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黑龍江省寧安市:基層黨建為鄉村振興注入“紅色動力”

2018年10月22日13: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寧安基層黨建為鄉村振興注入“紅色動力”

種植玫瑰園、引入玫瑰精油廠,慶城村村美民富的“美麗產業”推進了美麗鄉村建設。 周月明任平拍攝

寧安市將黨建與各項工作深度整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農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紅色動力”。

好人+能人“頭雁效應”強健基層組織“發動機”

走進海浪鎮盤嶺村,白牆灰瓦,綠樹掩映,平整的村路兩旁花開簇簇。誰能想到,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牡丹江市有名的“老大難村”。改變這一切,是從一個新的村黨支部和一個新的村支書開始的。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干部。幾年前,面對盤嶺村經濟發展緩慢、人心渙散的狀態,海浪鎮黨委討論后決定,“三顧茅廬”請回在外打工的黨員關強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上任伊始,關強同村“兩委”班子深入調研,又向村裡的黨員和村民征求意見后,決定從村民最關注的問題入手。修村路、砌圍牆、建廣場、搞綠化,關強和班子成員帶領黨員和群眾大干一場,整飭后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村庄變美了,村民的心也緊緊地聚攏了。

在外打拼多年,如何把自己的致富經驗惠及家鄉人,不擅言語的關強悶頭干了起來。為了給盤嶺村打開蔬菜銷路,關強懷揣著一摞村裡的蔬菜種植照片,隻身前往山東尋求合作。在龍頭企業山東龍大集團門外一蹲幾天,農民的朴實和誠意引來了“龍大”的人到村裡調研。現場看過盤嶺的蔬菜種植,對方當場拍板:“做基地,豆角南瓜訂單種植,收獲后統一運去山東。”僅從“龍大”在盤嶺建的1000畝南瓜生產基地裡,農民就能獲得250萬元純利潤。

沒過多久,投資1500萬元建設的蔬菜加工廠也在盤嶺開工。如今,在黨員和種植大戶的帶嶺下,盤嶺已形成了蔬菜種植品牌效應,吸引來周邊村屯的蔬菜向這裡集中。“我是黨員,向我看、跟我干”表率作用,激發了全村“擼起袖子加油干”建設美麗鄉村的熱情。

“盤嶺模式”給寧安的基層黨建提供了一個新思路:好人+能人。何謂“好人+能人”?在寧安市委書記徐利刃眼中,“好人”不是狹義的“樂善好施”,而是有品、有德、有情懷,秉公無私、敬民愛鄉,是愛農民、愛農村的人﹔“能人”也不是簡單的致富能手,而是懂農業,有勇、有謀、有章法,善治會營、敢當能闖的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早年村支書“一靠輩大、二靠開罵”的工作模式早已不適應新時代農村發展的需要了,一個好書記對於一個村的發展至關重要。“‘好人+能人’,既有帶頭致富之才,又有帶領致富之德,正是我們倡導的德才兼備。”徐利刃說。

去年以來,寧安市委提出實施“雙三十”工程,即每年培養樹立3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和30名黨員致富帶頭人。2017年末的基層黨組織換屆過程中,“雙三十”發揮了積極作用,76名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的優秀農民黨員充實進了鄉鎮基層黨組織。同時,注重放大優秀人才的“頭雁效應”,組織動員優秀村支書和農民黨員在帶領農民致富、幫扶困難群眾等方面亮明身份、做出表率,樹立典型、儲備人才,打造“三農”干部群體,激活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形成新農村建設中“頭雁領飛、群雁齊追”的生動畫面。

聯合黨委攥指成拳農村產業抱團發展

最近,馬河鄉黨委書記鄭澤國“跨界”了一把,他在馬河鄉與吉林省汪清縣春陽鎮成立的省際聯合黨委中擔任黨委書記。多年來,馬河鄉南和汪清縣春陽鎮雖山同脈、水同源、人同俗,但因分屬黑龍江、吉林兩省,平時鮮有聯絡。今年初,馬河鄉與春陽鎮成立了聯合黨委,用黨組織的紐帶連結在一起,共同發展農村產業。

馬河鄉是寧安重要的地栽木耳專業生產鄉,年產黑木耳6000萬袋﹔春陽鎮的黑木耳栽植量更大,超過1億袋。聯合黨委成立后,近2億袋的黑木耳不僅共享技術、共打品牌,還統一升級產業,以馬河鄉菌類深加工基地為依托,打造省際最大的黑木耳標准化示范基地,並建立了下游的廢菌袋加工項目,對菌袋進行再次加工利用。木耳種植、聯合加工、統一回收產業鏈的形成,既發揮了規模效應,給種植戶帶來了經濟效益,還減少了污染優化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同樣“跨界”的還有東京城鎮德誠創業園聯合黨委。2017年11月,東京城鎮15個行政村、東京城林業局27個林場、東京城鐵路和平頂山蠶場等46個黨支部,跨越體制制約,組成了聯合電商黨委,共同打造“於家德誠農民工匠創業園”電商平台。聯合黨委副書記、東京城鎮黨委副書記庄忠濤笑稱:“這幾個單位原來都不是一個‘輩份’的,林業局、車站是處級單位,鄉鎮是科級單位,咋協調?可現在就不同了,一個聯合黨委一下子就把大家拉到了一起。”聯合黨委下設特色農副產品黨總支、特色林副產品黨總支、東京城火車站黨總支三個總支和若干黨支部,統籌起生產、物流、銷售的各環節。

