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市渝北區:健全“五共”互聯互動機制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中共重慶市渝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渝北區地處重慶市西北部,是重慶兩江新區開發開放的主戰場,國家首批臨空經濟示范區,是重慶經濟體量最大、開發平台最多、區位優勢最明顯的地區。目前,渝北城市建成區面積17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含兩江新區)163.23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133.08萬人﹔戶籍人口(含兩江新區)130.47萬人,其中城鎮戶籍人口95.11萬人,城鎮化率達到80%。

隨著市場化、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顯得愈發重要、愈為迫切。城市化進程中出現許多新情況,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許多新變化,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許多新要求,都對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來,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全市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渝北區在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協同用力上下功夫,全面建立健全大事共商、組織共建、黨員共管、工作共考、資源共享機制,通過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資源打捆整合,使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聯起來、動起來、活起來,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二、探索與做法

(一)構建互聯互動機制,推動大事共商。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問題,及時通報情況,共同推進工作。一是堅持開放融合,廣泛吸收“聯起來”。按照“1+N”模式,以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為“軸心”,緊扣互聯互動目標,廣泛吸收中央駐渝單位、市級部門單位、國有企業、高校醫院、非公企業等參加三級黨建聯席會議,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區級層面建立由區委書記擔任召集人,18個市級部門單位及中央在渝單位分管領導,12個區級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9個街道黨工委書記組成的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全區9個城市街道、121個社區分別建立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吸收中央在渝單位,市、區部門單位,社區民警、物業公司負責人、業委會負責人等各類單位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1285名。如寶聖湖街道黨工委堅持“各盡所長、各有所得、共同提高、共同發展”,建立“1+10”城市基層黨建聯動共建工作機制,推進雙向交流、合作共贏。如雙龍湖街道黨工委構建以街道社區為核心、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非公黨組織為單元的“一核多元”組織體系,推動實現組織構建區域化、工作發展聯盟化、黨群共建一體化。二是堅持整合資源,清單管理“活起來”。建立資源、需求、互動(項目)三類清單,讓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資源共享、各有所得。資源清單,收集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能夠提供的黨建、教育、文化和活動等各方面資源,便於資源共享。需求清單,收集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需渝北區委及各街道、社區提供的服務和幫助,便於服務對接。互動(項目)清單,收集各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相互之間需要溝通聯系、互助共建的黨建活動和項目內容。現已累計收集需求清單562條、資源清單671條、互動(項目)清單337條,有效促進各成員單位資源共享、需求共解。三是堅持健全機制,考核督促“動起來”。聯席會議以定期會議與臨時會議相結合、全體會議與個別會議互補充的方式召開,配套建立完善議題收集、定期研究、督查辦理和成效反饋的運行機制,確保議題收集、工作研究、事項辦理及時到位。目前,全區已召開三級聯席會議136次,研究解決涉及基層黨建、經濟民生、社會治理等議題302個。

(二)建立共建共駐機制,推動組織共建。建立黨組織結對共建制度,打破領域、行業限制,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一是黨組織結對共建。12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含區、街道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按照屬地原則,與單位所駐的122個社區或非公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結對共建時間以3年為一個周期。二是組織生活共同開展。結對共建雙方依托每月支部主題黨日,以“3+X”為基本思路,開展組織生活。“3”即3項規定動作:每半年至少共同開展1次黨組織活動﹔雙方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交叉講1堂黨課﹔每半年至少共同開展1次志願服務活動。“X”即自選動作:結對雙方黨組織可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結合自身職責和優勢,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其他結對共建活動。三是困難問題共同解決。結對雙方黨組織樹立共同體意識,加強溝通協作,統籌協調轄區內的黨建工作和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社區治理、安全穩定、民生實事等重點難點問題解決,實現困難共商、發展共謀。如兩路街道黨工委以“同心夢正圓”為主題,通過“十個一”活動,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骨干的黨建服務網絡,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

(三)建立共駐共管制度,推動黨員共管。通過建立干部雙向評價機制、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及黨員積分管理制度,推動黨員干部融入社區、服務群眾。一是實行干部雙向評價。區級部門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選拔任用、評先評優、考核獎懲,必須征求街道黨工委意見﹔街道下屬單位負責人的調整,征求區級主管部門意見。區管單位黨員干部、職工的年度履職評價,要征求其居住社區黨組織意見,社區黨組織根據其參與社區事務、發揮黨員作用情況評定等次,並作為干部評先評優重要依據。二是推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試點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管理制度,統一開展“四個一”活動:每半年至少在認領的服務項目(崗位)上開展服務1次﹔每半年至少參加志願服務1次﹔每季度至少走訪聯系的社區群眾1次﹔每年至少為社區提出合理化建議1條。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情況,由社區黨組織作出客觀評價,倒逼在職黨員主動融入社區管理,主動服務社區群眾。三是實行黨員積分管理。全面推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基礎積分60分,黨支部圍繞基層治理、志願服務、愛崗敬業、愛心幫扶等方面,給予加分﹔同時,從黨性修養、遵紀守法、推動工作、先鋒形象等方面列出負面清單,實行反向扣分。黨員積分作為黨員評先評優和民主評議的重要依據,激勵黨員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四)建立雙向考核機制,推動工作共考。制定出台《城市基層黨建雙向考核評價辦法》,將城市基層黨建分別納入對機關、企事業單位和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的考核,督促屬地黨組織擔負統籌協調責任,對區域內黨建工作一體謀劃和推進﹔督促機關、企事業單位擔負起協同配合屬地黨建工作的責任,積極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一是考核指標納入年度評價。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按照20%的比例納入對街道、區級部門年度組織工作考核指標。二是考核內容突出重點項目。重點考核街道、社區兩級黨建聯席會議執行情況,各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情況,推動雙方工作和發展情況,發揮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情況。三是考核方式實行雙向評價。區級部門單位由結對社區所在街道黨工委集體評價和民主測評打分,計入年度黨建考核結果﹔各街道由轄區內區級部門單位集體評分,以平均分計入年度黨建考核結果﹔對中央駐渝單位和市級部門單位的考核評價結果,由區委向其上級黨組織反饋。通過雙向考核,切實打破了行業、層級界限,壓實了工作責任。

