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東莞市:推行專業市場黨建“三三工法” 有效串起散落的“紅珠”

中共東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專業市場是城市中人流最密集、小微經濟組織最集中的重要區域之一。加強專業市場的黨建工作,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東莞市地處改革前沿,經濟發達,商貿繁榮,專業市場的規模和數量都比較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類專業市場258個,涉及服裝、木材、五金模具、建材、農產品等70多個門類;場內經營戶達到3.6萬戶,從業人員近17.5萬人。專業市場的蓬勃發展,引發了黨員在市場中的聚集。截至目前,全市專業市場中現有黨員325人,建立黨組織41個。專業市場黨建日益成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由於專業市場中的黨員及黨組織本身具有分布散、類型多、變化快、規模不一等特點,傳統的黨建思路舉措和方式方法在專業市場黨建中的適用性不強。比如,專業市場主要由工商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負責日常監督管理,缺乏與組織部門經常性的溝通聯系渠道,導致黨建工作常態化運作機制難以建立﹔專業市場黨員流動性強,商戶支部時常建了散、散了建,難以持續有效進行管理﹔專業市場黨組織普遍為小微企業支部,黨員人數稀少、黨建氛圍不濃,單個企業的黨建工作難以正規化開展。

圍繞解決以上問題,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城市基層黨建“上海會議”的部署要求,我們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思路新舉措,通過大力實施“三三工法”,推動專業市場黨建工作走上持續改善、規范有效的軌道,使以往散落在專業市場中的小微企業、個體經營戶黨員重新匯聚到黨組織周圍,充分發揮出先鋒模范作用,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三項機制”,夯實專業市場黨建工作基礎

一是建立統籌領導機制。成立全市“小個專”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雙組長責任制,由市委組織部分管黨建工作的副部長、市工商局一把手共任組長,市商務、國地稅等8個單位為成員,直接領導和統籌推進全市專業市場黨建工作。先后出台《關於加強全市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專業市場黨建工作的意見》《關於統籌推進“小個專”黨建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等8份綱領性制度文件,明確組織、工商部門,以及市、街道、社區三級黨建工作責任,理順了專業市場黨組織管理關系。二是建立直接管理機制。在全省開創性地將32個街道(鎮)工商分局黨支部全部按規定改設為黨總支,直接領導下轄的分局機關黨支部、新成立的“小個專”黨支部以及個私協會黨支部。原歸屬為社區(村)“兩新”組織黨總支(黨委)管理的專業市場黨組織及黨員,組織管理關系不變,接受工商分局黨總支的業務指導,實現了對專業市場黨員的直接聯系、直接管理。三是建立隊伍保障機制。以工商局公務員、退休干部、社區“兩委”干部等為主體,採取邀請制與聘任制相結合的方式,建立66人的黨建指導員隊伍﹔以政府購買人才服務的形式,為規模較大的專業市場配備1-2名專職組織員或黨務社工,專職負責黨建工作﹔依托市委黨校設立“小個專”黨支部書記專題培訓班,組建黨務專業講師團,常態化開展黨組織書記培訓,形成了有一定規模和黨務能力的專業市場黨建工作隊伍。

(二)實施“三全方法”,實現黨組織深度有效覆蓋

一是實施全系統摸查法。堅持源頭摸查,自主設計印制《專業市場黨建情況調查表》《黨員信息登記表》1.5萬份,在各工商登記窗口進行信息採集。堅持入戶核查,調取工商登記業務系統有黨員記錄的專業市場經營戶,逐一登門拜訪,摸查核實。堅持屬地協查,比對“兩新”組織黨員信息,發動社區協管員隊伍和市場開辦者,對經營戶走訪普查,“三管齊下”摸清專業市場黨員底數,共計摸查、核實黨員118人。凡是在摸查中確認身份的流動黨員,都將其編入黨組織、納入管理,建立專業市場經營戶、黨員、黨組織等三套工作台賬,搭建起全市專業市場黨建基本數據庫。二是實施 “1+3”全覆蓋組建法。根據全市專業市場黨員的分布特點,有針對性地推行“1+3”分類組建模式,即堅持“黨員便於活動、黨組織利於發揮作用”一個原則,“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三種形式相結合,對有3名以上黨員、符合單獨組建規定的企業,引導單獨建立黨組織﹔對不具備“單獨建”條件的小微企業,按就近組建、方便管理、多個聯合的思路,聯合組建黨支部﹔對個體工商戶,將其中分散的黨員集中挂靠到市場開辦者、托管公司、個私協會等建立黨組織,吸納零散黨員,做到應建盡建。2016年以來,全市新成立專業市場黨支部38個,累計成立專業市場支部41個,新建專業市場黨支部數量位居全省前列,實現了黨組織對專業市場的全覆蓋。三是實施“五個一”全方位示范點創建法。遵循“以點帶面、全面提升”的思路,按照“一街道一樣板”的原則,積極打造專業市場黨建示范點,專門制定專業市場黨支部建設規范,落實“五個一”的標准(即建成一個高規格黨員活動室、建立一套黨員管理和組織生活制度、建立一套黨建工作台賬、建立一個互動宣傳陣地、建成一條黨建展示長廊),為基層提供可學習、可比較的建設模板,促進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升。

