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芙蓉區:堅持“三化七有”不斷提高主題黨日活動質量

中共長沙市芙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2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芙蓉區,地處湖南省省會長沙的中心城區,區域面積42.8平方公裡,常住人口60多萬,共有21個黨(工)委、79個社區(村)黨組織和838個基層黨組織,黨員1.7萬余人。近年來,芙蓉區以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為基本要求,以“七有”為基本標准,使主題黨日真正成為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不斷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的引領能力和核心作用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正在日益顯現。

一、背景與起因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 主題黨日活動,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規范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有效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向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覆蓋。但是,在從嚴教育管理黨員、從嚴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過程中,一些問題仍然沒有得到破解,如有的基層黨組織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存在走過場的現象﹔有的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會程序不夠到位,“三會一課”數量不足、質量不高、能量不強﹔有的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黨”味不夠,沒有站在政治建設的高度來進一步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如此種種,既不嚴肅,也不規范,實質上是將黨內政治生活娛樂化、隨意化。怎樣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讓組織生活經常起來、黨員教育嚴肅起來、黨員管理嚴格起來,是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重大課題,也是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工作總路線的必然選擇。

二、做法與經過

2017年以來,芙蓉區先后印發《關於在全區基層黨組織推行“芙蓉先鋒”主題黨日制度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深化“芙蓉先鋒”主題黨日活動的通知》等文件,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行“芙蓉先鋒”主題黨日制度,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

1、重在規范、貴在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各項工作落細落小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從而真正激活“神經末梢”,暢通“毛細血管”,主題黨日活動必須注重真、實、嚴、常“四字經”,讓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形成習慣,讓黨員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漸成常態。

注重“真”,活動更經常。把實現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兩個全覆蓋”作為主題黨日的首要目標,將主題黨日時間固定為每月20日,每次活動時間不得少於半天。建立主題黨日活動預告、報備制度,實行紀實和痕跡管理,做到事前有計劃、事中有記錄、事后有總結。自2017年以來,全區838個基層黨組織常態化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2447次,參加黨員人數達到207277人次。

注重“實”,主題更鮮明。注重強化“儀式感”、增強“庄重感”、提升“自豪感”,將主題黨日的主題規定為“7+5+X”,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和庸俗化。主題黨日一般圍繞集中繳納黨費、加強理論武裝、強化黨性鍛煉、嚴肅組織生活、聯系服務群眾、民主議事決策、落實黨內關懷等7個方面內容開展,同時把“重誦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重溫入黨過程”、誦讀黨章、黨員政治生日作為重要程序實化固化。在“7+5”基礎上,鼓勵基層黨組織積極探索簡便易行、務實管用、黨員歡迎的活動模式。

同時,堅持需求、問題和效果導向,做到聚焦主題不跑偏、聯系實際接地氣,圍繞“實現什麼目標、解決什麼問題”創設活動主題。每年年初,區委組織部結合年度重點工作、重要任務和重大時間節點,制定全年黨日活動主題參考目錄。區屬各黨(工)委指導所屬基層黨支部結合支部實際,根據黨員需求,制定全年主題黨日活動計劃,明確每月活動主題,實現月月有活動、次次有主題。

注重“嚴”,質量更提升。將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有鮮明的活動主題、有全員參與的活動組織、有統一規定的活動內容、有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有嚴格規范的活動紀實、有常態長效的督導考評的“七有”作為衡量主題黨日活動質量的綜合標准。堅持把強化支部主題黨日的政治功能擺在首位,在活動的主題設計、內容安排、組織形式等方面充分體現和落實這一要求,每個基層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平均參與率應不低於80%。組織各黨(工)委開展“優秀主題黨日”評選活動,對主題鮮明、內容充實、形式新穎、效果明顯的主題黨日案例進行表彰獎勵。

