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石景山區:“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信息系統

石景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成因

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是密切黨和群眾聯系、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舉措。石景山區自2003年就在全區開展了在職黨員進社區的工作,但是通過調研發現,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主要存在“報而不到”“到而不為”“為而無用”“走過場”等四個主要問題,這些問題的總根源在於服務和需求的“供需脫鉤”。為此,區委組織部引入“互聯網+”概念,探索建設了“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

二、做法與經過

(一)系統簡介

“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是石景山區委創新黨員教育工作模式,借助移動互聯技術搭建的綜合性信息化平台,被市委組織部列為2015年基層黨建創新推廣型項目。系統於2015年3月立項,當年7月1日前上線,目前在40個社區試點運行。

系統目前建有手機APP、微信公眾號、電話調度、門戶網站等四大子系統,系統實行“菜單式”的管理模式,全面梳理社區群眾的100余項需求,優選為代理服務、上門服務、建言獻策、知識技能等四大類54小項的基礎志願服務清單,黨員群眾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微信、電話等形式實時發布需求,按照“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服務模式,最大程度實現了志願服務實時對接群眾需求。

系統現有注冊用戶84290人,建有36支志願服務隊,截至2018年10月,共組織開展志願活動20813條,黨組織為主導開展志願服務15726次,個人開展志願服務5087次,其中志願服務項目下單5148單,包含上門服務3240條,代理服務608條,建言獻策655條,技能培訓645條。

(二)主要做法

“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以組織和引導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為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深入開展,並逐步拓展實現黨員在線教育、線上支部生活、網上意見征集和民主評議監督等功能,力求形成“面對面”與“鍵對鍵”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銜接、管理與激勵相統一的新型黨建工作模式。

一是加強整體設計。區委組織部在詳盡可行性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系統建設總體思路,即通過建設信息平台,在群眾需求有“呼”和黨組織統籌協調各級各類組織和廣大黨員有“應”之間,實現無縫對接。目前,系統共建成4大模塊,分別是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手機APP、調度指揮系統,面向黨員和社區居民兩大群體開展信息服務工作。微信公眾號和手機APP是主要業務承接平台,調度指揮系統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群眾提供電話下單等服務。在與黨員群眾接觸最多的微信公眾號和手機APP上設計了精神家園建設、黨員志願服務、積分管理3個子系統。其中黨員志願服務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功能,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提升服務群眾的針對性與實效性。

二是試點探索經驗。2015年6月成立第一個試點社區,2015年12月推向全區40個試點社區,在這個過程中,區委組織部多次召開會議與技術專家、社區書記等一線工作者共同研討“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方案,及時對系統功能進行豐富完善。在服務項目上,工作團隊通過在社區深入調研,梳理了社區群眾的100多項需求,從中優選了四大類,54小項的服務清單,群眾根據需求進行點單,黨員志願者實時接單,有針對性的提供服務,最大程度的滿足了群眾需求。在志願者管理方面,系統實行積分制管理,極大的調動了在職黨員進行志願服務的積極性。

三是注重發揮作用。系統上線以來,知曉率和使用率已經大幅提升,很多黨員通過“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了解社區開展的各種活動,加入社區志願服務隊,很多社會單位積極提供黨建資源信息,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區域化黨建水平,促進了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創新。下一步,區委組織部還將制發《關於依托“一呼百應”黨員志願服務系統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的通知》和《石景山區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管理辦法(試行)》,推進和規范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切實發揮系統最大功能,滿足群眾多元服務需求,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一呼百應”黨員綜合服務系統,有效解決了在職黨員進社區存在的“報而不到”“到而不為”等問題,激勵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提升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一是提升了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水平。“一呼百應”系統創新了“菜單式”服務模式,在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與在職黨員的服務資源之間架起了橋梁,使在職黨員發揮作用更加便捷、更加充分。二是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借助“一呼百應”系統,整合了各種優勢資源,實現了信息傳遞快、需求對接准、統一調度細,有效提高了黨建工作覆蓋面。三是提升了區域化黨建工作水平。開辟了統籌駐區單位資源的有效途徑,同時,系統建立積分管理體系和積分服務平台,對志願服務進行分級分類積分管理,探索將積分晒單與積分兌換作為激勵手段,使志願服務積分管理成為激勵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形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