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陽江市江城區:實施“漠陽紅”黨建示范工程 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陽江市江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發展加快,城市社區人口數量迅速增加,社區服務需求量增大,社區“資源少、人員少、權力小”等“小社區承載大服務”問題更加凸顯。江城區是陽江市的主城區,也是欠發達地區,城市社區黨建陣地建設歷史欠賬較多,社區辦公場所和黨建陣地“老舊小殘”問題突出,未能充分發揮城市社區黨組織管理教育黨員、宣傳服務群眾的作用,與新時代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求不相適應。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滿足黨員群眾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江城區從2018年起,實施“漠陽紅”黨建示范工程,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建陣地建設,提升社區服務的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做法與經過

(一)精心謀劃強示范。堅持“黨建工作品牌化,支部建設規范化”,對近三年全區創建的城市社區基層黨建示范點進行整合升級。在品牌塑造上,推動“連鎖型”基層黨建陣地建設。按照“統一名稱、統一標志、統一牌子、統一服飾”工作理念,建設7個“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江城區“漠陽紅”黨建工作品牌。在建設理念上,推動“主題型”基層黨建陣地建設。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突出“紅色基因”和革命傳承,落實“黨的全面領導”,鞏固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建宣傳陣地“固定與活動”相結合,建設“黨味”濃厚的黨群活動陣地。在服務內涵上,推動“功能型”基層黨建陣地建設。圍繞推動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科學設置服務辦事、談心接訪、會議培訓、文體活動、宣傳展示、圖書閱覽等服務功能,落實“黨員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矛盾調解室”等“三室”建設,強化黨群服務中心管理教育黨員和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宣傳群眾作用。

(二)科學布局強覆蓋。落實加強基層黨建工作要求,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發展新變化,結合江城工作實際,堅持“街道+社區+商圈+企業”等“四合一”架構,重點打造“一街二商三社” (城西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城東環湖盈信商圈、城北銀灣君怡沃爾瑪商圈,城北建設社區、城南街道太傅社區、城東街道金灣社區)等“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的建設。在全區地域上形成涵蓋“東西南北中”,在領域行業上覆蓋社區、商圈、“兩新”組織,初步形成全面覆蓋,各具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品牌。

(三)分類創建強特色。“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在統一品牌的基礎上,又注重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區分社區、商圈等黨建工作特點和服務對象不同的需求,加強分類指導,為黨員群眾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更好地發揮基層黨建陣地服務群眾的作用。在城市社區黨組織,“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突出強化共駐共建,開展黨員志願服務,促進鄰裡和諧,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建設模式。在商圈市場黨組織,“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突出“兩新”組織黨組織孵化,商務合作交流,勞動就業,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建設模式。在“兩新”組織黨組織,“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突出發揮黨支部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服務企業生產經營,調解勞資糾紛,維護工人合法權益的建設模式。

(四)共駐共建強投入。街道社區黨組織積極與駐社區的市、區單位和挂點單位、轄區的商圈樓盤開展“共駐共建”活動,解決“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場所和建設資金問題。一是爭取各方支持,解決建設資金問題。社區黨組織通過上級黨組織支持部分,爭取駐地單位和挂點單位的支持部分,街道社區自籌部分等“幾個一點”的辦法,解決“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資金問題。如“漠陽紅”城北街道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爭取挂點單位市民政局和區衛計局的支持,在黨群服務中心的基礎上,又相繼建設了社區活動中心和人口健康教育園。二是爭取開發商支持,解決建設場地問題。社區黨組織積極與城市商圈經營者和小區樓盤開發商溝通聯系,開展共商共建共享活動,解決“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場地問題。如“漠陽紅”城東環湖盈信廣場黨群服務中心爭取盈場廣場開發商支持,無償提供320平方米店面作為建設場地﹔“漠陽紅”城北銀灣君怡沃爾瑪黨群服務中心爭取君怡沃爾瑪開發商支持,無償提供300多平方米店面作為建設場地﹔“漠陽紅”城北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爭取德信華城樓盤小區開發商支持,無償提供350多平方米樓面作為建設場地。