(五)建立活動聯辦機制,推動資源共享。建立活動聯辦機制,讓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實現資源整合、形成合力,在文化上相互交融、在工作上相互促進,發揮城市基層黨建的“乘積”效應。一是開展黨建提升活動。圍繞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各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每年共同開展一次黨的知識競賽、優秀黨課宣講、共過主題黨日、基層黨建工作交流會等黨建活動或群團組織活動,推動社區基層黨組織工作規范化、標准化,為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充分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如龍山街道旗龍路社區黨總支與市老年大學校地共建,聯合創建社區遠程教育市級示范點,探索建立學員臨時黨支部,建設“示范校區、和諧社區”。二是開展服務民生活動。根據城市建設管理需要,各街道社區廣泛吸納三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黨員干部主動投身到城市環境治理、違法建筑整治等重點工作中,並通過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定期開展清潔美化、文明勸導、法律宣講等志願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如龍塔街道黃泥塝社區黨委利用退休法官法律工作經驗豐富的優勢,聯合重慶市一中院退休支部建設“天秤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務平台,開展矛盾糾紛研判、疑難問題化解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依法行政能力培訓。三是開展服務發展活動。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每年圍繞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共同開展一次臨空經濟發展論壇﹔各街道社區圍繞建設發展,充分利用轄區單位法律咨詢、城市管理、企業服務、稅收繳納、建筑建設等方面的各類資源,積極組織開展領導干部聯系企業、技術員工企業學校共同培養、法律宣傳進企業進學校等形式多樣的政企聯動、校企聯動等活動,共同推進區域建設發展。如寶聖湖街道整合轄區單位資源,建設66人的發展指導員隊伍,通過一對一服務、點對點幫扶,為天友乳業等企業開展技能培訓、法律咨詢、矛盾化解等服務100余場次。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大提升。建立“五共”互聯互動機制,搭建起組織建設相互促進、黨員作用充分發揮的新格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黨建資源豐富、工作活動比較規范等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在指導社區和非公組織黨組織謀劃工作思路、規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水平上取得明顯成效﹔社區和非公組織黨組織充分發揮了解基層、了解群眾需求的優勢,為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發揮作用搭建有效平台﹔轄區范圍內各類黨組織相互融合、相互促進,有力推進了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基層自轉走向上下協同,從局部用力走向整體推進,從自我封閉走向開放融合,從簡單粗放走向精准施策,實現“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轉變。

二是形成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建立“五共”互聯互動機制,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斷提升,黨組織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使基層治理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推行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區黨員干部任網格長,市場化招募專職網格員669名,實現黨組織設置和網格劃分充分結合,使每個網格都在黨組織領導下,成為社會服務管理的基本單元和組織節點。全區各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先后開展各類共建志願服務298場次,參與黨員6800人次,受惠群眾達25213人次。持續開展“送調解進基層活動”,成功調處疑難矛盾糾紛320件,為企業和群眾挽回經濟損失約3618萬元,服務群眾3400人次。全區干部下訪群眾辦結群眾事項1448件次,承接辦理群眾事項的群工系統網絡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辦理群眾需求60845件次,滿意率達98.5%,有力維護了全區和諧穩定。

三是推進了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建立“五共”互聯互動機制,把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各類主體、資源、人力等“串”在了一起、整合在了一起,街道社區內各單位之間相互融合發展、各駐區單位積極為渝北發展建言獻策,變“各自為戰”為“集團作戰”,為城市改革發展匯聚起強大合力,為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全區經濟運行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今年1-6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97.66億元、固定資產投資597.34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398.98億元、商品銷售額1163.29億元,始終保持全市第一。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善,中央公園片區開發提速提檔,“以克論淨”的市容環境評價體系全面推行,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城市綜合功能全面提升,自2008年成功創建,並連續四屆保持“全國文明城區”稱號,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向往得到進一步滿足。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強化黨的領導是根本。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既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目標。渝北區建立的“五共”工作機制,通過大事共商、組織共建、黨員共管、工作共考、資源共享,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確保街道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推進過程,成為黨組織聯系群眾、凝聚人心的過程,成為樹立黨組織形象威信的過程,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

二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實現互聯互動是關鍵。城市是一個多領域黨組織匯集的有機整體。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樹立系統思維和整體意識,通過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三級聯席會議制度和互聯互動工作機制,搭建溝通順暢的渠道,建設同心協力的平台,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封閉運行藩籬,變“各自為戰”為“集團作戰”,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發揮整體效應。

三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推動融合共贏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通過建立資源、需求、互動(項目)清單,實現需求和服務的有效對接,在黨組織的帶動下,在平等、互助、共贏的氛圍中,在解決需求中贏得資源,在尋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共同發展,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