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博羅縣:實施“紅色領航工程” 探索縣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

中共博羅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博羅縣位於廣東省東南部,珠江三角洲東北端,東接河源市,南毗深圳市、東莞市,西連廣州市。全縣總面積2858平方公裡,下轄2個街道、15個鄉鎮、1個管委會,343個行政村、35個社區,常住人口106.94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60.99萬人,城鎮化率57.03%。

一、背景與起因

博羅縣是嶺南四大文明古縣之一,改革開放以來,受廣州、深圳、東莞等周邊地區輻射帶動,第二、第三產業得以快速發展,先后榮獲全國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縣、全國文明縣城等稱號。2017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0億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44.1億元,稅收收入74.14億元。經濟快速發展帶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也給基層黨建帶來新的挑戰。

一是城市化快速推進導致基層治理問題突出。博羅縣東西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比較突出,東部片區主要以農業為主,第二、第三產業薄弱,2017年東部8個鄉鎮地區生產總值僅為133億元,僅佔全縣的19.5%,人口密度較低,城鎮化率相對較低。西部片區經濟發展較好,全縣大部分企業和社會組織都集中在羅陽街道、龍溪街道、園洲鎮和石灣鎮,4個鎮街聚集了大量的外來人口,城鎮化率相對較高,是我縣城市基層黨建的主戰場。整體來看,我縣正處於城市化進程中的工業化后期,由於區域內東西部經濟發展不均衡,基礎服務設施整體差異較大,基層治理面臨的問題復雜而多樣。

二是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步入深水區。2017年11月,經省民政廳批准,我縣羅陽、龍溪撤鎮改街道,“一城兩街道”格局初步形成。適逢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決定,如何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街道社區賦權擴能減負,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加強黨的建設和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會治理工作上來,是我縣當前面臨的重要課題。

三是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聯動不夠緊密。機關企事業單位雖然駐在社區,但關系互不隸屬,溝通交流較少,受行政級別等影響,街道社區在協調駐區單位工作中往往顯得力不從心。由於缺乏平台和激勵機制,新興領域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建融入度不高。

四是黨員教育管理面臨流動性強、差異化大等困難。由於我縣距離廣州、深圳、東莞等發達城市都在一小時車程內,本地很多黨員都流到周邊地區工作,一些黨員以工作不穩定、工作單位沒黨組織等理由不接轉組織關系。部分外地黨員到我縣創業就業,沒有及時或不願意到屬地黨組織報到。近年來大量學生黨員和退伍軍人黨員黨組織關系轉入社區,社區黨員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與農村黨員老齡化趨勢形成鮮明對比。“兩新”組織黨員流動快,社區黨員與農村黨員呈兩級分化,這些都給基層黨組織管理帶來新的問題。

五是城市社區基礎保障相對薄弱。長期以來,各級黨委政府把主要工作精力都放在農村,農村強、城市弱的局面持續存在。與農村相比,我縣35個社區普遍存在人員不足、經費緊張、辦公用房困難等問題。

二、 做法與經過

為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和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和各項工作部署,在充分借鑒上海、深圳等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我縣創新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形成以黨建為引領、以融合為突破、以區域化為基礎、以服務為導向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路,探索出適合自身實際的縣級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

一是建設“紅色陣地”,構建“1+3+N”三級服務體系。去年中央提出“城市基層黨建”這一新命題后,我縣就在謀劃建設多個黨群服務中心,去年按照工業園區、行業協會、非公企業三種類型,分別打造了建筑面積1200平方米的石灣鎮科技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600平方米的園洲鎮紡織服裝行業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1100平方米的龍溪街道隆發鞋業黨群服務中心。目前還有1個縣級黨群服務中心、2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4個社區級黨群服務中心以及2個新興領域黨群服務中心正在建設當中,年內將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各級黨群服務中心都整合了團委、婦聯、工會及社會組織的資源,通過完善功能室,為黨員群眾提供多元服務,為街道社區黨組織和新興領域黨組織開展黨建活動提供場地和平台,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和多領域融合。

二是開設“紅色課堂”,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去年我縣創新建設了“一館一校一所”三級學習教育平台,即縣黨建館、鎮街黨員夜校、村(社區)講習所,實現了縣、鎮(街)、村(社區)、重點新興領域黨組織的全覆蓋。為規范黨員夜校和講習所運作,印發了《關於在全縣建立黨員夜校和講習所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的通知》,對組織形式、學習內容等進行詳細部署,組建了黨員夜校、講習所講師團隊伍,建立課題庫,制定了95個課題。截至目前,各鎮街黨員夜校已開課100多次,村(社區)講習所舉辦講習活動1000多場,培訓黨員群眾5萬多人次。

