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念好學習“三字訣”有力推進特色支部建設

2018年10月22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常州創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緊緊圍繞創建“創新型”特色支部目標,著力念好學習“三字訣”,切實加強黨員干部的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效能建設,有效帶動集團加快創新發展,為促進常州市中小企業成長和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發揮了積極作用。集團黨支部先后獲得“市財政局先進基層黨組織”“市級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常州市市級機關首批特色黨支部”等榮譽稱號。

“學有規”

集團黨支部制定並堅持執行黨員“8+1”和“2+1”自學制度。“8+1”是指每天工作8小時、讀書1小時﹔“2+1”是指每季度必須學習2本指定書,再根據工作實際確定1本以上的書籍進行自學。除黨員自學制度外,集團黨支部還制定年度黨員外訓計劃,每年不少於2次有針對性地組織黨員到國內知名高校進行業務培訓,同時制定實施了“人人當講師,各部可共享”的部門內訓制度。集團黨員干部的理論與業務學習既有制度規范,也有平台保証。集團黨支部專門開辟了“黨建園地”網站,作為學習教育的“主陣地”,及時反映黨建情況、宣傳黨建訊息、傳播黨建知識和交流學習心得﹔專門建成了黨員活動閱覽室,作為學習教育的“主場地”購買黨建、黨史、人物、金融、管理等各類書籍200多冊,開展主題黨課、主題黨日、讀書沙龍、觀看影片等多種形式的黨員學習活動﹔專門建立了黨建微信群,設立“每日一學”、“掌上黨課”等欄目,堅持每天向每位黨員發送黨建學習內容。集團黨支部通過建立系統化的黨員學習教育制度和構筑多元化的黨員學習教育格局,有力地建設了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湛的復合型黨員干部隊伍。

“學有考”

集團黨支部確立“有學無考,成效難好”的理念,注重緊抓黨員學習的考核體系建設。首先,集團黨支部將黨員學習切實融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學習創建活動之中,統籌制定年度學習計劃,既能牢牢把握住每個階段黨員學習的重點和方向,又能清晰明確黨員學習的考核目標。為確保黨員“8+1”和“2+1”自學制度執行到位,統一購買、發放必讀書籍和記錄本,落實專人每季度檢查黨員的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不定期舉行黨建知識競賽和業務知識閉卷考試。同時,集團黨支部探索實施黨小組目標管理和黨員積分管理,將組織黨員開展學習情況納入黨小組目標管理,將學習檢查和考試結果納入黨員積分考核(權重25%),考核結果作為黨員個人年度績效考核以及職務晉升、薪酬調整的主要依據。積分考核實施以來,已有多名黨員干部因學習考試和綜合考評未達崗位要求,而沒能通過“試用”或降職、解聘。集團黨支部建立並嚴格執行“有學必考、常學常考、以考促學”的學習考核機制,確保黨員學習教育不流形式、落到實處。

“學有效”

集團黨支部在抓好黨員日常理論學習的同時,注重拓展、豐富黨員學習的形式,努力提升學習的廣度、深度和實度,確保黨員學習“脫虛向實”。首先,主動將黨員學習融入作風建設之中。通過編演“道德講堂”小品等形式,大力宣傳虞亮等黨員干部“舍家為公”、愛崗敬業的先進事跡,樹立黨員身邊的先進榜樣,同時持久開展“黨員亮身份、塑形象”活動,設立黨員示范崗,在黨員干部中倡導樹立“廉潔、服務、創新、奉獻”的精神風貌。其次,主動將黨員學習融入群團活動之中。發揮聯動效應,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參加精准扶貧、捐資助學、無償獻血、義務植樹等社會公益活動,培育黨員干部的群眾觀念和奉獻意識。再有,主動將黨員學習融入集團發展之中。在全體黨員中大力倡導調查研究的學風,支部領導率先垂范,每人每年至少完成了一篇具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的調研論文。由黨支部領導撰寫的《關於進一步做大做強我市產權市場,全力助推區域經濟聯動發展的設想及建議》等多篇文章,系統地提出了“互聯網+金融+交易”新的集團發展戰略,解決了事關集團發展的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集團每年都有黨員獲得市財政系統年度調研成果獎。集團黨員干部的學習調研成果破解了難題,推動了工作。集團黨支部堅持學以致用,緊密結合業務工作,提升了黨員學習的成效,有力地促進了集團各項事業的加快發展。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