(三)推動“三點結合”,彰顯黨建服務大局成效

一是推動黨建與商戶經營相結合。按照一季度一主題的頻次,積極搭建“黨員誠信店”“黨員經營戶無假貨承諾”“黨員服務之星”等創先爭優活動載體,引導黨員商戶在誠信經營、開展優質服務等方面發揮帶頭作用,顧客評價和經營業績隨之增長,促使“共產黨員”逐漸成為商戶的金字招牌,吸引越來越多的經營者認識到黨建促經營的力量,踴躍加入到支持黨建、推動黨建的行列。二是推動黨建與市場監管相結合。以支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為主渠道,探索專業市場黨建融入市場日常監管的有效路徑,廣泛實施設立“消費維權服務站”、簽訂《誠信經營責任書》、建立健全黨員企業信用檔案、自覺抵制制假售假、開展黨員信息化管理試點等有效舉措,引導專業市場黨組織在協助工商部門發現上報違法違規線索、履行企業守信自律主體責任、踐行文明城市精神等方面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動更多的小微企業、個體戶自覺加入自治自律行列,參與社會治理,成為市場監管的重要細胞和有力補充。三是推動黨建與文明城市創建相結合。針對專業市場人流密集、社會接觸面廣的特點,以黨員和黨組織為主體,積極協助做好文明城市創建相關工作。重點當好“宣傳員”,通過派發宣傳單、張貼標語、會議宣講等形式,大力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的政策要求、市民行為准則等﹔當好“協調員”,充分發揮與周邊商戶、上下游供應商聯系頻繁、關系密切的優勢,做好思想引導、勸解說服等工作,協助主管部門落實創建任務﹔當好“監督員”,發動周邊商戶、顧客、供應商共同監督政策落實情況,發現政策難落地、行為不文明、環境臟亂差的情況,及時向主管部門反映,有效解決專業市場商戶“散亂污”等老大難問題,助力東莞於2017年蟬聯第五批“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三、工作成效

隨著專業市場黨建工作持續深入有效地開展,黨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逐步顯現,突出表現為全市專業市場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得到穩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市一年內新增專業市場21個﹔年度交易額達668億元,增長80%﹔場內從業人員175076人,增長170%﹔創建2016-2017年度市“文明誠信市場”38個、省“文明誠信市場”4個。上級對於東莞開展的工作也給予充分肯定。2017年,市工商局作為“推進非公黨建工作表現突出的單位”受到國家工商總局通報表彰﹔經驗做法在《中國組織人事報》、《南方日報》等多家媒體上刊載推介﹔專題片《串起散落的紅珠》,榮獲中組部全國黨員教育電視片二等獎,是代表全國工商(市場監管)系統參選的唯一獲獎作品。

四、經驗與啟示

(一)理順體制機制是開展專業市場黨建的基礎。順暢的體制機制是抓好專業市場黨建的基本條件。東莞通過建立“統籌領導、直接管理、隊伍保障”三項機制,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工商部門具體指導、屬地協同推進的專業市場黨建工作格局,明確了各方的職責要求,保証了專業市場黨建工作的貫徹力、執行力,使得各項工作任務有效落到實處。

(二)屬地黨委與行業主管單位協同共管是抓好專業市場黨建的助推器。專業市場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興領域,情況復雜、任務繁重,需要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合力攻堅。東莞在實踐中體會到,屬地黨(工)委有開展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豐富經驗,工商部門有直管專業市場、聯系商戶和企業的職能優勢。雙方密切協同、有效配合,就能夠發揮各自的優勢,統籌黨建資源、陣地和干部力量,優化基礎性工作環境,破解流動黨員發現難、黨組織成立難、組織生活落實難等問題,實現黨組織的深度、有效覆蓋。

(三)服務大局、促進發展是推動專業市場黨建持續提升的關鍵。黨建歸根結底是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的發展和黨組織組織力的提升。東莞在專業市場黨建工作中做到“與商戶經營、市場監管、文明城市創建相結合”,既落實了黨建服務大局的基本原則,也把黨建的成效體現到經營業績獲得增長、市場更加規范運營、蟬聯“文明城市”稱號等實實在在的成果上,使相關主體從工作中直接得到實惠、見到實效,進一步提高了支持黨建、抓好黨建的積極性,形成“黨建強、發展強”良性循環局面。

五、探討與評論

專業市場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專業市場以個體商戶和小微企業佔主體,必然導致黨員流動性大、分布散以及黨組織難設置、黨員活動難開展、黨員作用難發揮等突出問題。抓好專業市場黨建工作,可以從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入手,堅持齊抓共管,發揮屬地黨組織、工商行政部門的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堅持多措並舉,在理順工作機制、明晰相關主體職責、創新工作方式、優化組織設置、豐富活動載體、靈活開展活動上下功夫,不斷拓寬專業市場黨組織的覆蓋面,持續提升黨建工作實效性,形成“黨建強、發展強”的工作格局。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