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決有力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甘肅省委書記 林鐸

2018年10月22日09: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決有力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了組織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開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新氣象新作為提升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了組織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堅實的實踐基礎、強烈的現實動因,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開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貫徹的“綱”和“本”。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新氣象新作為提升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確保沿著正確方向做好工作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科學理論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之所以開新局譜新篇,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先明確的就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指針,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實踐反復証明,做任何工作都必須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黨中央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專題進行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學習,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專題研討班,組織開展系列培訓班,分期分批對省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后,及時召開全省組織工作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領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結合實際研究謀劃全省組織工作,明確了著力重點、主要任務和具體舉措。通過這些工作,進一步形成了自覺學習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濃厚氛圍。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內涵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一個體系完整、結構清晰、環環相扣、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需要在深刻領會、融會貫通上持續下功夫。要站在加強理論武裝、增強政治能力的高度,牢牢抓住“學懂”的要求,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多讀原著、多學原文、多悟原理,切實學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核心要義﹔牢牢抓住“弄通”的要求,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研讀領會﹔牢牢抓住“做實”的要求,堅持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穿到組織工作的方方面面,推進組織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突出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首要任務。隨著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深入推進,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重點已從外延覆蓋逐步轉到質量提升上,核心要求是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要始終突出政治功能,切實加強政治建設,著力打造講政治、講紀律、講規矩的黨組織。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倡的要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要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要堅決不做。黨員的首要標准是對黨絕對忠誠,無論身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哪個支部,都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經常開展“政治體檢”,堅決把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兩面人”“兩面派”甄別出來、清除出去,進一步推動政治生態實現“山清水秀”。

把夯實基層基礎抓在手上。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要堅持分類指導,明確建設規范,不斷加強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今年以來,我們啟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編制農村、機關、國企三個領域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在實踐中產生了很好效果。下一步,要總結經驗、揚長避短,以城市社區、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為重點,研究明確相關的黨支部建設標准,使基層黨支部抓什麼怎麼抓、上級黨組織考什麼怎麼考一目了然,為黨支部建設標明“基准線”,為黨支部考核列出“參照系”。

把提升組織能力當作大事。提升組織力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核心與關鍵。黨組織的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要強化融合思維,以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為統攬,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同推動重大部署實施、促進重大任務落地、保障重大目標完成緊密結合起來,做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提升黨組織的組織能力,關鍵要同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融合銜接,發揮好各級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緊緊圍繞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聚焦建強黨支部、配強“領頭羊”,探索有效管用的路徑和辦法,從現有村干部中擇優留一批,從農村致富能人和復退軍人中擇優推一批,從務工經商能人中擇優引一批,提升黨支部的帶富能力。緊緊圍繞壯大縣域經濟和集體經濟,著眼區域整體開發和聯動發展,打破村級行政壁壘,推進黨組織聯建、共建、合建工作,構建以產業發展為紐帶和依托的農村黨建新格局。緊緊圍繞更好促進鄉村文明,讓基層黨組織成為移風易俗的有效推動力量,消除陳規陋習,減輕群眾負擔。緊緊圍繞全面加強鄉村治理,提升基層黨組織社會治理能力,開展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快法治鄉村建設步伐,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健全干部工作體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系。這一要求充分體現了黨對新時代干部工作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推進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貫徹素質培養體系,要重視抓好根基、強化歷練。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要持之以恆抓好黨性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使黨員干部切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干事能力也是素質培養的重要內容。要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積極創造條件、搭建平台,加大各層級干部橫向和縱向交流力度,選派更多干部到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幫助干部更好成長起來。

貫徹知事識人體系,要重視日常掌握、群眾口碑。針對識別干部渠道單一的問題,要進一步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把功夫下到平時,通過調研、訪談、約談、匯報等方式,多方面了解干部,全方位觀察干部。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名聲在民間。要多到基層了解干部,多參考鄉語口碑評價干部,全面准確識人,避免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

貫徹選拔任用體系,要重視事業至上、人事相宜。選用干部隻看資歷、票數,不看誰更優秀、更合適,結果就可能是干部干得吃力,工作也打不開局面。用什麼人、用到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視崗選人,而決不能簡單地把崗位作為獎勵干部的手段。

貫徹從嚴管理體系,要重視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要求貫穿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對干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這才是對干部的真正愛護和保護。

貫徹正向激勵體系,要重視激發干勁、讓干部勇於擔當。緊緊圍繞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等作風問題,重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樹立“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的用人導向﹔堅決調整那些心思不集中、能力不適應、作風不務實的干部,不讓做樣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勢得利。

集聚用好各方面優秀人才,強化人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這對欠發達地區尤其具有指導意義。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以更開闊的視野和更有力的舉措,集聚一批人才,用好更多人才。

做好當前的人才工作,要把重點放在盤活現有人才上,繼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給用人主體放權,為各類人才鬆綁,更好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人才培養是一項迫在眉睫的工作,要發揮老專家、老教授的傳幫帶作用,爭取在各領域培養出一批領軍人物。同時,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引導社會成員轉變就學就業觀念,培養更多實用型技術人才。認真分析各方面條件,圍繞特色學科、優勢產業和有前景的項目精准引進、重點吸納,用事業吸引人才,用產業集聚人才。

著眼事業長遠發展,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各級黨委要把關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按照“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的要求,加強長遠規劃,健全工作責任制,及時發現、培養、起用優秀年輕干部,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各級各部門要從源頭集聚、成長路徑、梯次配備、實踐鍛煉等方面強化工作,建立黨政班子年輕干部常態化補充機制,加大優秀年輕干部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交流培養力度,定期選調優秀高校畢業生進行重點儲備培養,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年輕干部隊伍。

年輕干部不經過千錘百煉,很難在事業需要的時候挑得起重擔,也很難在關鍵時刻經受住考驗。要重視年輕干部的信念教育和黨性培養,確保他們首先在政治上過硬。“早熟的果子長不大,拔苗助長易夭折”。對那些看准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也不能刻意設台階、鋪路子,而是要敢於壓擔子,有計劃地安排他們經受鍛煉,尤其要到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到重要崗位、吃勁崗位磨礪成才,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確保將來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成為能夠擔當建設重任的棟梁之材。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