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高州市山美街道城東社區“1234”社區黨建模式探索

中共高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社區黨組織是黨在社區工作的戰斗力基礎,是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城東社區黨支部需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提升社區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水平,加快我市文明和諧社區建設進程,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工作。

城東社區黨支部有黨員17人,轄區內有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11個,共有黨員330人。但我社區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不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不夠到位,出現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在居住地社區作用發揮難等社區黨建三大難題。這些情況和問題的出現,呼喚著在社區處於組織核心作用的基層黨組織,必須著眼於社會主義高標准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大局,與時俱進的探索創新基層組織設置模式,以一個全新的、富有生機活力的社區級組織平台系統,推進社區基層黨的建設。

二、做法與經過

3月10日,山美街道城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成運營。4月10日,前來採訪的記者在該中心向為女兒辦理身份証明的居民何雪芳了解到,現在城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核查資料后,立即簽章,辦理不用3分鐘,方便快捷!

剛好一個月時間,該中心已為40多名黨員、群眾辦理了黨政及社會事務。城東社區更以中心為平台,聯合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社會組織開展了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0場次。

新建成的山美街道城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是一個集政策宣傳、黨員教育管理、黨員志願服務、社區居民服務、社區關愛幫扶、社情民意辦理、休閑娛樂於一體的黨建工作新平台。

(一)一個核心引領優化社區黨組織設置,健全社區群眾自治組織

山美街道以城東社區為試點,一是通過黨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帶動,二是建設首個樓宇黨群服務站,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共享。

城東社區黨支部工作根據社區黨組織建設實際,在具備條件的社區建立黨的支部委員會,實行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基本組織構架。加快在社區各類企業、社會團體中建立黨支部,在居民小區建立地緣型、趣緣型、業緣型等功能型黨小組,積極推進在商務樓宇、商業網點、專業市場和“兩類”組織中建立黨組織和開展黨的工作,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雙覆蓋”。

城東社區黨支部加強和改進居民委員會建設,選優配強社區居民委員會成員,健全其它群眾自治組織,社區成立民主議事會,居民小區成立管理委員會和業主委員會。以和諧共建促進會為平台開展民主議事活動,促進社區居民形成自我組織、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自治體系,成為促進社區和諧的有力助手,推行黨建、民政、綜治網格化統籌管理,進一步強化自治組織對社區的管理和服務。

城東社區根據發展需要,社區黨組織不斷培育、發展和壯大社會慈善組織、科普組織、群眾性文體組織並為老年人、殘疾人、困難群眾提供生活服務的各類社會組織,並為他們開展服務活動創造便利條件。

城東社區以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黨員志願隊伍為根本力量,帶動入黨積極分子、群團組織成員、熱心群眾等一大批社會上不同單位、不同群體的群眾志願加入,不斷擴大志願服務活動的覆蓋面,形成志願服務“黨員引領、群眾參與、社會協同”的新常態。

(二)建設兩個平台

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和實施社區黨建網格化。

城東社區黨支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聯系服務群眾、組織動員群眾、宣傳教育群眾,促進基層黨組織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作用的基本平台。

山美街道城東社區社區常住人口8383人,流動人口3273人,支部黨員17人,支委3人,下屬有3個黨小組,支部轄區有順通支部、嘉斯得樂支部、華暉支部、二中支部。社區干部5人,候任社區干部1人。有8個居民小組,分別是金橋、金剛、官塘、新科、東園新村、振興、順發、朝陽。

山美街道城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620平方米,設有綜合大廳、行政服務區、自助便民服務區、黨代表工作室、調解室、警務室、駐點聯系工作室、黨群會議室、多功能室、閱覽室、四點半課堂、文體活動室、工會、團委、婦聯、社會組織活動室、社會工作室、志願者服務室、計劃生育服務室、殘疾人康復室、慈善物品保管室等和黨史文化牆、黨建文化長廊等。該中心建設突出黨建宣傳,牆壁上、移動宣傳牌上都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建的重點內容、黨史回顧內容,方便黨員群眾學習。

(三)建設三支隊伍

強化社區干部隊伍、社區黨員隊伍、志願者隊伍建設。城東社區黨支部組織強化日常培訓,以會代訓等形式,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集中培訓、分批培訓。城東社區黨支部創新教育培訓方式“走出去”,每年至少組織一次社區干部到先進地區學習考察參觀交流,開拓視野,創新理念,拓展發展思路,“引進來”,請市縣各類專家、學者到社區開展授課、講座、交流、座談等。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再結合現代信息技術,“互聯網+”、QQ群、微信群、手機報等多樣化培訓教育,按社區發展途徑,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開展特色教育。

城東社區黨支部積極做好黨員發展工作,給黨的隊伍注入新的活力。加強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培訓,制定好黨員發展計劃,嚴把黨員的“入口關”,並且加強黨員的管理,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抓好黨員的學習教育,積極開展民主評議活動,推行黨員目標管理,城東社區黨支部進一步加強社區志願者隊伍的規范化建設,實行社區志願者注冊登記管理制度,鼓勵和引導社區居民廣泛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在繼續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同時,積極開展各種服務群眾的公益活動,提高社區居民對社區建設的參與度。通過爭取政府支持、引導,建立社區志願服務的社會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如志願者注冊登記制、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制度、服務承諾制等,規范志願者服務機制,並通過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其他先進分子的模范行為,帶動居民參與,不斷壯大社區志願者隊伍。

