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汕頭金平區:高效整合資源老城區城市基層黨建煥發新活力

中共汕頭市金平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與起因

金平區位於廣東省汕頭市中心城區,也是汕頭“百載商埠”的發祥地,轄區面積108.71平方公裡,常住人口83萬。現有基層黨組織1362個,黨員24551人。下轄17個街道171個社區,其中125個社區為城市社區。從地理位置和城市發展進程看,金平區是中心城區和老城區的典型代表,面臨著人口密集、基礎設施老化、民生服務壓力大、財政收入緊張,基層黨建工作任務重、人手少、資源缺等諸多客觀困難。其中在發揮街道社區職能和服務功能上就存在一個難題,多數城市社區辦公用房建成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辦公場所和黨員活動場地比較狹小、破舊,缺乏獨立空間,社區服務功能較為簡單。一些社區要召開黨員大會或者黨群聯席會議,必須把辦公桌椅等設施收起來才有足夠的空間,有的甚至要坐到公共服務站櫃台裡,影響了群眾辦事。服務陣地和服務功能方面的短板直接影響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無法滿足當前市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服務需求。面對老市區財政緊張、市區樓房寸土寸金的客觀現實,金平區以打造黨群服務中心為目標,堅持資金、政策向基層傾斜,整合各方面資源,在服務陣地、服務功能、服務力量三方面實現升級,打造出老市區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品牌。

二、做法與經過

1.抓早謀劃,全面排查摸底。針對城市社區辦公場所和黨員活動場地狹小、破舊的問題,區主要領導十分重視,在區委常委會會議上專門進行研究討論,區委書記將這一問題作為個人抓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多次強調要千方百計加大人、財、物等資源向基層傾斜,切實做好社區黨建和服務陣地建設工作,為基層服務群眾提供基礎保障。2017年初,在持續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先后建成17個街道和171個社區公共服務中心(站)的基礎上,落實區委組織部牽頭各街道,組織對全區所有城市社區辦公場地進行排查,及時掌握社區的陣地情況,對排查出需要升級改造的社區逐一進行研究討論,最終確定20個社區作為首批黨建和服務陣地改造升級的對像。2018年初,金平區繼續摸排並制定陣地建設計劃,最初共收集到34個建設需求,在此基礎上,區委組織部牽頭對上報的每一個點,都組織進行實地查看,逐個核實梳理,選擇其中17個優先列入2018街道、社區黨群服務陣地提升計劃,建設經費由區財政負擔60%,區管黨費負擔20%,剩余部分由基層自籌解決。

2.上下聯動,統籌整合場地。對摸查出來的場地破舊、嚴重影響辦公的社區,堅持全區“一盤棋”的思維,由區委組織部聯合各街道、區直各機關,強化溝通協調,克服中心城區可用陣地資源缺乏,樓房價格昂貴等困難,通過置換、免費提供使用等方式,推動陣地資源向社區傾斜,共同為社區尋找新的辦公場地。一方面,鼓勵支持街道、社區以便民利民為宗旨,自行在轄區范圍內尋找合適的辦公場地,如東方街道聚龍社區、大華街道福長社區的辦公場所通過與街道其他場地進行對調,增加了社區的辦公面積,東墩街道積極爭取開發商支持,在新建樓盤沿街安排300多平方米場地作為金鳳社區的辦公場地和活動陣地﹔另一方面,積極協調區直各單位陣地資源,把區直各單位一些閑置場所提供給社區,如石炮台街道饒平社區、同益街道桂馥社區、新福街道榮隆社區等新的辦公會址分別為區人武部、區農林水務局、永平小學原先的閑置用地,經改造后煥然一新,服務功能比較齊全。

3.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建設。解決了陣地問題,只是打造黨群服務中心的第一步,為全面提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金平區由區委組織部研究制定《金平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參照指引》,堅持規劃先行,分類指導,有針對性幫扶街道、社區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對基礎較好的社區,突出整合提升,如金廈街道百合園社區和鮀江街道安居社區,黨建工作基礎較好,服務群眾的設施功能較完善。其中,百合園社區突出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黨建統領社區服務,打造集“黨群、政務、社區、文體”服務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安居社區則針對轄內殘疾人和低保戶較多的情況,在全區率先建立一站式民生服務平台和康園中心,逐步配套社區公共服務站、社工服務站、科學素質體驗館、康樂廣場等。對易址改造和原地修繕的社區,堅持規劃先行,指導合理設置辦公區域和服務場所,統一標識牌和制度牌的的標准和要求,實現辦公場所規范、陣地功能齊全的目標。其中辦公場地較大、具備單獨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條件的,如石炮台街道饒平社區、金砂街道北門社區、同益街道桂馥社區等,將社區公共服務站、黨員活動室、居家養老服務示范中心、社區書院、校外小課堂、社區廣場等功能融入社區整體規劃﹔對辦公場地有限的社區,如大華街道迎春社區、廣廈街道紅荔社區等,採取一室多用、集群式建設等方式,創造條件整合資源,解決陣地空間問題,提高場地利用率。

