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鶴山市:點燃全科網格 全域黨建雙引擎

中共鶴山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廣東省鶴山市地處珠三角西南部,隸屬江門,全市總面積1082.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50萬人,戶籍人口37.2萬人﹔現有1個街道、1個省級工業園區、26個社區和5個城中村,區域覆蓋20多萬人,其中黨員約12000多人。近年來,鶴山市委按照廣東省“珠西戰略”部署,全力推進“一城三中心”建設(珠西門戶城市、珠西制造中心、珠西物流中心、珠三角鄉村生態旅游中心),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

雖然躋身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但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兩新組織迅猛發展等,基層黨建、治理方面的新問題隨之增多:(1)從“鄉”向“城”演變中,不少區域人口密集且流動人口、農村人口、城市人口交織,環保、維穩、征地拆遷等發展、治理任務繁重。(2)街道、社區受困於“責大權小”,傳統管理模式存在街道與部門、部門與部門之間職責交叉、推諉扯皮、多頭管理等問題,越來越不能滿足發展要求和群眾需要。(3)街道社區工作者中人才匱乏,社區黨組織欠活力,周邊基層黨組織慣於“各自為政”。(4)小微型企業、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有待提高。

為提升黨建與治理效能,鶴山市委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及上級有關要求,提出“黨建+N,全科網格”理念,以黨建為紅線,統籌整合綜治、消防、環保、安監、城管、河長制、創文、治安等原有網格,探索“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調、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綜合治理體制,並試點在街道社區,構建全科網格的同時,推行全域黨建,不斷鞏固和提升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提高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二、做法

(一)強化服務群眾的供給側

以網格化、精細化理念來抓黨建、抓治理,努力整合區域、系統、條條、塊塊等多個方面,協調各方面力量,形成服務群眾供給側的合力:

以全科網格融合條塊力量。注重頂層設計和固本強基,成立市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探索建立市級層面的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全面設置社區黨委,形成市、鎮(街)和工業城、社區等基層組織三級聯動格局。加強基層黨(工)委組織員隊伍建設,強化街道(鎮)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機構和力量。將全市轄區重新劃分為379個網格區域,沙坪城區劃分為12個網格,網格下再細分片區。破除原各部門不同條塊網格之間各自為政現象,統籌整合綜治、治安、消防、安監、食安、河長制、城管、信訪維穩、環保、文明創建、駐點聯系、義工等力量,把資源、人才、權責等下放到攻堅一線,融入每個網格中,使之不再是某單一職能部門單一條塊的網格,而是覆蓋各部門職責實現條塊融合的“全科”網格。結合全市網格區域管理劃分,靈活設置黨建網格,讓黨建成為連接各個網格的“繡花針”,讓黨組織成為綜治、消防、創文等多方工作力量的“引線”。在基層機構改革待令期間,設立市鎮兩級全科網格化管理中心臨時黨支部,將黨的領導貫穿於工作各環節、全過程,對一些重大網格事件的處理,以行政手段加黨建決議推進,有效打破部門壁壘,為中心的有效運作上了“雙保險”。

以黨建聯盟融合區域力量。據各類型黨組織分布情況,將城區12個社區整合為東西南北中五大區域黨建聯盟,組建相應區域型功能性黨委,建立打破隸屬壁壘的組織連接:黨委書記由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擔任,專職副書記由聯盟駐點所在社區黨委書記擔任,兼職副書記由進駐的牽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區域內其他黨組織負責人任兼職委員,搭建以區域黨建聯盟為核心,各類型黨組織及其黨員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治理架構。強化區域統領,將全市67個機關事業單位分成五組,以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雙服務”方式,分別進駐城區五大黨建聯盟開展共建,三五個一組挂鉤不同社區,並嚴格考核督查,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帶頭推進全域黨建。從區域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常態化做起,逐步建立區域型功能性黨委和社區各黨組織互聯互動、利益協調機制,推動區域內各類型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服務提升,並引導區域內群團、社會組織形成共識,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大黨委”制,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社區建設、服務、治理的統籌能力。

