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海勃灣區東山北社區:

親情服務一家親 “暖心黨建”暖意融

2018年10月22日13: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親情服務一家親 “暖心黨建”暖意融

前不久,在社區黨委的幫助下,烏海市海勃灣區東山北社區的殘疾留守兒童門煜焜,與來自世界音樂之都奧地利維也納的康復專家馬爾克斯舍爾相識了。馬爾克斯舍爾為門煜焜的身體進行了耐心細致的檢查后,給出具體的康復診療方案,讓本已失去信心的門煜焜及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

門煜焜從5歲開始患有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因家庭經濟困難錯過治療期,至今已臥床8年。他所在的東山北社區位於城區邊緣,是弱勢群體十分集中的社區。為解決像門煜焜這樣的居民群眾的困難,社區黨委與轄區企業和社會組織深入交流,最后共同建立了愛心救助管委會,開展“暖心黨建”。

幫助聯系馬爾克斯舍爾為門煜焜治療、聯系海勃灣區中醫院對其進行長期的免費康復治療……在東山北社區,像這樣的暖心故事不勝枚舉。通過社區黨委引領社會組織和社會志願者,“三社聯動”共同關愛弱勢人群,化解社會矛盾,打響了社區“親情服務一家親”的“暖心黨建”服務群眾品牌。這一做法擴大了社區救助力量,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截至目前,共救助690多戶貧困家庭。社區黨委還與社會組織聯手引進愛心超市,解決了社區平房區缺少超市的難題,並在此建成了烏海市首家特色大型救助站。

東山北社區黨委書記康煒坦誠地說:“僅靠社區的力量救助困難群眾和化解社會矛盾遠遠不足,通過近3年實踐,社區黨委牽頭引導,發揮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作用共同參與,有效解決了這一問題。”

為提升黨員素質,及時了解群眾困難, 2017年,“智慧社區-黨員e家”與海北街道黨工委最美海北APP平台同步上線運行。在東山北社區“黨員e家”平台上,包含有“空中課堂”“在線答疑”“閑雜小事”“親情服務”等8個模塊,為轄區黨員提供了足不出戶的學習機會,也為轄區企事業單位提供了一個綜合信息平台,更為轄區居民反映問題、尋求幫助、求職等提供了便捷渠道。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委力量,根據黨員居住情況,全社區劃分成立了巡邏、民事調解、宣傳、微心願、義工、老年養老等6個不同特色的黨支部,一支部一亮點一品牌,精細化服務社區居民。同時,社區黨委還將6支特色服務黨支部轉變為6支志願者服務隊,吸納廣大社會志願者,組建起愛心聯盟志願者服務隊。截至目前,志願者服務隊累計開展轄區義務巡邏、創城宣傳、法律調解、扶貧幫困等志願活動500多次,參加志願服務15000多人次。

隨著社區吸引的社會組織越來越多,社區黨委還與海勃灣區團委合作,在社區建立了烏海市首家社會組織服務(孵化)中心。目前,中心已入駐社會組織、愛心企業51家。在社區黨委“暖心黨建”的感召下,轄區社會組織也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為東山北社區增添了融融暖意。(記者 於海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