三是推進“紅色覆蓋”,延伸黨的“神經末梢”。去年以來,我縣大力實施“強村固組”工程,把黨員人數100人及以上的35村(社區)升格為黨委,把黨員人數50人以上、100人以下86村(社區)升格為黨總支,按照黨章規定以及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的原則,網格化設置了553個黨支部,重點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居民小區和商務樓宇,構建了“村(社區)黨委(總支)—片區黨總支(支部)—樓群院落黨支部(小組)”“三位一體”區域化黨建網絡,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組織網絡體系。

四是建強“紅色引擎”,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去年我縣印發了《博羅縣基層組織建設“五化”提升工程實施方案》,通過實施以“黨的陣地建設標准化、黨組織運作規范化、黨務工作者職責清單化、黨員發展管理流程化、黨員學習教育信息化”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組織建設“五化”提升工程,進一步規范了基層黨組織運作。今年我縣繼續按照《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部署,以提升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為主題,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五個方面入手,以規范化建設帶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升級,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社會號召力、發展推動力和自我革新力。

五是構建“紅色紐帶”,建立健全三級聯動體系。我縣參照上海做法,成立了博羅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各有關單位負責人任成員,構建了縣級聯動體系。建立街道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召集人,轄區內影響較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參與,圍繞“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開展工作。實施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工作制度,由駐區單位黨組織分管領導或片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推動所在單位黨建工作與社區黨建工作互聯互動、融合發展。

六是培育“紅色頭雁”,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去年村(社區)“兩委”換屆共選出村(社區)“兩委”干部2089人,其中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406名,大專及以上學歷148人,佔36%,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一肩挑”比例為94.37%。從2015年開始,對全縣2010名村(社區)“兩委”干部分批次進行為期五天的封閉式培訓﹔2017年,舉辦了11期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和新進“兩委”班子培訓班,舉辦了4期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使他們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今年以來,多次組織社區書記前往上海、深圳、東莞等地學習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並對照自身找差距、定舉措。

七是擦亮“紅色身份”,強化黨員責任意識。去年以來,我縣在縣直機關試點開展了“戴黨徽亮身份當先鋒”活動,黨員工作期間及黨內重要活動期間需佩戴黨徽,此做法被省、市多家媒體宣傳報道,也得到鎮(街)黨(工)委爭相效仿,全縣上下刮起了一股“紅色旋風”。選取羅陽街道西區社區試點實施黨員分類管理,針對流動黨員,實行“網上雲端”管理,定期舉行網上“生活會”和“講習會”,定期發送電子學習資料,定期了解黨員情況﹔針對困難黨員,實施“精准幫扶”管理,建立困難黨員信息庫,由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其建立幫扶對子,實行精神扶志、物質幫困和技能幫扶,做到精准摸底、精准服務、精准對接﹔針對老黨員,實施“特別關懷”管理,根據老黨員興趣特長,結合社區公益活動、志願活動,積極組織開展各種文體娛樂活動,定期邀請老黨員講黨課、講黨史,使老黨員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針對普通在職黨員,實施“創先爭優”管理,通過開展“黨員亮身份”、“黨員責任崗”和“黨員示范崗”等活動,推動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

八是加強“紅色引領”,推動基層治理顯成效。去年在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過程中,我縣提出了建立“黨工+社工+義工” “三工”聯動體系。由社區先鋒模范黨員帶頭,廣泛吸納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參與,成立以圍繞中心工作、服務黨員群眾為宗旨的社區黨員先鋒隊。例如羅陽街道西區社區結合工作實際,成立了理論學習先鋒隊、文化探索先鋒隊、公益幫扶先鋒隊、基層治理先鋒隊等,發揮各先鋒隊在宣傳黨的政策、服務黨員群眾、協助基層治理方面的作用,助推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基層一線落到實處。觀背村是我縣羅陽街道的“城中村”,也是我縣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個縮影。以前觀背村路窄屋破、垃圾滿地、污水橫流,村風民風和村容村貌問題突出。2014年以來,在觀背村黨支部和觀背文化部落黨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通過用好“兩個聯席會議制度”“四民主工作法”等機制,讓村民從“看客”回歸“主人”,通過創作繪畫上牆變身“壁畫新村”、改造老舊房子成“文化部落”,把觀背村打造成為百家爭鳴的文化家園和炙手可熱的旅游景點。