(二)強化服務群眾的主陣地

突出“服務”,建強黨群服務平台,使體制內、體制外力量,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力量得以在這些平台中更好地整合。

打造全科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依托現有的省綜治信息系統、部門信息系統,組織開發適於三級管理平台使用的全科網格信息系統,建設市全科網格化管理中心和試點建設沙坪街道分中心,打造以管理中心為樞紐、以綜治大數據為支撐,集信息收集、篩選、分析、研判、處置為一體的指揮平台,實行“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協調運轉、責任落實、反應快速”的運行機制:市領導擔任中心值班領導綜合指揮,每日從沙坪街道及安監、城管、公安、環保五常駐單位中安排一名分管領導任值班組長,具體落實日常指揮、調度、統籌、協調工作。街道社區設全科網格化服務管理站。賦予沙坪街道黨工委考核分中心進駐各部門職權,強化街道統籌協調條塊職能部門功能。建立市領導帶班的24小時輪值值班制,實行黨支部會議、例會、專題會議等制度﹔每周一召開全科網格工作落實聯席會議,分析研判工作,協調多部門聯合執法解決重、難點問題,防止發生部門間互相推諉、輪空流轉、拖而不決。嚴格考核督查,網格員收集的網格信息上傳后,即落實分析研判、流轉處理,必要時派員介入突發網格事件,推進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構建“一核引領,多元共治”的高效社會治理格局,切實提升基層的調節能力和治理效力。

建強區域共享的黨群服務中心。整合部門等各方資源加大投入,包括以置換調劑形式盤活城區國有閑置場所和引入社會資本等,解決社區辦公及公共活動場所不足問題,科學建設各層級各領域黨群服務中心、公共服務站,規范標准,加強指導,推動專人專職管理,強化黨群社建聯動、“黨工+義工+社工”聯動,健全“區域共享、集約高效”黨群服務體系,全方位為社區黨員群眾提供紅色暖心服務。現高標准、分層級建成21個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並整合社區公共服務站所等資源,打造出基層黨建“10分鐘服務圈”。目前,全市各黨群服務中心共提供各類公共、便民服務項目126項,服務群眾15萬多人次。其中,鶴山工業城(省級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去年10月啟用至今,已有212個群團組織和“兩新”黨組織到場開展活動171場次﹔義學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引入專業社工機構,以可持續“微治理”方式積極開展底線民生常態服務,提供黨員服務、婚育、社會組織孵化、復退軍人服務、青少宮等20多項特色服務。鼓勵探索市場經濟背景下公益性服務的持續化,如開展藝訓等精品項目,既優化便民服務,又減輕政府負擔。

(三)強化服務群眾的動車組

創新機制,培育引領,發揮黨組織、黨員在服務群眾中的帶頭作用,以及建強全科網格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帶動多元力量參與共建共治。

打造一支主力軍。強化政治引領,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黨員干部思想和行動,提升黨組織治理能力。實行區域化“機關單位+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以對接“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方式,強化資源整合,提高黨建實效和服務群眾水平。依托五大黨建聯盟,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探索實行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結對社區黨員制度,激活社區黨員主體意識。按每格“2+N”(2名專職網格員+N名黨員或輔警、城管、義工)的配置固化基層網格,力促專職網格員成為“百曉保長”,基本熟知“全科”所需基本須知,以便及時處理網格事件,實現“多員合一,一員多用”。同時將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等充實到全科網格員隊伍中,帶動居民小組長、志願樓長、義工等社區黨員或先進分子,共同擔任兼職網格員,如組成法律服務、政策宣傳等特色服務隊,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開放、聯動、融合邁進。目前城區12個社區已組建分別為25人和3600人的專兼職網格員隊伍。

