、社區的行政資源更好服務非公企業發展,開創了“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建美好園區”的大黨建工作格局。如,五華區探索園區黨工委與屬地街道黨工委協調推進、雙重管理的園區+街道“二元管理機制”,聯合區級職能部門建立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高標准建設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按照功能區域劃分為服務區、活動區、教育區。2018年上半年,開展企業活動和黨員黨組織活動60余場次,開展中介服務400余項。

(三)緊扣持續發展,激發園區黨建工作活力。一是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抓黨建。找准黨建工作服務企業發展的結合點,大力推行黨組織領導班子與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行黨組織書記參加企業董事會和經營決策重要會議、黨組織與管理層溝通協商等制度,切實把黨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黨組織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引領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組織企業黨組織積極開展困難面前、技術攻關、關鍵崗位有黨員,黨員身邊無違紀、無事故、無次品﹔思想覺悟、責任意識、崗位技能、工作實績優於一般職工,安全為先抓生產、節約為先降成本、環保為先謀發展、效益為先爭一流的“三有三無”“四優於四為先”實踐活動,引導黨員職工主動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二是圍繞黨員和職工群眾需求抓黨建。在園區建立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推行“黨群服務聯系卡”,及時協調處理園區企業黨員群眾提出的政策咨詢、業務辦理、場地租用、活動開展等訴求,做到零距離、全天候服務。按照組織形式一體化、宣傳陣地一體化、活動載體一體化、創建工作一體化、推動企業發展一體化的思路,領導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統籌開展黨群活動,豐富黨員職工群眾文化生活,形成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的良好氛圍。如,官渡區把電子商務產業黨建工作黨建納入城市基層黨建全域推進的布局,成立了官渡區電子商務產業黨委,形成了“產業黨委—六大職責—區域化黨建聯合體—職能部門、企業黨組織”領導體系,圍繞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淨化網絡空間維護網絡安全、引領電子商務產業規劃發展開展工作,積極開展黨群聯誼、體育競賽、文藝匯演等群團活動40余場次,吸聚優秀電商創業者、從業青年,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0余名,黨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三是圍繞脫貧攻堅抓黨建。緊緊圍繞打贏扶貧攻堅戰目標,城市黨建中不斷探索非公企業作用發揮新機制。如,市“兩新”組織工委組織開展全市“兩新”組織投身精准扶貧倡議活動,實行非公企業帶動貧困戶產業發展、帶動貧困戶就業的“雙帶”工程,促進企業非公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雙推進”。2015年以來,全市共有3000多戶園區非公企業,通過送項目、資金、技術、人才進貧困村,帶動農產品、勞動力出貧困村等方式,累計投入2億多元資金,參與到東川區、尋甸縣、祿勸縣脫貧攻堅工作中,一大批貧困村、貧困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和幫助,地處度假區的昆明蓮花物業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聯合度假區“兩新”組織黨工委、地方事務管理局,帶頭在滇池衛城開展“蓮花物業&衛城社區‘愛心助農·聯動扶貧·公益惠民’活動”,長期定點購買產自尋甸縣羊街鎮的生態蔬菜,為滇池衛城的小區業主免費派送,既解決了銷路問題,又促進了羊街鎮蔬菜產業的發展。

三、成效和反響

緊緊圍繞提升組織力這個核心,突出政治功能,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持續夯實基礎、創新機制,昆明園區黨建政策不斷健全,措施不斷豐富,制度不斷完善。

(一)園區黨建水平不斷提升。形成了以健全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管理體系為統領,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為基礎,以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以建強黨員隊伍為重點,以強化基礎保障為支撐,構建工程式推動、項目化管理、清單制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園區黨建品牌初步形成。年初開展的園區黨建示范帶建設,預計在今年之內,形成打破區域限制、點—線—片有機融合、聚片成帶的示范點“集群效應”。經過努力,8月底,全省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昆明召開,昆明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魯斌同志做經驗交流,全省組織部門、園區領導180人觀摩了昆明市15個園區黨組織,新的一批示范點建設與城市黨建工作同步推進中。

(三)園區黨建格局不斷優化。2017年,全市園區工業增加值達到1000億元,總產值達到2500億元,成為全市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增長源。園區各級非公企業黨組織已經成為凝聚黨員、團結員工、促進發展的“紅色堡壘”,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園區企業發展互促雙贏,通過加強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有力推動了園區健康快速發展、非公企業做大做強,主動融入和有力推動了城市黨建和城市發展,不斷健全完善 “共建共治共享”的區域社會治理格局,園區黨建與其他領域黨建由跟跑變並跑的新局面基本形成。

四、經驗和啟示

(一)在園區黨建助推城市黨建中,更加注重協同推進。將園區黨建工作納入城市黨建的“大棋局”,在黨組織隸屬、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活動開展等方面,打破傳統的領域“藩籬”,通過黨建構架一同搭建、黨建目標一同規劃、黨建任務一同下達、黨建成效一同考核的方式,把各領域黨組織個性化的發展資源整合起來、流動起來,構建形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取長補短、融合發展”的工作格局,讓每一個領域、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從根子上強起來,實現“1+1>2”的工作效果。

(二)在園區黨建助推城市黨建中,更加注重思想引導。做通企業出資人的思想,通過黨建引領為企業發展提供暖心服務,集中組織觀摩學習、主動上門聯系服務等方式,引導企業主重視、支持、參與黨建工作。做好黨組織書記的思想,通過業務培訓、待遇落實、政策激勵等方式,提高書記隊伍的履職能力,激發黨組織書記從事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做實黨員的思想,在企業黨員中廣泛開展“萬民黨員進黨校”,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活動,提高黨員的黨性意識,引導黨員參與企業技術攻關、志願服務等活動,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與企業需求、社會發展有效結合起來。

(三)在園區黨建助推城市黨建中,更加注重陣地建設。做好新形勢下的基層黨建工作,既要通過嚴格執行黨內基本制度夯實基礎,同樣需要必要的平台載體開展基層黨建工作。通過建設一批“六有”標准活動場所和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黨組織的活動提供必要的活動陣地,解決黨組織的無場所議事、無場所開展活動的難題。順應“互聯網+”的趨勢,積極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搭建快速傳播的線上陣地,推動基層黨組織任務推進、公示監督、作用發揮向更高水平提升。通過“線上”“線下”的陣地建設,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進一步增強黨員的黨性修養,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向深入。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