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既要建設經濟高地 更要構筑黨建高地

江蘇省徐州經開區: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18年10月22日14: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經開區: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徐州經開區百谷農林合作社黨支部創新黨建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大棚裡,以黨建之力助推鄉村振興。

當前,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著力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徐州市委及經開區相關領導表示,把黨的建設作為各項事業的總牽引,堅持工程化設計、項目化推動、品牌化引領,全面實施好基層黨建鑄魂工程、固本工程、先鋒工程、活力工程、聚智工程,不斷探索體現新時代特征、具有經開區特色的黨建工作新路子,推動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黨建強產業強,“兩個高地”一起旺

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提出,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不僅要做經濟高地,也要做黨建高地,打造“兩個高地”,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經開區的發展優勢、競爭優勢,緊扣徐州發展“四個定位”,商圈黨建到門面、社區黨建到網格、農村黨建到田頭、非公黨建到車間,建設現代產業園區、奮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以黨的建設全面過硬,引領高質量發展成效全面過硬。今年3月,徐州經開區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明確提出推動產業發展、深化改革、雙向開放、營商環境、生態文明、人民生活等6個方面高質量發展。實現上述目標,無不需要黨建引領、發力。

黨建工作要在現代產業園區建設大局中靠前站位、找准定位、服務到位,實現最大價值。徐州經開區明確,首先,聚焦招大引強抓黨建。在招商引資一線加強黨的組織覆蓋,加強6個專業招商服務局、5個駐點招商辦事處黨組織建設,在駐外招商小分隊設立黨小組,以黨組織堅強有力推動招商引資不斷突破。其次,聚焦項目建設抓黨建。堅持產業布局規劃和黨建規劃同步制定,加快在重點產業園區、重點城建工程建立黨組織,確保重大項目建在哪裡、重點企業落戶在哪裡,基層黨的組織就建在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以黨建強帶動項目強、以黨建興引領企業興。再次,聚焦營商環境抓黨建。大力開展黨建引領營商環境建設年、提升年、深化年系列活動。圍繞項目招引、代辦、落地,成立黨組織項目服務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全體經開區人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努力建成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運營成本最低、政務服務最優、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全國一流營商環境。此外,聚焦夯實基礎抓黨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經開區突出融合發展推進城市黨建,突出富民固本推進農村黨建,突出轉變作風推進機關黨建,突出辦人民滿意教育推進中小學校黨建,持續深入整頓軟弱后進基層黨組織,堅持實功實做,統籌抓好各行業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不斷筑牢穩如磐石的執政根基。

當前,徐州經開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心聚力促發展、眾志成城克難關,招大引強碩果累累、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深化改革多點突破、經濟發展穩中求進、進中求強。1-8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6.7億元,同比增長19.3%﹔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增幅位列全市首位﹔實際使用外資4.87億美元,同比增長87.3%﹔自營進出口總額162.24億元,同比增長40.9%,其中出口111.64億元,同比增長39.6%﹔總投資150億元的協鑫大尺寸晶圓、總投資100億元的復興醫藥產業園、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建材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台灣正崴高端手機供應鏈等項目全部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為徐州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全領域全覆蓋,黨建示范一張網

走進徐州經開區組織人事部,一張色彩明快的“紅黃綠”示范點黨建挂圖——“一品兩帶三點”黨建重點項目分布圖引人注目。經開區組織部門負責人介紹說,這是一張抽象化的黨建網,紅色代表基層黨組織,綠色是機關學校黨組織,黃色為兩新黨組織,要求相關黨組織分層次、分領域、分節點完成這些示范點建設。

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指出,堅持不懈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突出抓好基層黨員發展和帶頭人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凝聚力、戰斗力和執行力。徐州經開區堅持抓重點與全覆蓋相結合,扎扎實實從示范點建設開始,合理布局、串點成線、聚點成群、穩步推進。特別是把典型引路、示范引領作為推進黨建工作的有效手段,全面統籌,抓好規劃,精心謀劃建設方案,為建設現代產業園區、奮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首先,在整體布局上注重集群化。徐州經開區秉持“一品兩帶三點”布局取向。“一品”,即每個直屬黨委打造一個品牌樹標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一批黨建品牌。如,大廟街道立足服務企業打造“345”非公黨建工作法、大黃山街道立足黨員管理打造“三強四有”黨員工作法、東環街道立足服務居民打造“四個一、心連心”工作法、金山橋街道立足社區管理打造“黨員群眾手拉手、支部建在樓梯口”工作法、金龍湖街道立足流動黨員管理打造智慧谷紅色驛站黨建示范點、徐庄鎮立足“鄉村振興”打造“三送四到位”黨建富民工作法。“兩帶”,即突出兩條路線抓重點,以徐海路、楊山路為主線,分層次、全領域布局22個黨建示范點。“三點”,即保証3種類型的黨建示范點做到全領域、全輻射、全覆蓋,包括9個村(社區)黨組織示范點,10個“兩新”組織、產業園區黨組織示范點,以及3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示范點。在“兩帶”地理空間內,融合“三點”不同類型黨組織開展黨建,讓示范點由孤點變成矩陣、由矩陣變成閉環,實現大棚裡面有支部、產業鏈上有堡壘、社區網格駐黨員。其次,在個案選取上注重典型化。在布點范圍內,精心選取具有行業代表性和成為示范點潛力的單位,例如恆久機械、仁慈醫院、實驗學校、銀地農機大市場、桃園社區、徐庄村等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單位,做到行業分布廣、條塊有特色、領域全覆蓋。再次,在責任落實上注重屬地化。建立經開區黨工委班子成員包挂、鎮(街)黨委具體負責、基層黨組織具體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示范點選得好、抓得狠、建得快。

