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內蒙古:黨建領航 政協履職活力迸發

2018年10月22日13: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黨建領航 政協履職活力迸發

“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自治區十二屆政協牢固樹立這一理念,把黨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把加強全區政協系統黨的建設作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根本保証,全力推進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以黨建引領,提升履職成效。

俯瞰內蒙古大地,鮮艷的黨旗在政協陣地高高飄揚。各級政協黨組織爭先恐后“動起來”,黨建形式 “活起來”,有力推動了全區政協系統各項工作 “強起來”。

守住政治“圓心” 筑牢思想之魂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加強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的首要工作原則。新時代如何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展示新面貌?全區各級政協鉚定“圓心”,同心同向。

“全區政協系統要以旗幟鮮明講政治為根本要求,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7月23日,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佳在全區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今年以來,全區各級政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打牢政治理論根基,引導各參加單位和委員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同時,及時傳達貫徹中央重大方針和黨委重要舉措,使政協各項工作與黨政中心工作目標一致、步調一致。

4月17日下午,自治區政協機關11樓會議室洋溢著熱烈的氣氛。橢圓形的會議桌旁,自治區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政協經濟專家智庫成員圍坐一堂,就我區經濟形勢及高質量發展暢所欲言、坦率交流。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自治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已然融入在自治區十二屆政協的履職行動中。

堅定理想信念,把穩思想之舵。今年以來,全區政協系統堅持把思想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緊抓黨組成員這個“關鍵少數”、機關黨員這個“骨干力量”和政協委員這個“絕大多數”,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重點,大興學習之風,全力推進思想建設,切實筑牢政協陣地思想防線。

自治區政協先后組織各類集體學習20余次,深入開展大學習大研討活動,征集論文近百篇,強化思想政治引領,舉辦了兩期委員培訓班和七期大講堂,實現了新一屆自治區政協委員培訓全覆蓋。在各盟市、旗縣政協共組織各類學習700余次,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

通過政協黨組引領學、專家輔導學、支部日常學、外出實踐學、隨時隨地網上學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讓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干部的“四個意識”更加堅定,思想政治素質進一步提升。

提升履職能力 服務發展大局

黨政中心工作是政協履職的重點,也是政協黨建工作需要服務的大局。

“要妥善處理好抓黨建與抓履職的關系,真正做到圍繞履職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履職,通過黨建和履職兩手抓、兩不誤,實現雙促進、雙提升。”李佳的話擲地有聲。

邀請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作《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新使命續寫新篇章》黨風廉政建設專題報告﹔邀請自治區財政廳廳長張磊作《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論述的認識和思考》專題報告﹔邀請自治區社科聯主席杭栓柱作《鄉村振興戰略解讀》專題報告……在自治區十二屆政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集體學習(擴大)會議上,一系列圍繞中心的專題學習,讓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融合,力促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知情明政、履職建言。

呼倫貝爾市政協實施“黨建+履職”工程,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和中共委員在履職中當主角、打頭陣﹔實施“黨建+助推脫貧攻堅”工程,選派優秀黨員干部駐村幫扶,組織動員中共委員和企業界委員研究對接產業扶貧項目,為脫貧攻堅奉獻黨建智慧、貢獻黨員力量。

巴彥淖爾市政協堅持在黨建工作中融入政協工作主題,在政協工作中貫徹黨建工作要求,通過黨建工作緊起來、嚴起來、硬起來,促進政協工作新起來、實起來、強起來。“通過黨建引領,切實增強了政協組織和廣大委員的主觀能動性,緊扣打贏三大攻堅戰等,助力黨政科學決策和有效施策。”巴彥淖爾市政協主席周玉林說。

包頭市青山區政協要求黨員干部和黨員委員時刻牢記黨員第一身份,凸顯骨干作用,讓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各個方面。

“自身建設嚴了,協商密度高了,調研和監督實了,工作節奏快了,這正是黨建引領為政協履職帶來的生動局面。”各級政協干部職工深有感觸。今年,自治區政協確定了5個方面90項重點工作,為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如期完成,各部門倒排工期、緊盯不放。

黨建領航,全區各級政協正以干事創業的熱情、奮發有為的激情和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推進政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增添華彩樂章。(記者 郭俊樓)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