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汕頭潮南區: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格局

中共汕頭市潮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潮南區是汕頭市區劃調整中的新設區,從一個大農村快速轉變為特區新城,破舊立新的工作非常多,補短板、還欠賬的任務非常重,基層治理壓力較大。在新形勢下怎樣才能有效地聚集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潮南區創新開展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活動,通過機關黨組織與農村黨組織聯動、機關黨員與農村黨員聯手,形成區域化黨建服務網格,著力發揮機關黨組織和機關黨員參與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示范引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升轄區基層治理水平,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1.注重統籌,活化載體。突破單位層級和地域管理限制,把機關單位、農村等基層黨組織聯系起來,結合已經開展的“三走進三服務”活動、各類結對共建等聯系群眾載體,以“支部聯動、黨員聯手”為抓手,組織區直機關單位與村(社區)聯動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堡壘指數”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指數”,扎實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機關黨員與村(社區)黨員聯手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當標兵,進一步落實區直機關單位挂鉤聯系村(社區)制度,推進機關黨員進村(社區)聯系服務基層,實現區內資源共享、支部聯動、黨員聯手,逐步建立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互融共促的新模式,實現資源在基層整合、服務在基層拓展、問題在基層解決、民心在基層凝聚。

2.圍繞中心,深化內容。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駐點聯系群眾、精准扶貧、創文強管等工作,以農村實際、群眾需求為導向,全面推行“網格化定位、多元化服務、全方位覆蓋、常態化保障”的基層服務新模式,採取集中與分散、定期與日常相結合的方式,推行“支部主題黨日”、“家務勞動日”“駐點日”,因地制宜開展“菜單式”“組團式”“開放式”志願服務活動,機關黨組織定期與村(社區)黨組織交流黨建工作經驗,重點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促使基層組織建設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機關黨員與農村黨員聯手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開展志願服務,實現“黨建進網、服務進戶”。

3.跟蹤督查,強化保障。區委抽調專門人員組成督導組明查暗訪,開展常態化督導檢查,了解和掌握開展活動情況。建立機關黨組織和農村黨組織雙向互聯、雙向反饋、雙重考核管理體系,邀請群眾評議,向群眾公示,對“雙聯雙創”工作不落實的機關黨組織或機關黨員,將視情節採取書面提醒、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等方式,進行問責。同時,把開展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活動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年度目標考核,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的重要內容,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

三、成效與反響

1.促進了黨員干部作風的轉變。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活動開展以來,全區黨員干部作風明顯好轉,機關效能明顯提升,政治生態持續優化,干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區各套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鎮(街道)、區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分別結對聯系2戶困難黨員或群眾﹔區直單位其他副科職以上干部和鎮(街道)正股職以上干部,每人結對聯系1戶困難黨員或群眾﹔村(社區)“兩委”干部每人聯系2戶困難黨員或群眾。活動共安排2325名黨員干部與4046戶困難黨員群眾結成聯系對子,覆蓋全區232個村(社區),實現了結對聯系全覆蓋,實現黨群干群關系“零距離”。廣大黨員干部在聯系和服務群眾過程中汲取營養、經受鍛煉、接受監督,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解,密切聯系群眾的思想更加自覺、行動更加堅定、風氣更加濃厚。

2.解決了一批群眾切身利益問題。“雙聯雙創”活動開展以來,各區直機關單位主動進村入戶,面對面、心貼心和群眾聊家常、問困難、談想法、話發展,現場辦公,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有計劃、有針對性地組織機關黨員到挂鉤村(社區)開展政策宣傳、垃圾清理、文明勸導、綠化美化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如在推進練江流域綜合整治中,67個區直單位基層黨組織與11個鎮(街道)的25個重點村(社區)基層黨組織結成幫扶對子,簽訂幫扶責任書,發動在職黨員下沉結對村(社區)開展一線服務督導,承諾用不少於1年實現常態化管理和突擊行動無縫對接,用1年的時間幫助結對村(社區)完善相關機制,聚力推動城鄉環境整體提升。

3.凝聚了加快振興發展的合力。“雙聯雙創”活動的開展,有效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改進服務的方式和路勁,建立健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打通“最后一公裡”,構筑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網絡。廣大機關黨員干部主動走下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在項目建設第一線、創文強管和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戰斗力、彰顯黨組織的凝聚力,有效解決基層基礎性源頭性問題,強補制約潮南發展的短板,帶動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污水處理廠、揭惠高速公路和其他道路基礎設施等一批事關潮南長遠發展的重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實現以基層治理助推轉型發展的良性互動。

四、經驗與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要求廣東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潮南區立足區情實際,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探索“黨建+”模式,通過開展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活動,加強“融入式黨建”,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機關黨建、村(社區)黨建統攬起來、統籌推進,整合各類組織資源,確立以黨組織為核心,政社互動共同參與的基層治理架構,變基層黨建“獨角戲”為黨群“大合唱”,改變零散的局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有效發動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面承擔聯系群眾、改善民生、解決矛盾、促進和諧、推動發展的職責,讓黨建融入發展、融入民生、融入群眾。這種黨建+模式,既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又將發展績效轉化為政治認同,從源頭上破解基層治理難的問題,使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率明顯提升。

五、探討與評論

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轉型和利益格局的不斷調整,利益關系多樣,價值理念多元,基層工作局面更加復雜,發展任務更加繁重,各類矛盾更加凸顯。加強基層治理必須充分以人民群眾為主體,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積極性和主動性。撬動群眾參與治理的熱情,普通黨員帶頭尤為重要。潮南區以城鄉基層黨組織“雙聯雙創”為載體,“盤活”基層黨建資源,以黨員為引領,實現黨組織對群眾的組織和動員,適應了當前農村社會的復雜性和過渡性特征,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高度契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