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東莞市:筑牢“陽光雨”園區黨建工作陣地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東莞市委組織部 中共東莞市企業工作委員會 中共東莞市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東莞市是一個園區分布廣泛、產城高度融合的制造業城市。全市現有園區46個,聚集了6033家企業、60多萬名從業人員。園區黨建已成為東莞城市基層黨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直以來,全市各園區總體遵循“一企業一支部”的思路,以企業為單位把園區黨員組織和管理起來。但隨著形勢的變化,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逐漸凸顯。比如,園區中小企業居多,黨員人數少、流動性強、黨建氛圍不濃﹔企業黨員“8小時內企業管、8小時外沒人管”﹔企業黨務工作者不足,書記兼職多、精力投入難保証﹔黨員管理教育不到位,開展組織生活“資源有限、內容單調、人員不齊”,等等,成為影響園區黨建工作成效的突出瓶頸。

圍繞突破這些瓶頸,自2012年以來,東莞市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據園區內企業、人群、黨員、資源相對集中的特點,積極探索適合園區的基層黨建新路子,通過創新園區黨建管理體制、打造長效管用的綜合管理服務平台——“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強化園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等有效舉措,提升了園區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形成了黨員接受黨組織服務更加便捷、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更加自覺、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明顯的良好態勢。

二、主要做法

(一)按照便於統籌、利於組織的原則,改革創新園區黨建管理體制

一是構建分級分類園區黨建管理體系。按照市、鎮、村分級管理的原則推行。對政府主導的園區,市級園區由市委派駐黨工委,鎮級園區由鎮街黨委設立園區黨委(總支),專責統管園區黨建工作。目前全市22個此類園區已經實現全覆蓋,設立市委派駐黨工委1個,鎮街園區黨委6個、黨總支15個。對企業自建的園區,由市、鎮“兩新”工委引導園區業主,依托園內龍頭企業建立黨組織,歸口“兩新”工委管理。目前全市8個此類園區已全部建立黨總支。對自然集聚的園區,由駐地村(社區)黨工委統籌建設獨立的園區黨組織。目前全市共建設此類園區黨組織16個(其中黨總支7個、黨支部9個)。

二是園內分區域設置黨組織。把企業分布廣、黨員數量多的園區,進一步細分成若干片區,設立區域黨委或黨總支,劃小管理單元,便於精准有效地開展黨建工作。比如,將鬆山湖高新區細分成北部、中部、東部三大片區,建立三個片區黨委。對於園區下設的產業孵化園、眾創空間等“園中園”,依托業主企業建立片區黨組織,統管全園黨建工作。比如,南城街道“眾創金融街”園區,依托業主企業——天安數碼公司建立黨總支,將83名分布在園內金融創新公司的黨員都納入了管理。

三是條塊結合設置特色黨組織。在組建748個中大型企業黨組織的基礎上,採取更加靈活有效的方式,創新小微企業的黨組織設置。一方面,多家聯合建黨支部。在片區黨組織下設聯合支部,集中管理片區范圍內所有小微企業中的零散黨員。目前已經建立聯合黨支部75個。另一方面,分行分類建黨小組。按工作性質、興趣愛好、作息規律等分類,在園區設立特色活動黨小組,利用業余時間集中開展活動。黨小組隻報名登記,不轉入組織關系,黨員可根據個人意願參加1個或多個黨小組活動。比如,大朗鎮長盛產業園黨委就將所屬黨員混合編成企業運營、科技創新、技能提升、愛心公益、運動競技等5個特色活動小組。由於黨員之間的共同點較多,聯系溝通就更加順暢深入,開展活動也更加經常有效。

(二)遵循就近方便、開放共享的思路,打造高質量園區黨建工作陣地——“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