隨著“紅黃綠”示范點成長壯大,徐州經開區黨建示范點建設進展快、收獲大、效果佳。比如,徐庄村黨總支創新“1+4+X”黨建模式,有效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湖庄村黨支部圍繞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服務能力強,實現創新有平台、奮斗有目標,支部有活動、黨員有作為。曉山社區黨支部實施“兩發展、三共享、一提高”,有效推動黨建與發展惠民有機融合、相互促進。石橋社區黨委創新實施“三貼近四提升”黨建工作法,重抓基層黨建、強化社區管理、爭創優質服務、豐富社區文化,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橋南頭社區黨支部探索創新黨建載體,構建組織網、親情網、服務網,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居民福利全覆蓋、小區安全全覆蓋。孤山村黨總支長期堅持“三心、三清”黨建工作法,通過“講公心、用真心”換來了群眾“都開心”,用“干部清白、群眾清楚”實現了“政治清明”,營造黨員有激情、群眾有熱情,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百姓富足、風清正氣的社會新局面。這些示范點都是徐州經開區重點推動的樣板工程,對於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示范作用明顯。

新舉措新特色,銳意創新一路歌

如何加強基層黨建,提升黨建對高質量發展的助推作用?徐州經開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思路舉措,樹立更加強烈的責任意識、精品意識,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創新,首先體現在堅持“系統抓”與“抓系統”的新思維。徐州經開區一直堅持系統思維、創新思維、一線思維,跳出單純的黨建業務,在經開區改革發展的宏大格局中謀劃和推進黨建工作。一是推動黨的建設與解放思想深度融合,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升華認識中提高站位,沖破阻礙高質量發展的思想桎梏,大膽試大膽闖,不斷在產業發展、園區建設、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推動黨的建設與深化改革深度融合,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各級黨組織堅持問題導向,大力推進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核心的8項改革創新工程,為深化改革保駕護航。三是推動黨的建設與服務民生深度融合,堅持黨建貼著地皮走,狠抓基層帶頭人隊伍、黨員隊伍、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實施村級綜合服務中心達標建設3年行動計劃,創新實施“1+1”“10×10”組織力倍增工作法,編織起一張“一人聯十人、十人聯百戶”的黨群聯系網,努力將基層陣地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的有效平台。四是推動黨的建設與經開區改革發展穩定各領域深度融合,聚焦經開區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因素、難點痛點,開展黨建引領脫貧、低效用地盤活、農村公共空間治理、重大項目推進等攻堅行動,將黨的建設與具體業務“兩張皮”擰成“一股繩”。

創新,還體現為堅持“重硬件”與“強軟件”的新路徑。藍圖壯美,重在落實。徐州經開區堅持一著不讓、實功實做。首先,在示范點硬件建設上強化投入。經開區組織人事部重點抓好督促、檢查、指導工作,各級財政累計投入達1100萬元,各直屬黨委把黨建作為書記項目,由一把手親自抓,有明確的任務書、時間表,對進度、質量、成效負責。其次,在軟件建設上注重品質。堅持把內涵建設作為示范點建設的重中之重,要求在創建過程中堅持規范化與特色化相結合,防止示范點建設淪為“裝修大比拼”。大力規范黨組織換屆、“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健全台賬以及黨員活動的內容、要求,讓示范點不僅有“面子”更有“裡子”。同時,通過“徐州經開區黨建”微信公眾號,加強黨員網上學習和考核,推廣黨建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通過微信平台開展了“黨課在手中,請你隨時學”的黨員創新學習活動,充分展現經開區黨建風採。

創新,還體現在堅持“養盆景”與“建風景”的方法論。典型引路、重在帶動。一是堅持點上求突破、面上抓推廣,總結並推廣“三化三促”黨建工作法,工程化設計、項目化推進、品牌化引領,一月一調度促基層組織動起來、一季一主題促黨建品牌亮起來、半年一考核促黨建工作強起來,形成有布置、有落實、有調度、有考核的閉環工作機制,通過抓突破、抓創新、抓難點、抓投入,打造屬於經開區的黨建品牌,促進基層各黨組織真正把黨建工作抓在手裡、扛在肩上。二是突出管理服務推進村(社區)黨建工作。健全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完善村(社區)大黨建工作格局。推動82個村(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全覆蓋,規范化開展在職黨員到村(社區)報到參加志願者服務,常態化開展非在職黨員認崗認責、帶崗帶責進網格,把黨組織建成有求必應、一呼百應的堅強堡壘。三是突出擴面提質推進兩新黨建工作,創新實施黨建引領生產力提升行動,在服務企業發展中增強吸引力,推動黨建工作有機嵌入企業文化,培育企業發展的紅色軟實力。四是突出轉變作風推進機關黨建,在機關支部中,以“三亮四服務”工作法為抓手,大力開展黨建引領營商環境創建活動,在政務服務中心建立15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窗,引領營商環境有高度、有速度、有溫度。

萬丈高樓平地起,抓好黨建固根基。徐州經開區黨建工作努力打頭陣、做先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干,以黨的建設全面過硬,帶動高質量發展成效全面過硬,為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徐凱軒)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