(五)共治共享強服務。以建設“小社區、大黨建”為目標,積極發揮黨組織統籌協調作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駐地單位黨組織“融合共建”,實現優勢互補、融合互動、協調發展。一是強化服務陣地。建設“一站式”社區服務中心,由駐地單位派駐工作人員到服務中心駐點開展工作,面向社區群眾開設計生、民政、家政、中介、養老等5個系列共20多項社會服務,為社區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務。二是實施網格化管理。根據各個社區地域版塊,把社區劃為若干塊網格,由社區黨支部委員兼任網格長 ,每個網格配備由街道干部、社區干部、社區黨員、社區義工組成的工作小組,明確他們的崗位和職責、管理范圍,實行“定格、定人、定責”的工作機制,使網格管理與服務更加對接和規范。三是實施精細化管理。以駐點單位和社區黨員為主體,成立黨員志願者隊伍,制作“社區便民聯系卡”,在聯系卡中詳細列出黨員志願者的聯系方式和服務內容,方便群眾根據需要聯系志願者。組建特別服務隊,為有行動困難的居民提供上門服務、預約服務。聯合駐地單位共同開展“黨群連心”活動,由1名社區居民黨員和1名駐地單位黨員組成幫扶小組,聯系1個駐地單位或“兩新”黨組織,幫扶1戶困難群眾。四是建立大眾化組織。成立鄰裡互助會、老人活動會、廣場舞小隊和黨員志願隊、義工服務隊等“兩會三隊”,定期和不定期開展活動,豐富群眾文娛生活,為群眾排憂解難。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實施“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示范工程,江城區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進一步加強,服務黨員群眾功能進一步完善,得到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廣大黨員群眾的好評。一是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通過打造“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發揮黨建工作示范帶頭作用,初步解決了基層黨建陣地建設滯后的問題,緩解了“小社區承擔大服務”的難題,基層黨建工作更加規范,活動更加活躍。二是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把服務群眾作為黨建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得到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如城北街道建設社區黨支部依托“漠陽紅”黨群服務中心,開展“和諧建設1+3”活動,全方位服務社區群眾,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近年來先后獲得“國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區”、“廣東省宜居社區”、“廣東省‘六好’平安和諧社區”、“陽江市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

四、經驗與啟示

近年來,城市的地價、房價節節攀升,欠發達地區的城市社區黨建陣地投入較少,難以從根本上解決服務群眾場所“老舊小殘”等問題。而隨著城市的擴容提質,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商住小區不斷擴展,改變了社區群眾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城市基層黨建面臨著新任務、新要求、新挑戰。為解決“放管服”帶來的“小社區承載大服務”矛盾,江城區“漠陽紅”黨建示范工程,通過“樓宇供地、社區搭台,共建共治、居民受益”的“借雞生蛋”建設模式,有效破解了城市社區黨建經費較少、陣地建設滯后、服務功能不全等難題,使社區黨建工作有了優質的硬件支持,社區黨組織管理教育黨員、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不斷提升。

五、探討與評論

“漠陽紅”黨建示范工程,是江城區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講話精神與“四個在走全國前列”,圍繞“黨組織有組織力,黨員隊伍有戰斗力,黨建工作有特色,黨員活動有陣地,服務群眾有載體”等“五個有”目標,通過打造“多功能、一體化、一站式”的黨群服務中心,將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成“有得看、有得聽、有得學、學得到”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樣板而進行的有益探索,通過建設“品牌型、連鎖型、功能型”的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形成品牌效應和覆蓋效應,樹立了基層黨組織的良好形象,進一步強化城市社區、商圈、“兩新”組織和新興領域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領導核心地位,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為更好地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供了欠發達地區的“解決方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