一是在選址上瞄准黨員“家門口”“聚集地”,確保建好有人用。居住小區建中心,以“一室多用”的方式,利用園區人才公寓、員工集體宿舍的閑置物業、公共場地建設服務中心,就近服務小區居住的企業黨員。集中工作區建中心,以產業孵化園、眾創空間等黨員集中工作區為主要布點,依托業主企業或龍頭企業的辦公場所、物管中心建設服務中心,就近服務周邊工作的企業黨員。鄰近社區建中心,把服務中心建在園區周邊的村(社區)辦公室、生活廣場,把服務園區“兩新”組織黨員與服務周邊居住的零散黨員有機結合起來,從而真正把黨員串聯了起來管理,也進一步促進企業黨建發揮作用。例如,厚街科技工業園內的三星視界公司黨支部,依托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規范組織生活開展、豐富黨員活動,有效改變了此前組織生活缺乏、發揮作用不明顯的局面,黨組織凝聚力明顯增強。

二是運作上緊貼黨員需求設置項目,確保運行效果好。定期開設經常性服務項目,通過設立“專項服務室”,安排專家每天輪值,開展政策宣傳、法律咨詢、心理輔導等經常性服務。不定期開設主題式服務項目,在傳統節日、“七一”、“十一”等特殊節點,策劃組織相應的主題活動。比如,春節期間舉辦“黨園春來早”留守黨員茶話會,“七一”期間舉辦“紅色經典觀影周”,“十一”期間舉辦“探尋紅色印記”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等活動。靈活開設“點單式”服務項目,圍繞滿足企業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實現素質提升、追求職業發展等不同需求,全市統一策劃了“黨員政治生日會”“陽光英語角”“四點半學堂”等52個項目,形成項目清單,接受企業黨員報名參與,並按照每周至少一項的頻次組織實施,切實發揮好黨群服務中心的綜合服務功能。

三是在保障上整合各方資源,確保運轉可持續。統籌整合群團組織資源,與工、青、婦群團組織建設的“人才驛站”、“先鋒號”、“白玉蘭”等服務平台緊密合作,推行經費同籌、場地共用、活動聯辦,有效拓展了場地和經費來源。比如,莞城科技園的“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與“先鋒號”合建,使實用面積從原計劃的300平方米拓展到1000多平方米。統籌整合部門項目資源,由市委組織部牽頭,與市文明辦、團市委、黨校等6家單位簽訂合作協議,為黨群服務中心引入黨員課堂、技能培訓、文化講座等30多個專業化服務項目。統籌整合各方人力資源,公開選聘77名黨務人才擔任園區黨委全職書記(副書記)、專職組織員﹔將29名社工引入中心,建立“黨務社工”隊伍﹔安排園區年輕后備干部、入黨積極分子以志願者身份到中心輪流值班,達到保障人員和培養人才的雙重目的。

(三)注重強化園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全面提升企業黨員管理教育水平

一是統籌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開展。針對一些企業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簡單、隨意的問題,打破單個企業的界限,由園區、片區黨組織牽頭抓總,提前制定計劃表,預告時間、主題和相關要求,以片區、園區黨組織為單位集中開展“三會一課”。針對企業黨務專才稀缺,組織生活規范化程度不高的狀況,由專職黨務人才具體負責,逐一建立規范的基礎模塊,再由各企業黨組織增添個性化內容,逐步提升企業黨組織的組織生活質量。

二是區域協同全面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日常管理方面,依托“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遍布整個園區的“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站”,承接流動黨員政策宣傳、摸查登記、身份核實、編入組織、統計匯總等日常工作,確保無論黨員所在企業是否建立黨組織,中心都能夠准確掌握黨員流進流出情況,及時把他們納入管理范圍。日常教育和關愛方面,針對企業黨員普遍工作忙、壓力大、離家遠的情況,依托園區、片區特色黨小組,組織開展“陽光雨夜話”、“晚八點書吧”、“周末黨員論壇”等主題活動,引導黨員加強人際交流,舒緩工作壓力,融入社區生活。黨員發展方面,改變以往將黨員發展計劃數分配至單個企業黨組織的做法,由園區、片區黨組織統籌指標分配,從下屬所有企業的優秀員工中發現、培養發展對象,擴大遴選范圍,提高黨員發展質量。