九是開展“紅色服務”,推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2015年以來,我縣在部署開展了“黨員責任崗”活動,即通過劃分片區、設崗定責的方式,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黨組織和黨員根據自身專業特長,為群眾排憂解難,並搜集群眾意見建議,推動熱點難點問題解決。為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今年4月,我縣印發了《關於開展“黨員團員責任崗”創建活動通知》,通過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確保了“黨員團員責任崗”活動常態化、長效化。目前我縣正在探索開展黨建項目認領活動,通過搭建項目認領平台,實現“群眾點菜,黨來買單”的管理服務模式。一方面收集街道轄區各領域黨組織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資金、場地、技術等),建立黨組織服務清單,有需求的黨員群眾可通過項目認領平台“點單”﹔另一方面,有困難的黨員群眾可通過項目認領平台“下單”,把自己的困難和訴求向街道黨工委反映,街道黨工委通過項目認領平台幫助黨員群眾找到幫扶資金或資源,實現“供需對接”。

十是傳播“紅色文化”,挖掘弘揚革命精神。博羅縣是東江縱隊當年的抗日主戰場和東縱司令部所在地,也是研究東江縱隊抗日歷史的重要地方。早在2003年我縣就建設了“東江縱隊紀念館”,並被列入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成為我縣傳播“紅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為進一步深入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去年我縣在縣委第一屆、第二屆舊址所在地—湖鎮鎮新作塘村建設了“博羅縣黨建館”,創新建設“一館一校一所”三級學習教育平台,即縣黨建館、鎮街黨員夜校、村(社區)講習所,成為我縣各級黨組織教育黨員的重要平台載體。

三、 成效與反響

近年以來,我縣始終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統籌協調,齊抓共管,進行了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體系初步形成,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得到發揮。通過構建“紅色紐帶”,成立縣城市基層黨建領導小組、實施街道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體系,增強了街道社區縱向領導、橫向協調的能力,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

二是無縫隙、全覆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基本建立,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用得到發揮。通過推進“紅色覆蓋”,把黨支部升格為黨委或黨總支,把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商務樓宇、居民小區和商圈市場等領域。例如羅陽街道8個社區中就有3個社區黨組織升格為黨委、3個社區黨組織升格為黨總支部﹔又例如羅陽城東社區黨委把支部建在了博羅商貿城和城市綠洲、榕城華庭、水映山等居民小區中,在小區居民與黨組織之間搭起聯系溝通的橋梁。通過建強“紅色引擎”、加強“紅色引領”,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治理取得成效。

三是黨員群眾需求與黨組織服務資源精准對接,黨組織服務功能得到發揮。通過建設“紅色陣地”、開展“紅色服務”,把街道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資源進行有效整合,建立服務項目清單,通過項目認領平台實現“供需對接”,有效滿足了轄區內黨員群眾的需求,提升了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實效。例如上個月有群眾到西區社區反映能否給社區老年人開個中醫保健講座,西區黨支部通過服務清單找到駐區單位縣中醫院,縣中醫院派出中醫保健專家到社區給老年群眾上了一堂精彩的中醫保健講座,群眾需求與黨組織服務資源實現了精准對接。

四是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得到加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發揮。通過開設“紅色課堂”、擦亮“紅色身份”、傳播“紅色聲音”,推動黨員學習教育高效化系統化開展,黨員先鋒模范意識增強,依托“三級教育平台”廣泛開展黨員教育的創新做法得到中央、省、市有關部門肯定,以及南方日報等媒體廣泛報道。

四、經驗與啟示

一年多來,我縣立足實際,探索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整體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對照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我們總結出四點體會:

一是立足實際,分層次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基礎。博羅作為一個縣域組織,城鎮和農村並存是基本的現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可能統一標准,同步進行。隻有立足實際,根據不同鎮街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分層次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比如,針對博東片區欠發達鄉鎮,傳統的經濟格局尚未打破且還在發揮作用,社會各領域組織沒有較大變化,轄區居民構成單一,可在原有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上,繼續優化組織設置,精心培育組織隊伍,探索帶民致富之路。針對博西片區較發達鎮街,考慮到龐大的外來人口對城市管理提質增效的迫切需求,城市基層黨建要重點在推進基層治理、服務黨員群眾方面找突破。

二是深化改革,推動街道社區賦權擴能減負是核心。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是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的最為關鍵的任務,在實際工作當中,街道社區大部分日常工作是從中央、省、市逐級下達的,縣一級很難推動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需要上級黨委政府從頂層設計出發,在街道社區賦權擴能減負方面出台一些具體可行的制度文件。

三是健全機制,建立區域化黨建體系是關鍵。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能否發揮的關鍵是建立區域化黨建體系。區域化黨建體系建立起來了,各條塊、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才能持續升溫,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才能發揮。

四是聚焦民意,有效提升黨組織服務能力是目的。黨建工作說到底是人的工作,黨建工作成效的好壞歸根結底還是要看群眾滿意度。因此,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著眼於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目的。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