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為社區黨員過“政治生日”,創辦“15176”社區調解工作室……茅紅妹想出這麼多“新鮮玩意”為什麼?

“會來事”的書記聚攏上海市江山社區人氣

2018年10月22日14:2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會來事”的書記聚攏江山社區人氣

茅紅妹(右)和居民聊天。(資料照片)

七八個老黨員喜氣洋洋地坐在崇明城橋鎮江山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裡,他們面前擺著數個蛋糕。“本來小輩孝順,每年要過陰歷、陽歷兩個生日,今年又‘升級’了,茅紅妹書記又給我們多加了個生日,一年過三次!”退休黨員薛玉峰樂呵呵的一番話,引得眾人連連點頭。“你們都是社區骨干,幫了我很多忙,哪能忘了你們!”茅紅妹一邊笑著,一邊給大家切蛋糕、分蛋糕。從今年開始,這樣的集體生日茅紅妹每月都要給社區黨員過一次。過生日的黨員並非同月出生,而是入黨月份相同,這種別出心裁的“政治生日”很受大家歡迎。

身為江山社區黨支部書記,51歲的茅紅妹“會來事”早就在城橋鎮出了名:除了給社區黨員過“政治生日”外,她還探索對社區黨員進行星級管理,在社區創辦諧音 “邀我一起聊”的“15176”調解工作室,最近甚至還想動腦筋把二維碼印制到垃圾袋上,“這樣掃一掃就知道是哪家的,既便於管理,也能督促大家自覺進行垃圾分類”。

為啥要別出心裁想這些 “新鮮玩意”?“在郊區當一個黨支部書記,沒點‘會來事’‘想來事’的勁頭可不行。社區應該大家一起建設,一起參與治理,‘來事’的重要目的,就是讓大家走出小家的門,走到社區裡,營造其樂融融、資源共享的社區氛圍。”茅紅妹說。

“激活”黨員發揮光和熱

茅紅妹告訴記者,江山社區有點特殊:這個社區面積有15萬余平方米,“想在小區裡轉轉,一天走不完,平時出去走訪居民都要開電瓶車,一走就是大半天”。

江山社區裡雖有不少黨員,但其中不少都是退休老黨員,參加組織活動和社區活動的積極性並不高。怎麼去激發他們的積極性?茅紅妹發明了“政治生日”:每月向當月入黨的黨員送上賀卡和蛋糕,大家一起重溫入黨誓詞,一起回顧入黨前后思想、工作歷程,說說自己的入黨初心。“好久沒有舉起拳頭喊出入黨宣誓詞了,和大家一起重溫一遍,隻覺得心頭發熱!”參加完今年10月社區組織的“政治生日”活動,退休干部范宜勝感慨。茅紅妹告訴記者,這樣的活動成本並不高,但能成為黨性教育的“加油站”,讓黨員把深藏心底的信仰轉化為動力,在社區裡發揮余熱。

社區黨員管理難、黨員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的問題,茅紅妹數年前就已意識到。2014年,她就已在社區黨支部探索“黨員星級管理”制度:社區黨員要通過參與社區各項活動進行“思想政治星、遵紀守法星、文明創建星、服務奉獻星、弘揚正氣星”等5星評選,每顆星總分20分,得分15分以上可獲得一顆星。對違紀違法、連續6個月不參加黨組織活動、不繳納黨費等的黨員,取消當年評星資格。評星每年開展一次,以黨員自評、黨小組議評、黨支部核評的方式進行,結果及時公示並接受黨員群眾監督。這種管理制度大大調動了黨員參與社區服務和管理的積極性。“這是要在各家門口挂牌子的,誰都不想丟人,大家都想當先進。”退休干部施振華說。

“住在這裡,就是我們社區的人”

“會來事”的茅紅妹還想把更多居民也“引出家門”。如何引?“有平台、有活動、有幫助,人們才願意到社區裡來,一個社區的人氣才能更旺。”

這一回,茅紅妹創辦了“15176”社區調解工作室。江山社區有城鎮居民,有農村住戶,還有數百名外來人員,大家生活習慣甚至語言都不同,很多矛盾都由“15176”來調停。一次,居民顏阿姨手拿著一疊醫藥費發票找到茅紅妹:“樓上皮鞋聲音響到凌晨,我被吵得心臟病犯了,剛去醫院挂完水,醫藥費要樓上來付!”茅紅妹聽后先穩定顏阿姨的情緒,然后親自到她家樓上了解情況。原來,前一晚樓上居民為了完成一份工作材料加班到凌晨才回家,高跟鞋在室內走動的聲音影響了顏阿姨休息。為了不激化矛盾,茅紅妹不厭其煩地做兩家的思想工作,整整花了3個小時,終於平息了顏阿姨的火氣。

除了“15176”這個平台,茅紅妹還想了很多點子,讓居民願意參加社區活動:重陽節時,社區提供“拍金婚照”服務,請社區干部為社區裡20多對金婚夫婦拍合照,還贈送特制的金婚証書﹔針對社區裡的年輕人群體,居委每年都舉辦居民運動會,大家跑跑跳跳好不熱鬧。“居民是很可愛的,我們想方設法為他們做點事,他們也會盡自己所能回饋社區。”茅紅妹告訴記者,一次給社區裡金婚夫婦拍照時,有一對老夫妻不太好意思,說他們戶籍並不在江山社區。“我說,住在這裡就是我們社區的人,他們很感動。后來,在生活垃圾分類等需要居民配合的事情上,這對老夫妻都很支持我們,還主動勸說鄰裡街坊配合社區工作。”

足跡遍布小區解決居民難題

與茅紅妹在江山社區做過4年搭檔的董琴華說,茅紅妹在江山社區已經工作15年,每個居民住哪棟樓、做什麼工作、脾氣性格如何,她都一清二楚。

對社區的了解,是茅紅妹一步步積累出來的。江山轄區內小區均建於上世紀,配套跟不上,小區停車難問題尤為突出,茅紅妹和其他居委干部一起走遍小區,了解地形、設計圖紙,還多次召開居民代表會議聽取民意。在各方努力下,最終完成了老江山、新江山、寒山寺路、育才路等4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增設了百余個停車位,緩解了小區居民停車難題。

修道路、裝路燈、填埋臭水溝……很多問題都是在“走”的過程中發現並解決的。此前在走訪中茅紅妹了解到,寒山寺路小區和老江山小區居民時常為沒有健身場所發愁,不少人鍛煉身體要繞遠路去其他小區 “蹭”。購買健身器材需要資金,開辟健身苑點需要場地,而這兩項都是社區緊缺的。茅紅妹帶著社區黨員干部集思廣益,最終與城橋鎮聯動處理中心聯系,由當時的縣老齡委、縣房屋管理中心和鎮民政部門等出資,在小區的荒草地上建起了健身活動場所。如今,每天清晨和傍晚,這個健身點都有不少老人前來鍛煉身體,還有兒童在此嬉戲。

茅紅妹覺得光靠她和其他居委干部走訪還不夠,她還發動小區黨小組長和樓組長也行動起來,成為她的“眼睛”。於是,哪家遇到了什麼難處,茅紅妹都會第一時間得知。樓組長郁燕金說:“有一天周末晚上9時,茅書記還打我電話,我以為有急事,其實她只是問問我這兩天樓道裡有沒有什麼事發生。后來我才知道,她剛在市區醫院做了個手術。”(記者 茅冠雋)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