融合多方動車輪。強化基礎支撐,落實社區“兩委”干部重點工作績效獎勵、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活動場所建設補助經費及“兩新”組織黨建專項經費等超千萬元。著眼有形有效,深入推進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今年成立市個體私營協會黨委(新建成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推進“小個專”領域黨建,新孵化7個個體私營協會分會黨支部,有效助力黨建網格化,並服務、凝聚“小個專”領域黨員群眾。在“兩新”組織中深入開展“紅色領航 助力脫貧攻堅行動”,幫扶477戶1544人成功脫貧、對口幫扶的廣西龍州縣實現脫貧摘帽。注重培育黨建品牌抓引領,以“最優黨群服務中心、最優主題黨日活動”評選等,鼓勵各級黨組織加強黨群社建活動項目創新﹔雅圖仕公司黨委黨建創新案例獲評“全國第四屆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在社區試行“三工”(黨工+社工+義工)“三社”(社企+社工+社區)“三服務”(聯系群眾服務、公共服務、底線民生服務)深度融合﹔在鶴城試行強化黨建引領和法治元素的多元共治模式,積累經驗﹔探索建立聘用、考評激勵等機制,加強街道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以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

三、初步成效

1.基層黨建水平提升。以全域黨建為依托,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社區內其他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建共治,定期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書記輪流上黨課和黨員隊伍聯建等活動,不同領域黨組織間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規范和活化了黨的組織生活﹔也強化了黨員的雙向教育管理。

2.基層治理能力增強。全科網格、全域黨建的推進,強化了部門互聯互通,實現預警性管理和快速反應處置,並通過全方位立體化的空間布局,避免城市管理出現死角、盲點﹔深化了條塊融合,部門應對基層治理“疑難雜症”時,不必困於“單打獨斗”,而街道能更好地統籌,與多部門聯動發力“大會診、齊解決”,避免互相推諉、輪空流轉、拖而不決,治理、服務成效倍增,提高了黨委政府執政威信。

3.多元化服務體系延展。全科網格成為基層治理的基礎配置﹔各類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公共服務站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使黨代表接訪、義工服務、婦兒活動、青少年活動、養老助殘、文體活動等綜合服務項目,來到群眾“家門口”。不同領域不同專業背景的黨員借力全域黨建聯合起來,深入社區網格服務群眾,拉近了黨群距離。

4.黨員群眾獲得感提高。全科網格、全域黨建,支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淨化了社會風氣﹔有效助力環境整治等“三大攻堅戰”﹔年內排查整治了500多家三小場所及廠企的消防安全隱患,開展了廢品收購站(點)、廢棄煙囪、衛生黑點、環境污染整治等,解決了一大批民生突出問題,美化了城市環境,贏得人民群眾的廣泛點贊,也助力鶴山於2017年獲評廣東省文明城市。

四、探討

探索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兼顧,務求實效:

1.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壁壘。要把“四個全面”更好地統籌起來,以改革為點火器,以創新為引擎,沖破束縛,打破行政壁壘、組織壁壘,克服體制機制弊端,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以黨員領導干部的真抓實干,換來人民群眾的信任贊許,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當前,鶴山正努力把創建國家級文明城市與治理與城市基層黨建更好地整合起來推進。

2.要強化黨建引領多元共治。“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堅持黨建引領,黨組織開路、黨員帶頭。必須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推動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充分發揮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引領各類組織發揮各自優勢,帶動各方一起圍繞本區域的共同關注來發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3.要推進人財物和權責利下沉。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要讓黨和政府各項任務落地的細胞終端能更高效地開展治理、服務工作,必須在人財物和權責利方面加以傾斜,使之有服務的底氣、實力和魄力,並將其轉化為黨員群眾可觸可感的溫暖,增強獲得感。鶴山正擬結合基層機構改革,全面理順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機制。

4.要加強人才培養與制度建設。人才是第一資源。要大力培養基層黨建與治理的“頭雁”隊伍、專門人才,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做好群眾工作、化解各類矛盾、促進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實施崗位責任制考核並建立成長激勵機制,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尤其是黨務社工隊伍建設,提高社工機構承接黨務政務服務外包的能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