“成立聯合黨委不是走走形式。林區有優質的資源,當地的農產品也十分豐富,通過聯合黨委做一個電商產業園,集中銷售整個區域的產品,從而整合當地的農業和林業資源。”聯合黨委副書記、東京城林業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劉鐵民說。目前,當地的大米、木耳、蜂蜜、人參、鹿產品、湖魚、野菜、雜糧、藥材等5類40多種農副產品、山產品、林產品通過整合實現了網上銷售,再匹配車站客運物流的支持,特色產品紛紛走出田間、深山,從此“酒香不怕巷子深”。目前,電商平台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大大拓寬了林區百姓和地方農民的致富渠道。

產業發展凝聚向心力。近年來,寧安市把建設農村基層黨組織聯合體作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延伸,突破了傳統以縱向控制為特征的“單位黨建”模式,綜合考慮產業相關、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等多方面因素,打破行政壁壘,因地制宜探索互學互帶模式,以強帶弱、攥指成拳,實現區域資源共享、黨員共管、事務共商、難題共解,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作為最早的試點,2017年,海浪鎮黨委綜合考慮盤嶺村、林富村、慶城村、鎮北村、光榮村5個村在資源優勢上的互補性和功能上的帶動性,成立了盤嶺田園聯合體黨委。由5個村黨支部、140名黨員組成,產業區域轄5個行政村、2個自然屯,耕地面積3.8萬畝。田園聯合體黨委把支部建到產業上,蔬菜種植、玫瑰基地、桑蠶養殖,從一村一品到幾村一品,農村產業越做越大,農民也被組織起來,區域內黨組織的組織力得到整體提升。隨后,寧安又在東京城鎮、馬河鄉、鏡泊鄉等成立了特色產業型、區域聯動型多個聯合體黨組織,通過資源、技術、信息、人才等多領域的合作共享,實現了組織共建、設施共用、成果共享、共同發展。

凝聚黨心民心鄉村振興注入“紅色動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鄉村振興做出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體布局,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農業市寧安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把優化調整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作為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化黨組織引領鄉村振興的突破口,通過組建農村聯合體黨組織,統籌黨建資源,優化功能配置,搭建起了資源共享、產業共興、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實現“黨建”與“富民”相融共進,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引領農村發展、激發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

乘坐擺渡船橫穿牡丹江,來到三面環水、綠樹環抱的渤海鎮小朱家村。憑著有“北國水鄉”之稱的生態環境和綠色無污染的農家菜,小朱家每年吸引游客4萬人次、旅游收入200多萬元。漫步江邊,與碧水相稱的,是江畔廣場上朱紅瓦片下綿延的“黨建先鋒長廊”。“黨建引領,幸福前行”的紅旗金字,和著“望山水、留鄉愁”的文字,赫然一幅畫家筆下美麗鄉村的畫卷。“黨建廣場不是形象,而是思想引領。”市委書記徐利刃一語中的。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群眾的神經末梢,也是黨心民心連結的重要紐帶。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提出,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本強則茂,基壯則安。鄉村振興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帶動和強力支撐,農村基層黨支部要做鄉村振興的主心骨。

鬆嶺村與吉林春陽鎮老廟村成立省際聯合黨支部后,雙方黨員在兩省界碑處共上黨課,每兩月召開一次聯席會議,難題同解、大事同辦,共書“省界黨旗更鮮紅”文章。

盤嶺村黨員帶領群眾整修全村所有巷路和田間路,村黨支部在村裡建起了“黨員責任區”,把全村分成10個區片,由黨員帶頭開展村內的環境衛生、安全防火等工作。通過抓班子、強基礎、重發展等一系列措施,如今的盤嶺已“窮村變富村、臟村變靚村、弱村變強村”,“文明鄉村、幸福盤嶺”從百姓的期許變成現實。

馬河鄉春陽鎮聯合黨委採取邊界聯誼、聯防、聯調、聯治、聯創、聯建的“六聯”工作機制,扎實推進產業聯建、政策聯享、組織聯創、矛盾聯調、犯罪聯懲,實現基層組織建設與鄉村經濟發展同步提升。

東京城聯合黨委把黨建工作和生態旅游、精准扶貧、產業發展結合起來的同時統籌區域內的自來水管線改造升級、道路維修,一連串的惠民舉措,贏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在群眾心中樹起了黨的豐碑。(見習記者 孫思琪 記者 張瑜 孫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