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組織工作發展質量

羅軍

2018年10月22日10: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組織工作發展質量

●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以科學化為標尺,不斷優化完善機制,把政策、制度、程序有機結合起來,做到有部署、有考核

●作風形象是組織部門的生命線,任何時候都要像抓生命安全一樣抓作風,始終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樹立組織部門的良好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組織部門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以組織工作高質量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

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組織部門的精神內核。對黨忠誠是組工干部的紅色DNA,我們黨從革命黨變成執政黨,要把這個紅色DNA繼續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思想上要時刻與黨中央同頻共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論述,自覺把組織工作放到黨的事業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部署、去推動。作為上要始終與政治路線同舟共濟。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個總原則,把政治導向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導向,把政治標准作為推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標准,確保組織工作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擔當上要始終與黨的事業同苦共難。組工干部自進了組織部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要以身許黨、以身許國,這是強化政治擔當首先要做到的。黨中央有號召、有部署,組工干部就要堅決行動、堅決落實。不僅組工干部這樣做,還要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都這樣做。

把高水平作為組工干部的職業標簽。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升組織工作質量,關鍵要靠一支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組工干部隊伍。這就要求組工干部拓寬知識視野,刻苦鑽研業務,真正在專業能力上鑄造高水平標簽。在學習中提升專業能力。聞道有先后,術業有專攻。每項組工業務,都是一門學問、一門專業。要在加強學習中增長才干,要學理論學經典,學業務學政策,堅持工作需要什麼就多學什麼,對情況、對政策、對人員,要了如指掌、如數家珍。在思考中提高專業素養。一樣工作干時間長了,容易產生慣性思維,往往憑經驗憑感覺判定,容易造成工作偏頗。要學會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工作、用聯系的觀點分析工作、用辯証的思維謀劃工作。適應信息化趨勢,運用“互聯網+”思維,自覺把組織工作放在新時代視野中來審視,研究智慧黨建的實現形式,不斷創新工作載體和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增強實踐能力。要涵養敬業奉獻的品格,潛心積能、戒庸礪勤,真正把工作當成事業來追求。推進整體工作,要有把握大局、科學決策、精准施策的能力﹔做好干部工作,需要有辨德識才、知人善任、精准用人的能力。

把科學化作為組織部門推動工作的最佳標尺。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必須以科學化為標尺,不斷優化完善機制,把政策、制度、程序有機結合起來,做到有部署、有考核。健全解決問題機制。要有一雙洞察問題的眼睛,拓寬視野看過去、現在和將來,從而掌握解決問題的主動權。既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也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強化協作機制。團結協作、主動補台不只是一種工作方法,更是一種品行操守、一種胸懷境界。組織部各科室之間要做到分工不分家,既提高個人單兵作戰能力,也提高團隊協同作戰能力,發揮“1+1>2”的效果。當然,補台也不是毫無主見的盲從,更不是毫無原則的遷就,突破原則的問題,則要敢於“拆台”,這樣的拆台恰恰是為大局更好地補台。完善工作制度。強化制度保障功能,以制度管人管事,推進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逐步建立起內容完備、結構合理、功能健全、科學管用的制度體系。特別是要建立工作行為規范,明確工作責任,堵塞工作漏洞,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推動組織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

把作風好作為組工干部立身處事的生命坐標。作風形象是組織部門的生命線,任何時候都要像抓生命安全一樣抓作風,始終堅持從嚴治部、從嚴律己、從嚴帶隊伍,樹立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解決思想問題。當前在部分組工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良的心理情緒,比如浮躁心理、落差心理、自滿心理、熬資歷心理等。這些心理的存在,必然影響提升專業素質的內在動力,影響組工干部的工作作風。要充分利用“三會一課”,開展好談心談話,及時了解干部的心理動態,幫助大家正確對待個人與組織、主觀與客觀、理想與現實,正確對待個人的進退留轉。敢於擔當盡責。組工干部擔負著選賢任能的重要職責,理應成為敢於擔當的表率。要出以公心、注重公論、維護公正、堅守公道,為黨把好選人用人關。要敢於講真話,客觀真實地把干部的優缺點向黨委說清楚,特別是對待有問題的干部,要敢於提出“下”的意見,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擔當者說公道話,給他們撐腰鼓勁,對敢作敢為、個性鮮明的干部客觀評價。要勇為擔當之事,大事要事沖在前,急事難事不退縮,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頂得上去。

(作者系河南省商丘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