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閔行區:以“四化”為抓手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閔行探索

中共上海市閔行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應當說,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核心內容,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基石,是增進黨的執政合法性和保証國家政治安全的根本著力點,因而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共閔行區委以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造性地提出了推進基層黨建的“四化”(標准化、可視化、智能化、專業化)工程,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效地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因此,閔行區的這一開創性探索具有重要意義,可以作為借鑒。

一、案例背景

據統計,閔行區現有黨員101599人,在職黨員36139人,離退休黨員52259人,未就業等其他類黨員9188人﹔現有黨組織3989個,黨(工)委87個,黨總支480個,支部3422個。其中,居民區黨(總)支434個,村黨(總)支131個。十九大召開后,中共閔行區委主動對標中央精神,樹立大抓基層、大打基礎的鮮明導向,以提升基層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建設,進而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新時代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在閔行區開展基層組織建設、著力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的過程中,閔行區委敏銳地認識到,部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強,存在如下幾種問題:組織“三會一課”等規章制度執行不嚴格,行政會議、黨政聯席會議代替支委會,學習形式較為單一,組織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不夠鮮明,體現出基層黨組織的行動力不強﹔黨建工作的宣傳載體建設並不完善,表現出基層黨組織的動員力不足﹔黨建工作的信息化程度較低,智能化操作平台建設不完善,反映了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較弱﹔有的支部書記黨性修養不夠,黨建工作能力不強,存有“不會做、不敢做、不知做”的現象﹔有的支部長期不換屆,有的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不明顯,等等。針對這些問題,閔行區委創造性地推出了黨建“四化”工程,並在基層黨建實際工作中大力推行,取得了積極效果,切實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行動力、動員力、執行力和戰斗力,有效地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二、主要做法

為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區大力推進黨建“四化”工程,全方位、系統性、立體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閔行建設品質卓越生態宜居現代化主城區提供組織保障。

(一)以標准化為基石,強化基層組織的行動力

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提升,關鍵在於各領域黨建標准化的全覆蓋。閔行區通過實施標准化的制度建設、規范執行、嚴格考核的工作規范,讓基層黨組織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全面提升全區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水平。

一是制度建設標准化。研究制發了《關於加強閔行區基層黨(總)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建立涵蓋“農村、居民區、機關、國企”等8大領域黨組織,內容設置上包括“組織設置、班子隊伍、制度機制”等8個方面的標准體系,針對各領域黨組織分類制定統一的尺度,夯實了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制度基礎。

二是組織生活標准化。以“三會一課”等黨內規章制度為基本准則,在全區推行“515領航工程•主題黨日”活動,固定每月15日為“主題黨日”,時間不少於半天,圍繞“理論學習日”“集中調研日”“黨性實踐日”“民主議事日”“志願服務日”等五大主題,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同時,將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納入參加范圍,擴大活動的覆蓋面。

三是督查考核標准化。建立標准化黨建工作考核督查機制,採取“一竿子到底”的督查方式,直接督查到支部,發現問題,責令整改。同時,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納入各黨(工)委責任制檢查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黨(工)委加大督促檢查和跟蹤落實力度,及時了解情況、發現問題、督促改進。

(二)以可視化為載體,加強基層組織的動員力

閔行區以實施“可視化內容”建設作為推進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重要內容,通過實現制度流程、特色工作和先進典型的可視化,突顯政治功能,強化組織引領,統籌推進自治共治。

一是制度流程可視化。將日常工作制度、議事決策程序、民主生活會、黨員發展、“三會一課”等內容直觀地展示出來,明確組織領導體系、責任體系、工作標准及考核評價等,使黨員干部搞清楚干什麼、怎麼干。通過黨建工作流程可視化的形式,把黨支部的工作處於黨員群眾的監督之下,以確保黨建工作制度落到實處。

二是特色工作可視化。制定支部“可視化”工作方案,區級層面統一制定黨徽、燈箱等上牆版面內容,堅持整體面上相對統一。根據不同領域和單位實際情況,分類分層提出具體標准,確定必要上牆內容,著力打造體現新時代特征、展現閔行特色、具有本單位特點的可視化展示內容。

三是先進典型可視化。近年來,閔行區選樹了280名“兩優一先”、70個“兩學一做”示范支部、“雙十佳班長”以及百名優秀“三長”等一批先進典型,在各類黨建陣地廣泛宣傳、上牆展示,展示了黨組織和黨員的良好形象。今年,以開展黨支部評星定級活動為載體,通過對基層黨組織實行“評星、晒星、爭星”的星級亮牌管理,進一步激發黨組織爭星進位、創先爭優的積極性,引導全區見賢思齊,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三)以智能化為動力,提升基層組織的執行力

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融合,已經成為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閔行區充分發揮智能化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搭建黨建智能化平台,通過推進黨建數據、功能模塊、移動平台的智能化,全面提升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一是黨建數據智能化。閔行區從最基本、最基礎、最基層的工作入手,秉承“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的大數據思維,統一開發建立“閔行黨建信息管理平台”,把信息終端延伸到基層,建立大數據庫,構建了三級聯動、領域互通的信息網絡。通過黨員黨組織等信息的精准提取,已錄入近100萬條數據,為挖掘出廣大黨員群眾的利益訴求,為多維度、多層次、多群體、多因素的巨型數據分析提供了可能,為科學決策提供有效數據支撐。