三是多措並舉引導黨員發揮作用。積分評價促爭先,建立積分評價制度,根據黨員進駐服務中心參與組織生活情況予以加(減)分。積分靠前的,優先安排接受惠民服務﹔積分靠后的,及時予以提醒。交流互動促爭先,發揮園區黨組織下屬企業黨組織類型多、黨員分布廣的優勢,通過在“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搭建“書記講壇”“黨員微課堂”等載體,促進黨務、業務交流,開闊視野,提升素質。比如,鬆山湖北部園“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通過舉辦黨員創業培訓班,引來園區黨員踴躍參加,許多原本互不相識的年輕人,迸發出創業火花,至今已促成合作成立8家公司。其中園區黨員黃曉園與來自中子科學中心的廖禮江一拍即合,合伙注冊了一家科技企業,成為青年創業的典范。公益聯盟促爭先,將園區志願者協會、慈善協會等23個社會公益組織及其項目引入“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鼓勵園區黨組織與公益組織結對合作,廣泛開展常態化、專業化社會公益活動,凸顯黨員在公益事業中的先鋒形象,也使黨員在公益實踐中接受教育、提升覺悟。

三、工作成效

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來,東莞市各園區黨組織依托“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年均開展活動約1000場,管理服務黨員12萬人次。企業黨員在接受更加專業規范的管理服務過程中,黨性得到鍛煉,能力得到提升,干事創業熱情得到激發,涌現出以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張國軍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典型﹔黨組織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也隨之不斷提升,形成了“黨建強,發展強”的良好態勢。2017年,園區企業創造產值約2500億元,約佔全市GDP30%。園區黨建成為“抓黨建抓出生產力”的生動典范,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升。

東莞開展園區黨建的經驗做法受到上級的肯定,被廣東省委組織部定為2012年度基層黨建創新省級示范“書記項目”,中央及省內的黨報黨刊也多次予以報道﹔特別是在2017年中組部召開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對東莞的經驗做法專門作了推介。

四、幾點啟示

(一)抓好園區黨建,必須轉變思想觀念,牢固樹立區域化大黨建工作理念。園區黨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駐園區的機關單位黨組織、企業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都是園區黨組織的有機組成部分。從東莞的實踐來看,實現園區黨建的整體推進、全面提升,必須首先從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做起,即摒棄各自封閉獨立抓黨建的陳舊觀念,樹立開放融合、一體統籌的區域化大黨建工作理念,推動駐區機關、單位、企業黨建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形成園區黨建工作合力,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成效。

(二)抓好園區黨建,必須優化組織設置,建立統籌高效的組織架構。園區普遍以中小非公有制企業居多,單個企業的黨員人數較少、黨組織的規模小,導致企業黨建資源、人才、氛圍都相對不足,影響到黨建工作的成效。從東莞的實踐來看,解決上述問題,需要突破“一企業一支部”的傳統,更加注重區域統籌建組織。對於規模小、黨員少的園區,以整個園區為單位建立聯合支部﹔對於規模大、黨員多的園區,以園區的某個區域為單位建立聯合支部﹔對於駐區企業規模差異大的園區,在保留大企業單設黨組織的基礎上,將其余小微企業的零散黨員集中建聯合支部,為實現區域化大黨建奠定組織基礎。

(三)抓好園區黨建,必須注重陣地建設,打造參與便捷、開放共享的中心站點。園區內的中小企業普遍面臨陣地簡陋、黨務專才稀缺的問題,且區內黨員工作和生活作息也存在較大的差異。要將園區內的黨員有效地組織和管理起來,可依托建立固定且便捷活動陣地的途徑來實現。從東莞的實踐來看,通過把“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建在黨員的“家門口”“聚集地”,統一配備黨務專才,統籌開展組織生活,集中落實服務項目,就能夠把園區黨員有效地組織起來,跟進管理和服務。

五、探討與評論

園區黨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需要我們牢固樹立區域化大黨建的工作理念,針對園區黨員群體及基礎環境的特點,優化提升傳統基層黨建工作模式,按照便於統籌、利於組織的原則,分級分類創新園區組織設置模式,統一建設參與便捷、開放共享的活動陣地,統籌開展黨員組織生活,提升園區黨員管理教育成效,促進駐園企業黨員和黨組織的互聯互動,充分發揮園區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的作用,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質量的全面提升。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