(四)建設四項工作制度

建立組織生活制度、居民自治制度、居民服務制度共建共治機制。

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支部黨員大會一般每3個月一次,支委會和黨小組會一般每月一次,黨課一般每季度一次,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的民主生活會一般每半年召開一次。支部委員除參加支部委員民主生活會外,還自覺參加所在黨小組的民主生活會。黨員一般每半年應就執行黨組織的決議和本人的思想、工作、學習及做群眾工作等情況向黨小組或黨支部作一次匯報。黨支部每年要進行一次民主評議黨員活動,同時向上級黨組織推薦表彰優秀黨員,嚴肅處置不合格黨員。

城東社區實行居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本居住地區全體有選舉權的居民或者由每戶派代表選舉產生﹔根據居民意見,也可以由每個居民小組選舉 2—3 人選舉產生間接選舉。社區公共事務由居民會議討論決定。由社區組織居民管理社區內的一些事務。城東社區把居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務。

城東社區以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為主體,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為補充的社區服務網絡,努力為社區不同需求的居民群眾提供社會化服務,把與居民群眾生活相關的供水、供電、排水、電力、物業管理等職能整合到社區綜合服務站,主管部門要委派專人駐區開展服務。社區黨支部指導和組織居委會和社區各類組織,廣泛開展社區物業、就業、醫療、文體、治安等社區公共服務,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全方位滿足社區群眾的多元化服務需求。

三、成效與反響

城東社區踐行“1234”社區黨建模式,將黨的基層組織覆蓋下沉到居民組,把黨的工作直接做到居民家中,使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讓群眾直接享受到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成果,看到黨的工作實效,感受到黨員干部實在的作用。城東社區在居民組上建支部,並配套工作機制,有力地加強了基層服務型組組織建設,推動了新社區建設,為社區基層黨組織提供范例。其主要成效點:

(一)有利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城東社區整合機關、企業、兩新組織和社會熱心人士等多方資源、多方力量,推動轄區各類組織共融共建、互聯互動。如在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時,山美街道派出街道黨委副書記李學明和黨委委員謝天長駐,規劃、指導、協調建設。

場所由市永盛公司無償提供,高州二中支持建成閱覽室,廣東省茂名農墾醫院、金墩紙業、高尚住宅小區富華豪庭、山水尚品、潘州名城及廣東源豐食品有限公司等支持中心建設大力捐資。轄區各單位為中心建設規劃設計出謀劃策,所有社區干部投工投勞參與,周邊群眾自覺來幫助搬垃圾雜物、搞衛生等。

城東社區各類組織、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共建和諧文明社區。

(二)有利於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

城東社區黨支部動員轄區內居住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社區建設出謀出力。如聯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溫錦玲,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黃建蘭進社區、聽民意,了解居民的真實想法和需求,為居民利益建言獻策,架起人大代表與黨員群眾之間的連心橋。為支持市通川大道建設,黃建蘭還配合拆掉了三幢高8層、共2700多平方米的樓房,起到很好的積極示范作用。

志願服務在社區居民組內運作,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非常熟悉,便於監督黨員,也有利於黨員發揮先鋒作用。

(三)進一步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城東社區各組黨支部,建立后社區黨委注意發揮各類黨支部在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活動都由黨支部書記牽頭,黨員共同出主意、想辦法,社區黨委員負責定期檢查和指導,社區黨支部負責具體實施。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這是立足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特征和社會治理新需求、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作出的新安排。城東社區黨支部按照“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要求,廣泛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與社會力量參與矛盾糾紛化解,推動實現政府主導下的多元主體協同共建。加大社會組織培育力度,推廣調解沙龍、鄉音調解室等創新做法,開發適合社會組織參與的糾紛化解服務項目和內容,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主動承接、發揮作用。

(四)黨的工作重心進一步下移

“城東社區牽頭,每個月組織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當地老板、社會組織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召開至少一次黨群聯席會。”城東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曾慶成介紹道:“確定月志願服務主題,列出志願項目清單,根據單位的優勢、黨員的特長,認領志願服務項目。”要求每一名在職黨員至少認領一個服務項目,全年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不少於三次,從而使黨的工作重心進一步下移,居民基層組織建設“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絡格局。

四、經驗與啟示

“1234”社區黨建模式,目的是適應新時代社區新形勢和新任務變化的需要,進一步強化社區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並以此帶動社區各類組織和各支隊伍作用的充分發揮,實現黨在社區各個時期的歷史任務。創新社區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只是社區基層黨建工作的第一步,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一項系統工程,還需要對社區基層黨建組織的管理體系、運行機制、組織建設、活動內容、方式途徑及載體配套進行創新。隻有這樣,社區基層黨組織才能全面提高和發展,始終保持社區基層黨組織的先進性,不斷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城東社區實施“1234”黨建模式是積極的社區工作模式,組織架構、服務功能的積極探索,更是“健全黨的組織體系”的生動實踐。

五、探討與評論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社區黨員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通過這次實踐的實驗,黨員不但創新了思維方式,更讓自己找到為人民服務的直接途徑﹔基層組織轉變工作方式、改進工作作風,把服務作為自覺追求和基本職責,寓領導和管理於服務中,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