二是功能模塊智能化。緊緊圍繞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結合閔行實際,設置基礎模塊、班長工程、區域化黨建、陣地建設等5大類36項功能模塊,建立6大預警系統,著力破解各領域黨組織管理不精准、基層黨建數據統計不准確、黨建工作任務落實情況掌握不及時等難題,實現黨建工作可量化、黨建痕跡可追溯、黨建績效可考核。

三是移動平台智能化。把信息管理平台延伸到手機客戶端,開發微信公眾號和微平台,實現黨建工作從網上到掌上。通過手機客戶端,黨組織和黨員可以隨時將“三會一課”、黨費收繳等基礎工作精確錄入,可以在線下載課件實時學習、聽微黨課,在線到社區報到認領項目,進行公交查詢、排隊挂號、出入境辦証等,切實讓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享受了人性化、精細化的管理服務。

(四)以專業化為保障,增強基層組織的戰斗力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核心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閔行區通過實施“班長工程”、“三長工程”、“社工人才”、“群團骨干”,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突出、結構合理、作風優良的黨建人才隊伍。

一是突出班長工程。注重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以居村換屆為契機,把優秀的人才選到支部書記崗位上,打造一支講政治、有本領、業務精、重奉獻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以書記強推動支部強、組織強、能力強。把“班長工程”的有效實踐推廣到各領域,派駐近1200名黨建指導員、專職黨群工作者、志願者和顧問等黨建工作者進入“兩新”領域。注重關心關愛和幫扶支持,提高支部書記的“榮譽感”“尊重感”“獲得感”,激發整體隊伍干事創業的熱情。

二是注重梯隊建設。用“頭雁”領路,帶領“群雁”高飛,注重培育黨小組長、樓組長、居村民小組長等群眾骨干,形成了“一擴一育三給”機制,為居村黨組織書記凝聚近4萬名“三長”。積極培育基層黨建專職工作者隊伍,公開招錄6000多名社區工作者,不斷加大從社區工作者選聘進居民區黨組織班子的力度,切實為各領域黨組織“班長”做好“人才蓄水池”。

三是加強專業培訓。堅持把教育培訓作為補好能力短板的重要方式,突出黨性教育和黨建專業化實務知識,倡導“千名書記進黨校”,連續開展10期各領域支部書記集中示范輪訓班,帶動各級黨組織分層分類分批落實“每個支部書記每年都要接受一次集中輪訓”。此外,堅持區-片區-街鎮“1+7+14”黨建引領社會治理“萬人大培訓”,分層分片區對基層黨建工作者等開展精准培訓。2017年,實現對各領域支部書記、全體黨員全覆蓋輪訓,培訓人次超過23萬。

三、主要成效

一是基層基礎不斷夯實。各黨(工)委扎實推進支部標准化建設,全區近3000家支部通過考核驗收,建設完成達標支部。深入推進“可視化”內容建設,全區622個居村黨組織,41個商圈、樓宇服務站全部完成紅色燈箱的安裝,成為閔行一道亮麗的紅色風景線。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基本黨內規章制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開展“主題黨日”“支部亮牌”等活動,在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持續開展“崗位建新功、黨員見行動”。注重運用閔行黨建信息管理平台,規范黨費收繳管理使用、按期換屆等基礎工作,用信息化促進支部建設的規范化。

二是全區各領域黨建不斷深化。努力實現各領域黨建全面過硬、全面進步。抓實國企黨的建設,8家區管企業把黨建工作要求全部寫入公司章程,董事長、黨委書記全部落實“一肩挑”,3家單位調整設立為黨委,4家單位專職副書記配備到位。鞏固提升“兩個覆蓋”工作,全區社會組織覆蓋率超過90%,非公企業組織覆蓋率82%。中小學校全部建立黨組織,隸屬街鎮黨委全部調整為區教育局黨委管理,對未實行“一肩挑”的學校(非黨員除外),全部實行交叉任職。加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重大問題的決策機制、程序和職責分工的規范。

三是黨建工作有效性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急難險重、重大工程、為民服務等工作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在“五違四必”整治中,588個無違建創建居村已全部完成整治並完成驗收。在優化區域營商環境中,實現企業審批服務“最多跑一次”比例達90%以上。在“三個美麗”建設中,完成100條段美麗街區創建任務,340個美麗家園創建小區完成工程建設。在服務保障進博會中,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深入開展“進博五彩先鋒行動”,招募黨員志願者近500名,開展集中性活動20多場,5000多人次參加。

四、啟示

(一)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是新時代的一項急迫的政治任務,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必然要求。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堅強戰斗堡壘。管黨興黨,重在基礎。因此,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是一項首要的政治任務。與此同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一個重要的實踐支點就是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因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既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價值導向,又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期盼和結果。閔行區通過制度建設、組織生活、督查考核標准化,使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更加規范,覆蓋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基層黨建“無死角”。

(二)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是一項系統的、長期的工作,不能急於求成。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腳踏實地、認真對待。這不僅是由於組織力本身內容的復雜性決定的,而且也是由於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的外部環境的復雜性決定的。再加上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各種新問題、新矛盾層出不窮,這也給已經進入到了改革前台的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建設增加了難度。因此,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必須有長期進行下去的心理准備,需要有制度化、常態化的機制作保障。閔行區推進“四化”工程而強化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做法,值得借鑒。

(三)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目標在於增強政治功能。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目標,這是中央的政治要求,也是全國各地各級黨組織建設的實踐歸宿。閔行區的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踐表明,正是通過強調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才更為有效地保証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提升,反過來也是如此,即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有助於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