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浙江省長興縣發布村社干部履職紅黑榜

末位加加壓 張榜出出汗

2018年10月22日14: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末位加加壓 張榜出出汗

這兩天,長興縣和平鎮黨政辦公室新來了一位“挂職干部”——該鎮琛磧村黨支部負責人,因村級目標責任制日常考核三季度排名末位,按規定到鎮裡挂職。挂職學習的內容,正是丟分較多的黨建工作。

今年以來,長興探索村社干部專業化培養、職業化管理、創業化考評機制,改進“年終一考”,加強日常考核,有效優化考核評價方式方法。現在,全縣271個村社每月通報公布各項考核指標工作進展,每季度組織各村社主職干部現場互看互學互比、當場交流點評,公布考核排名。

考核突出個性化、差異化。在指標設置上,除了美麗鄉村建設、生活垃圾分類等常規性工作,每個村社還設置個性化考核指標。根據縣鄉重點工作推進,雉城街道堅持“一村一策”“共性+個性”。李家巷鎮考核辦法中有40分涉及項目推進、平台建設等個性指標。該鎮農業特色村劉家渡今年將重點推進精品農業項目建設,集體經濟排名落后的西壩村要想方設法壯大村集體經濟,村班子怎麼干事、工作重點在哪裡一目了然。

在結果運用上,長興建立村社干部任期內功過紀實制度,並向社會發布紅黑榜。一本厚厚的《長興村干部紅黑榜》,詳實記錄271個村社干部任期內表現。與之同步,還在村黨群服務中心、文化廣場等地樹起榜單文化牆,接受村民的監督。今年村級班子屆中“回頭看”時,長興9位表現平平的村兩委班子成員被調整下來。

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亮晒,紅黑榜一上牆,建立起了經常性差異化的考核機制,激勵了廣大村社干部擔當奉獻。“以往村級目標責任制考核,最多年底公布結果。現在月考季晒,不僅細化到每項指標、每個條線,還要在鎮辦公大樓的大廳公示,年底搞突擊行不通啦!”一位村干部說。

和平鎮長崗村黨支部書記王大樹到鎮裡挂職回來后,連下幾劑猛藥:根據鎮裡考核辦法,專門制定詳細的任務分解表,13項考核責任直接明晰到7名村兩委班子成員,每周六村兩委班子會議督查進度。考核精准化讓工作變得具體可視,給村干部干事創業定了方向。二季度公布成績,長崗村進步了18位。

長興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去年6月村社換屆以來,長興已創建市級先鋒示范村黨組織23個,全縣共啟動實施村級建設項目390余個﹔在去年全面消除集體經濟年收入20萬元以下行政村基礎上,今年1至9月,又消除30萬元以下行政村46個。(記者 丁珊 通訊員 朱旭競 張澤民)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