注重“長”,效果更常態。將主題黨日制度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實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並規定區屬各黨(工)委每年至少要統一組織開展一次全街性或全系統性的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參加活動情況作為黨員積分制管理、民主評議黨員和不合格黨員處置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各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表率和示范帶動作用,區委常委會出台《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十個表率”》,通過帶頭交黨費、抓學習、講黨課,有效擔實學習教育責任。在2017年的首次主題黨日活動中,就有38名區委常委和縣級領導參加。

2、開放融合、互聯互動。要讓主題黨日活動主題更鮮明,更有“黨”味、更有色彩,就需要活動陣地和黨建資源的支撐,需要紅色元素和紅色教育的融入。芙蓉區堅持以“區域覆蓋、資源共享、開放融合”為宗旨,努力探索“一心多地四線”模式,設計“黨味”十足、內容豐富、黨員群眾樂於參與的“主題黨日”活動線路,讓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有陣地可用、有資源可選。

“一心”,即以各類黨建服務中心和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建設標准化、集成式、多功能的社區黨建服務中心——芙蓉先鋒70余個,實現了黨員服務、組織生活、教育管理、黨務公開和黨建品牌的“五位一體”,成為各類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思想“加油站”和組織生活的“紅色樞紐”。依托樓宇、商圈、市場等功能區塊,建立樓宇黨群服務中心46個,打造以黨建為引領,集黨建服務、社會服務、企業服務“三位一體”的服務格局,為區域內黨組織和黨員提供教育、管理和服務。

“多地”,即以主題黨建文化基地為主陣地。積極推動黨建文化街巷牆建設,打造曉園黨建文化主題公園、“紅色芙蓉”展示廳、湖湘紅色文化牆、政治生活學習館、東岸紅色記憶等主題黨建文化基地近20個,建成2條黨建文化路、6條黨建文化街(巷)、7處黨建文化牆。主題黨建文化基地的建設,既營造了良好的黨建文化氛圍,又為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提供了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活動基地。

“四線”,即開辟紅色輝煌教育線、和諧社區教育線、人文歷史教育線和精美芙蓉教育線,為基層黨組織開展經常性教育活動提供服務。通過“百名黨員講師下基層 百堂精品黨課進支部”活動,選派熟悉黨務、熱心黨建的老黨員、優秀支部書記、黨員志願者擔任線路講師,採取主題鮮明、形式靈活、互動性強的微基地+微黨課方式進行教育服務。如曉園黨建文化主題公園,以紅色步道、紅色洗禮、紅色經典、紅色氧吧為模塊,將重溫入黨誓詞、微黨課、先鋒伴讀等形式結合,設立了一條“不忘初心”教育線,深受黨員歡迎。全區各級黨組織依托“一心多地四線”模式,廣泛開展黨員故事會、紅色夜課堂、重拾紅色記憶、聽老黨員講功勛背后的故事等活動,進一步把紅色資源挖掘出來、把紅色元素融入進來、把紅色主旋律唱響出來。

3、創新機制、延伸內涵。高質量的主題黨日活動,不僅要有嚴格統一的規定動作,也要有靈活多樣的自選動作。芙蓉區各級黨組織結合支部實際,在“+”做文章,開展了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主題黨日+”活動。

主題黨日+講習夜校。按照實體化、標准化和主題化的要求,在黨(工)委建講習夜校,在基層黨組織建講習分校(點),實現了街道、社區和行業的全覆蓋。按照分級組建、上下結合原則,從專家學者中聘、從黨員干部中推、從業務骨干中選、從先進模范中請,全區已建立一支760人的講習隊伍,其中專家講習團126人,書記講習團267人,專業講習團193人,先鋒講習團174人。對接優質教育資源,先后與湖南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湖南農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省直機關黨校、少奇同志紀念館和雷鋒紀念館共建講習基地,做到夜校共辦、活動共推、資源共享。

