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莆田:黨支部+指揮部,推動項目加速度

2018年10月20日11:2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黨支部+指揮部,推動項目加速度

為扎實推進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目標,莆田市在重點項目攻堅一線探索推行“黨支部+指揮部,推動項目加速度”的一線黨建工作法,截至8月底,共在重點項目一線成立77個臨時黨支部、122個黨小組。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999.4億元,同比增長8.5%﹔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7%,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民生項目效應感化群眾

國慶過后,莆田新晉“網紅”公園——南湖公園依然熱度不減,人們流連在水榭、亭台美景中。誰曾想,幾個月前,南湖公園還是莆田油畫城邊上一片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

“要把‘一座城’拿掉,加上油畫城片區原本就是安置房和商品房融合性質,200多戶居民涉及好幾個鄉鎮,戶籍歸屬問題復雜,工作難度大。”城廂區鳳凰山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陳偉說。

“難度再大,也不能拖工程建設進度。油畫城片區改造項目作為市裡重點工程,得到市、區兩級領導高度重視,區裡抽調精干力量,與鳳辦工作人員組建7支有戰斗力的征遷工作小組。”鳳辦常務副主任劉軍勇是征遷組一組組長,他帶領組員一家一家走訪,把政策講透。征遷戶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的態度轉變,劉軍勇認為,“項目有助於提升莆田城市形象,也是一個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因此能得到絕大多數群眾的支持”。

劉軍勇回憶道,征遷過程中,有一戶剛裝修好准備給兒子當婚房的征遷戶,二話不說支持拆遷,令人感動。把征遷的用途、項目意義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溝通方式做好民眾思想工作,以民生項目效應感化群眾,這樣的做法在一線征遷工作中比比皆是。

深入務實的作風帶動群眾

作為2007年莆田市六大片區改造項目之一的原頂墩下黃片區,征遷工作十年停滯不前,為何能在2017年新一屆項目指揮部成立后三個多月,基本完成簽約認定及舊房拆除工作?“把群眾利益放第一位。”下黃村黨支部書記徐國賢總結答案。

重啟后的片區改造項目,由區委副書記任指揮長,率隊把“辦公桌”搬到指揮部,自帶糧食到征遷戶家中,搭伙做飯,共進午餐,認真聽取征遷戶的困難和建議,綜合考慮群眾利益、意願,先后召開各級座談會30多場次,就群眾提出的熱點、難點問題逐一進行解答,如征遷后的商業申購、未認定部分面積申購比例、臨時過渡費的計算等,讓群眾明白政府化解歷史遺留問題的最大誠意。

“十年前帶頭配合征遷,承受很大壓力,親戚都不理解,家事都不通知。當時需要征遷2座宮廟,全村信眾都圍到家裡,老婆也勸我別干了。”徐國賢說,“如今看到當初的征遷承諾兌現了,群眾住上更好的房子,生活比以前更好,感到十分欣慰。要干事業難免有委屈,但是隻要一心為群眾好,遲早大家都會理解。”

十年難題能破解,離不開指揮部工作組深入務實的作風。“基本上敲開10戶門,有8戶不配合,也不聽方案,項目剛開始的前半個月,十幾個人開會聲音都是啞的。”陳偉說,油畫城片區改造項目順利完成征遷,是指揮部工作組連續兩個月沒日沒夜在一線干出來的。

依法陽光的實踐取信群眾

征遷的難點繞不開群眾“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回溯原頂墩下黃片區項目,自2007年啟動,認定方案以1997年圖斑為依據,而同一個片區(如喜盈門)及相鄰片區(萬達片區)等認定方案均以2008年圖斑為依據,頂墩下黃群眾因此心裡失衡,同時征遷戶類型復雜,導致認定方案懸而不決。

面對如此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最終的方案認定至關重要。“改造片區裡的每一寸土地都沒有浪費,翻新道路、建醫院、建學校,讓群眾不僅有房住,還有更好的就醫、孩子就學環境等配套環境。”徐國賢說。

征遷補償方案落實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對征遷戶最關心的認定比例賠償標准及分戶原則等問題,指揮部工作組深入研究,制定詳細具體的標准及規劃,並進行公示。“認定方案材料壘起來比人還高。”劉軍勇說,指揮部堅持統一丈量、統一公示、統一核對、統一簽約、統一交房的陽光征遷模式,從而得到征遷戶的理解、認同。

“工作組的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住院期間,工作人員還提著水果到病房裡講解政策。”原頂墩村的征遷戶柯慶揚在病房裡就簽下了征遷合同。他說,美麗莆田越變越美,一天一個樣,與征遷一線黨員干部的努力分不開。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