4.共駐共建,充實服務力量。有了陣地、有了功能,要發揮黨群服務中心的作用,最關鍵還得有人。受制於財政壓力,金平區社區干部隊伍人員偏少,每個社區平均“兩委”成員6人,交叉任職率92.9%。為此,金平區充分利用中心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較多的優勢,把城市中機關、街道、社區、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方面的資源統籌起來,變傳統的社區黨建、單位黨建為區域化黨建,積極探索區域化黨建新模式,努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以金廈街道為試點探索建立街道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模式,把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統籌起來,建立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根據各駐轄區單位職能和業務特點,充分發揮街道統籌協調作用,將各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的資源優勢打包整合,形成聚集效應,逐步解決陣地資源不足、服務力量短缺、服務方式單一等問題。如區圖書館與金廈社區書院共建第一個館外圖書點,提供電子書籍借閱機及書籍2000多冊,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方便群眾借閱書籍﹔街道屬下非公有制企業邦寶益智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定期為文明驛站的兒童活動提供益智類玩具,豐富中小學生課余生活。在石炮台、金砂、海安等3個街道10個社區試點推行大黨委制度,打破單位、區域和行業之間的組織隸屬關系,邀請轄區單位的黨務骨干擔任社區黨組織的兼職委員,為社區建設出謀劃策,實現資源共享、活動聯辦,目前全區共有兼職委員29名。探索黨員志願者隊伍模式,建立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和居住在轄區的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登記為黨員志願者,結合個人特長和崗位職能,在全區層面組建創建文明城市、美麗鄉村建設、重大活動、扶貧幫困、科教文衛5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目前已有黨員志願者5000多名,改變社區黨員服務力量薄弱的問題。如鮀江街道安居社區針對轄區內有汕頭大學教師宿舍這一有利資源,積極爭取汕頭大學黨員教師的支持,開放教師宿舍活動場地給社區群眾,黨員教師加入社區黨員志願者隊伍,參與社區建設,形成駐社區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長效機制。

三、成效與反響

1.改善了社區服務環境。經過一年多來推動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工作,金平區涌現了百合園社區、安居社區、饒平社區、金鳳社區等一批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聚龍社區、新陵社區等原來辦公面積比較狹小的社區,經過置換改造之后,也大大改善了社區服務環境。

2.拓展了社區服務功能。新時代講習所、居家養老服務示范中心、社區書院、康園中心、校外小課堂等功能設立,讓社區的服務功能從審批辦証拓展到綜合性服務,社區的服務能力有了明顯的改觀,群眾跟社區黨組織溝通聯系更加頻繁、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3.充實了社區服務力量。通過推行黨建區域化,開展共駐共建,組織黨員志願者等措施,大大充實了社區的服務力量和服務能力,改變了以往社區干部忙的團團轉,黨員群眾一邊看的局面。

對於社區服務陣地和服務能力帶來的變化,在金平區基層黨員群眾中產生了積極的反響,認為這是區委為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群眾辦好實事的具體表現,紛紛點贊。

四、經驗與啟示

1.要轉變街道的職責職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是街道、社區,特別是街道黨工委,在推進基層黨建和服務陣地建設進程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結合機構改革,完善街道黨工委職能定位,推動聚焦主責、突出主業、優化職能,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

2.要推動資源向基層傾斜。街道、社區黨組織是與群眾直接接觸的黨組織,在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中承擔著越來越多的任務,但作為城市基層黨組織,可利用資源少,服務力量薄弱,各級各單位要積極推動人、財、物等資源向基層傾斜,從最基礎的地方解決服務功能、服務力量不足的問題。

3.要支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基層黨務工作者長期處在一線,跟居民群眾接觸最多,了解群眾所需所想,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尤其是陣地建設上,要結合基層實際,多聽取從事基層黨建的一線工作者意見,鼓勵支持基層發散思維,做好黨建。總結提煉基層創造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把具有普遍意義的做法在更大范圍內進行推廣。對有突出貢獻的基層黨務工作者和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要適當進行嘉獎,營造必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五、探討與評論

隨著城市化發展的,城市公共服務需求也日益增加,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任務越來越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十分關鍵,強化統籌協調和提升服務功能勢在必行。在這個過程中,從陣地、功能到發揮作用面臨著不同的困難,特別是服務陣地的問題,面對中心城區寸土寸金的局面,金平區堅持全區一盤棋的思路,通過爭取區直單位支持,統籌全區可用陣地資源,採取置換、免費租借使用等形式,採取財政、黨費支持,基層自籌相結合的方式,在解決服務陣地不足的問題上探索出一條有效的路子。同時,逐步推行黨建區域化、黨員志願者等措施,讓老市區在服務群眾方面煥發了光彩。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