主題黨日+智慧黨建。上線運行“芙蓉黨建”APP,設計黨建資訊、組織生活、支部在線、個人管理4大主模塊10個子欄目,將全區直管黨員全部納入信息化管理,實行“互聯網+黨建+教育”綜合應用管理服務,打造黨員教育集中管理、展示和共享交流的手機應用服務平台。通過設立“掌上課堂”,實行“菜單式選學、循環式播放”,方便廣大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隨時隨地觀看黨員教育課件,實現“足不出戶就能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打造黨員干部“指尖上的加油站”。

主題黨日+民主議事。隨著活動的不斷深入,“主題黨日+民主議事”已成為越多越多基層黨組織保留節目,通過打造“就近議事、就近活動、就近發揮作用”的“黨員議事吧”、黨群議事會、庭院理事會等平台,建立議事制度和議事台賬,圍繞身邊熱點難點問題黨員們群策群議,主題黨日成為民意暢通的新渠道、工作開展的新載體。

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把“主題黨日”與志願服務深度融合,組織黨員開展“連心”行動,關愛特殊群體、幫扶貧困居民、樂解鄰裡難題,進一步強化黨員的先鋒意識,真正讓黨員們學起來、做起來,服務居民“零距離”。開展“紅袖章”黨員志願服務行動,建立芙蓉區“紅袖章”志願服務聯合會,劃分為289個黨員服務網格,建立黨員志願服務先鋒工作室169個,組建網格志願服務團隊436個。

三、成效與反響

主題黨日活動每月固定半天時間,結合不同主題開展,黨員定期參加,黨組織活動在時間和質量上有了保証,又探索了黨員教育的新途徑,央視新聞聯播、中組部“兩學一做”情況通報、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先后報道。“時間集中、活動厚重,主題黨日讓我們找到了‘家’的感覺。”“聆聽‘最美先鋒’的忠誠與奉獻,重溫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再次喚醒了我的入黨初心。”一些社區和村黨組織書記反映,到了這一天,有的在外務工黨員趕回來參加,有的黨員提前一兩個小時就趕到黨建服務中心。……主題黨日活動真正讓支部“活”了起來,讓黨員“動”了起來,讓黨內政治生活的“紅色”“亮”了起來。

四、經驗與啟示

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是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落實基層組織制度的重要抓手,是從嚴教育管理黨員、推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有效途徑,也是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基本載體。

1、主題黨日是提高黨支部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的“創新器”,要持續深化。黨內政治生活是黨性錘煉的“大熔爐”。在嚴肅的黨內生活中,黨員才能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燒旺這個熔爐,主題黨日活動是個好載體。要把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擺在首要位置,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要緊扣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重大戰略部署和要求,設計活動主題、深化活動內容、講求政治屬性,使主題黨日活動增強政治性、體現儀式感。

2、主題黨日是增強黨支部戰斗堡壘的“活力源”,要一以貫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實踐,創新思路、改進方法,強化黨員學習教育,提高黨員主體地位,著力打造政治合格、守紀合格、品德合格、履責合格的黨員隊伍,把基層黨支部真正建設成為踐行黨的先進性的戰斗堡壘,不斷激發支部活力。

3、主題黨日是衡量基層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試金石”,要切實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各基層黨組織要將主題黨日作為推動黨員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實踐平台,作為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為民服務的一線載體,組織引導黨員扑下身子、苦干實干,從而打通服務“腸梗阻”,實現服務“零距離”。

五、探討與評論

芙蓉區深化“芙蓉先鋒”主題黨日活動,在全區800多個基層黨組織中落實“七有”標准,推動主題黨日活動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不斷增強基層支部組織生活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主題黨日有突出的政治功能、鮮明的活動主題、全員參與的活動組織、統一規定的活動內容、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嚴格規范的活動紀實和常態長效的督導考評,是芙蓉區深入實施“強黨建工程”、基層黨建“堡壘”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關鍵抓手。主題黨日制度還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實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

把主題黨日的時間固定、內容固化,就是要使黨員把黨內政治生活當成錘煉黨性、堅定信仰、提高覺悟的大熔爐,讓黨員參加黨內政治生活成為一種自覺、一種習慣、一種責任。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