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福建省盤陀鎮:星星之火,緣何生生不息?

2018年10月22日14:55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盤陀鎮:星星之火,緣何生生不息?

紅軍林祠堂

天福黨建活動中心

紅軍林

漳浦盤陀鎮依托“紅軍林”紅色旅游資源與天福產業資源帶動,推動新型黨建模式,以“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為核心,致力發展旅游產業,建設富美鄉村,成為漳浦鄉村振興的有力典型。在深山之中,冉冉升起了一顆紅星。

“黨建+品牌”紅色文化源遠流長

漳浦縣盤陀鎮產山村有一片“紅軍林”,森林繁茂,是盤陀鎮廉政教育基地之一。這片林子最初是村裡200多年歷史的原始樹林。為了防止山體滑坡和泥石流,並涵養水分,村裡決定種植喬木林。為了防止這片林子遭受破壞,盤陀鎮黨委和產山村黨支部帶領村民立下“禁約”:“凡是鋤一塊草皮者,罰一擔谷子(180市斤)﹔凡是砍一棵樹者,罰一頭谷子(90市斤)。”這條禁約雖然只是口口相傳,但村民們都自動自發地守約,共同保護起了這片原始密林的生態環境。於是,這片密林在幾代人的守護下,茁壯成長,日漸繁盛。

而這片繁盛的密林,也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產山村的村民。抗日戰爭期間,日本鬼子過來,紅軍們就帶領村民們躲進茂密的森林裡,林中繁盛的枝葉與曲折的林間小道成為戰士與村民們天然的屏障與掩體。

穿過層層掩映的密林,可見一片屋舍儼然的村落,村落中有一座祖祠,祠堂的牆體經過風風雨雨已有些斑駁,獨具閩南特色的燕尾脊直插入天際。祠堂呈“同”字形結構,正房與偏房總計90多間。

在1934年,這裡曾是閩南紅軍游擊隊主要的活動場所。閩南紅軍游擊隊第三任團長張長水,為壯大紅軍游擊隊,秘密來到產山村。革命的火苗在此不斷壯大,游擊隊也在此擴編為閩南紅軍獨立第3團(史稱“紅三團”)。

在漳浦革命的星星之火開始時,天然的地理優勢更是使得這裡成為閩南紅三團的革命根據地。在長達20年的斗爭歲月中,屹立於產山村的這面紅旗始終堅挺不倒,熠熠生輝。

如今,“紅軍林”已成為盤陀鎮黨建品牌建設重要的一環。當地成立了“革命老區森林公園”,黨支部在林內設立了黨員責任區,把護林的責任分攤到個人,還建立了護林巡邏隊伍。鎮和村黨支部的帶領,讓這片森林得到更好的保護。60多畝的紅軍林中,樟樹、朴樹、楓樹等100多種樹木遍布其間。

此外,以紅色文化為依托,“紅軍林”也成為盤陀鎮的廉政與黨建教育基地之一,讓更多人感受這份濃郁的紅軍文化,也滋養著這份文化,使其源遠流長,生生不息。

“黨建+產業”打造特色文化產業

依托紅色文化,盤陀鎮產山村因勢利導推出了“紅色旅游”線路。在講好“紅色故事”的前提下,帶動“紅色經濟”的崛起。隨著環繞產山村的兩公裡“紅軍路”修建完成,越來越多的游人到此游賞,重走紅軍走過的路,觸摸這片“紅軍林”,了解紅軍當年在此戰斗事例。盤陀鎮根據產山村的人文歷史資源,將紅色旅游與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夏令營、培訓項目等有機結合,促成多元綜合的文化產業基地。並在周邊延伸發展產業鏈條,帶動旅游沿線經濟同步發展。

產業發展與黨建的引領是緊密聯系的,盤陀鎮黨委班子在招商引資的工作中,一手抓黨建,一首抓招商,著力構建黨建助推招商引資新格局。在“天福樣板”的示范作用下,以漳浦縣創建“五彩黨建”為契機,鞏固提升天福集團黨建示范點建設,布置黨建文化牆,增設“黨員之家”“清茶故事”“習語”等上牆材料,進一步強化黨建的范圍。以天福集團為示范,帶動全盤陀鎮非公企業創優爭先,積極進取。抓好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隊伍和黨建指導員隊伍的建設,做到黨建業務有人管、有人做,提升黨建業務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黨建引領下的因地制宜、因勢利導也應用到了盤陀鎮另一個旅游熱點——天福茶庄,盤陀鎮遵循建設旅游生態小鎮為中心目標,致力於提升“茶文化特色小鎮”的品牌效應,在天福集團周邊促進產業的集聚發展。

10月10日上午,天福醫院及養生文化村在盤陀茶文化鎮旁奠基,這是盤陀鎮“茶文化特色小鎮”中又一重要配套項目。除此之外,盤陀鎮還引進了天福肉制茶食品廠、茶葉電商園等項目,這些項目多為台資企業,也為海峽兩岸以茶會友,和諧交流創造了一片產業沃土。

“黨建+新農村”引領美麗鄉村建設

“很多群眾糾紛都是家庭矛盾、鄰裡矛盾等,隻要我們耐心做工作,沒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年近七旬的老黨員黃仁瑞是盤陀鎮的綜治調解員,在工作中,他一直秉承著踏實做事、認真做事的精神,認真做好每一次糾紛化解工作。盤陀鎮黨委為夯實“紅色鄉村”基礎,以黨建帶頭,推進綜治維穩、打假巡查、安全生產、平安建設的工作,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打造強有力的平安建設隊伍。

在黨建引領下,今年以來,盤陀鎮共排查調處各類糾紛矛盾160起,調解率達到了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有效維護了全鎮的社會穩定。

盤陀鎮征遷工作的順利完成也得益於黨建的強有力引領作用。為了天福醫養結合醫院的落地建設,黨委班子帶頭工作,全力推進項目的征地工作。

征遷小組積極深入一線,克服萬難。有些征遷戶白天忙於農活,征遷小組就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時間入戶工作﹔有些征遷戶長期在外務工,征遷小組就馬不停蹄趕到深圳、福州等地與其面談……終於,在鎮、村兩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期250畝的征地工作在短短3個月就順利完成。

新農村的建設離不開黨建的引領,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盤陀鎮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不脫離人民群眾,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把生態保護、環境衛生整治、移風易俗有機結合,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促進鄉風文明。(記者 楊凌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