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溫縣高質量黨建的“密碼”

2018年10月22日13:3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溫縣高質量黨建的“密碼”

  2017年以來,河南省溫縣堅持以黨建統攬全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實施“黨建+”戰略,探索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的“融合黨建”新路,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

  激活“原動力”,重心下移,建強支部,為發展夯實基層基礎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根基。溫縣多種措施並舉,讓黨建元素旗幟鮮明亮出來、有形化體現,建強黨的基層組織,夯實黨的基層基礎,推動黨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基層落地生根。

  選准配好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選優配強“三有三帶”型黨組織書記。打破體制壁壘,招錄3名優秀村支書為財政全供事業編制、4名為鄉鎮公務員編制,其中1人選任為鄉鎮副鎮長。獎懲有度、賞罰分明,激發農村干部干事創業勁頭。

  持續完善推行基層黨組織“星級管理”,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先后投資1500多萬元,完成103個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列支2800多萬元,提高“兩委”干部工作報酬﹔加大農村服務群眾的保障力度,村均經費近11萬元。

  在全市率先上線智慧黨建雲平台,整合黨組織管理、黨員管理、活動管理、考核評價等八大功能,全縣黨建工作“一套系統、上下聯動、互聯互通,全過程紀實、大數據管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在全縣262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按照“一站式辦事大廳和黨群活動、社會保障、矛盾調解、養老托幼助殘等多項功能區及新理念講習所”的“一廳多區一所”功能布局,推行縣級職能部門資源、職能下沉,為民服務馬上就辦,一次辦妥。

  縣級領導挂點,開展27個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整頓,選配年富力強的致富帶頭人進入村級組織﹔脫貧典型17人當選“三委”委員,85人成為群眾代表﹔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優化基層發展環境﹔創新開展農村集體“三資”清查,從機制層面堵塞監管漏洞。

  在非公企業中單獨組建黨組織42家,聯合建3家,挂靠建22家﹔社會組織中單獨組建黨組織6家,挂靠建14家,使黨的組織覆蓋到各個領域,黨的工作覆蓋到經濟社會各個方面。

  支部強起來,黨建活起來。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主題黨日等黨建制度,今年以來,各基層黨組織“新理念講習所”開講200多次,培訓基層黨員群眾4600余名,開展各類黨建活動8870余次。

  樹正“風向標”,突出實績導向、一線導向、基層導向,調動干部積極性,為發展鍛造中堅力量

  事業是靠人干出來的。

  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推行多元化干部考核評價辦法。考核結果與獎金、評先選優和干部能上能下“三挂鉤”,激勵干部抓發展、促工作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重實干、重實績、重基層,踐行“好干部”標准,注重培養擔當、實干、清廉、忠誠“四型干部”,讓想干事者有機會、能干事者有舞台。先后選派2000名能吃苦、有干勁的干部到脫貧攻堅第一線駐村幫扶、蹲點挂鉤,52名想干事、願干事的年輕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100名優秀年輕后備干部到環保攻堅、五城聯創等急難險重崗位。今年以來,提拔重用26名實績突出的幫扶干部、23名群眾公認的第一書記,黨員干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一線。

  黨建與各項工作緊密融合,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成為發展的“主心骨”“主引擎”

  溫縣把黨的建設融入發展、貫穿發展、保障發展、引領發展,形成以黨組織為“主軸”,其他組織圍繞“主軸”有序運轉的發展格局。

  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依托村級黨組織,結合各村特色資源優勢,以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契機,形成主導產業,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今年6月,溫縣被農業農村部評為2018年度國家級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縣。採取“兩查兩核兩公示”,對262個行政村15379宗資產、9227宗資源進行了清查登記,盤活集體經營性資產資源835宗,增加集體收入600多萬元。投資1991萬元,實施村集體經濟試點項目13個。

  特色產業幫民富。創立黨組織+合作社+農戶+基地模式,深挖“一拳一藥”資源稟賦,不斷厚植發展優勢。全面整合境內文化、農業、旅游等優勢資源,培育發展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

  黨建強則民心齊,民心齊則干勁足,干勁足則發展興。溫縣19400余名黨員圍繞中心工作、服務群眾發力,亮身份、作承諾、當先鋒﹔各級黨組織在發展中發揮“主心骨”作用,在聯系服務群眾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在鄉村建設和治理中發揮“主引擎”作用,讓溫縣的鄉村更美,城鎮更靚,產業更強,民風更淳,社會更加和諧穩定。全縣先后獲得國字號榮譽8項,省級榮譽60多項,爭取各類資金13.7億元。(記者 李建華 通訊員 范莉萍)

(責編: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