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湖州市:創新“四色”民情服務機制 構建“同心共治”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

中共湖州市吳興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按照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要求,吳興區以網格黨建為突破口,創新“四色”民情服務機制,有效整合多元力量,實現知民情、解民憂、贏民心,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實效。

一、工作背景

吳興區位於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是湖州市的中心城區、首府之區、全國百強縣區,區域面積872平方公裡,人口62萬。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較快發展,城市化進程的穩步推進,城市人口密度不斷提高,居住人群逐漸多樣化,利益訴求趨向復雜化,由此帶來的基層治理瓶頸日益凸顯。如何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成為當前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面臨的重大現實課題。為止,吳興區以“四色”民情服務機制為抓手,以網格黨建為依托,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引領功能,有效整合多元力量,認真繪制民情地圖,全面掌握並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廣泛凝聚社會正能量,努力實現黨建網、綜治網和民情網的“三網”融合,確保服務對象更精准,服務舉措更有力,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二、主要做法

1.繪制“四色”民情地圖,畫好共治“同心圓”。一是構建精細化服務網絡。按照“便於管理、界定清晰、區域集中、不留空白”原則,依托住宅小區、樓棟樓群、商業街區等,以200—500戶為劃定標准,推行“支部建在網格上”,每1-3個網格成立黨支部,共組建網格黨支部252個、網格黨小組148個,將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到每個治理網格。二是建立多元化服務隊伍。健全“三聯”機制,形成區級部門聯社區、街道和社區干部聯網格、黨員聯居民的包片聯戶模式,並在“三務”公開欄公示服務承諾和走訪情況,全面落實聯系責任。健全社區“大黨委”,63個社區實現“黨建聯盟”全覆蓋,吸納各類駐區單位、共建單位187家,整合居民代表、在職黨員等資源,按網格建立400支“小紅磚”黨員志願服務隊,進一步擴充服務力量。三是開展精准化排摸走訪。健全常態化走訪機制,推行一專多能、全崗都通、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的“全崗通”工作模式,明確每周走訪不少於3天、每月走訪不少於50戶,讓社區干部“走得出,走得勤,走得好”,讓黨建工作“進戶頭,見人頭,入心頭”。根據走訪了解的家庭情況和困難訴求,將社區居民細分為社區矯正人員、重復越級上訪人員等“紅色”轉化群體,貧困、殘疾、孤寡等人員“黃色”幫扶群體,退休老干部、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海歸和留學人才等 “綠色”資源群體,其他人員等“藍色”放心群體,分別開展周訪、月訪、季訪和年訪。截至目前,排摸出“紅色”轉化群體108人,“黃色”幫扶群體2011人,“綠色”資源群體3520人,“藍色”放心群體213318人,按照“一戶一檔”建立63073份“四色”民情檔案,方便隨時查閱,精准開展服務。

2.精准服務“四色”群體,鑄就黨群“連心鎖”。一是獲得“紅色”群體認同感。建立由街道聯系干部、社區干部、轄區民警和律師組成的專門調解隊伍,實行“定人、定點、定時”的“三定”聯系法,在中秋、端午等節假日,主動串門子、拉家常、聊心事,重點溝通個人思想情況,及時傳遞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努力幫助解決就業等問題,並在物質上給予適當的救助,確保生活上有保障,精神上有關懷,真正從思想根源上引導從抵觸抗拒黨委政府轉變為擁護維護黨的領導。二是增強“黃色”群體滿足感。制定出台黨內常態化關愛十六條,建立黨內關愛基金,每年從黨費中拿出72萬元用於“七一”和年底集中慰問。組織36名區領導、43個區級部門領導干部、579名街社干部,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包干到戶,發放印有聯系干部和社區干部姓名、聯系方式的“民情聯系卡”,確保所有黃色群體都有干部結對、都能隨時聯系到干部。積極創新幫扶舉措,龍泉街道為轄區90名殘疾人專門建造陽光庇護中心,每周一至周五開設康復訓練、生活常識等課程﹔愛山街道定期組織街社干部到結對居民家中“同吃一鍋飯”,增進干群情。三是加強“綠色”群體歸屬感。對退休老黨員、老干部,或選舉為網格黨支部書記,或推選為“道德醫生”“道德護士”,或聘請為“小紅磚”宣講員,為他們參與社區各項事務搭建平台、創新載體,實現“退休不褪色,夕陽更生輝”。對復退軍人、優秀返鄉大學生等,挑選其中對社區工作感興趣的,建立后備干部人才庫,實行導師幫帶制和試崗鍛煉制,提升政治素質和服務能力,將他們從“局外人”變成“一家人”。在今年的社區組織屆中“回頭看”中,已從“綠色”資源群體中吸收70名人員成為后備干部。對在職黨員,全部編入“小紅磚”黨員志願服務隊,發揮特長優勢,開展特色服務。四是提升“藍色”群體幸福感。結合該類群體最旺盛的需求,大膽探索統一的項目化運作模式,創新“三點半課堂”“老年食堂”等服務項目,有效解決了雙職工家庭老人在家沒人管、孩子放學沒人接的后顧之憂。每逢傳統佳節,社區統一組織“猜燈謎”、“包粽子”等各類慶祝活動,開展書畫展、象棋賽、趣味運動會,豐富居民業務生活,讓居民在欣賞或比賽中陶冶情操、增進友誼。飛英街道吉山四社區退休老黨員劉祖鳴自發成立合唱團,每周堅持為群眾教唱歌曲,累計教授215首,豐富了社區居民精神生活。

3.全面化解矛盾糾紛,構建和諧“大家庭”。一是開創“道德門診”上門解決問題。每個社區推選和聘請以退休干部、退休教師、黨員志願者為主的6—9名“道德醫生”和“道德護士”,一方面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 “道德門診室”, “道德醫生”和“道德護士”輪流坐班制,受理居民群眾的咨詢、反映和投訴,另一方面組建“道德尋訪團”,每周抽出固定時間對社區干部在“四色”走訪中提供的不道德、不文明行為及鄰裡之間的一些矛盾糾紛上門進行“診療”,著力引導居民群眾進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今年以來,“道德門診”共接待群眾7800人次,調處矛盾糾紛1569件。二是實行“四方會談”協商解決問題。針對“四色”民情檔案中記錄的居民反映比較集中、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每月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召開由社區主職干部、街道聯社干部、物業公司項目負責人、業委會或者居民代表參加的“四方”交辦會議,談問題、講舉措、定時限,會后由參加人員填寫《物業管理交辦單》,並在社區公開欄公示,進一步優化提升物業服務水平。朝陽街道都市家園社區面對小區停車難問題,1個月之內連續召開4次交辦會,完成285個停車位改造。在街道,成立物業公司聯合會和業主委員會聯合會,吸納18家物業公司代表和20個小區業委會主任代表,建立議政會制度,每季度由街道黨工委牽頭,召開辦事處、社區、物業企業、業委會、區級聯系部門共同參與的聯席會議,統籌解決各社區居民關注度高、落實難度大的事項。三是開通“民情直通車”快速解決問題。積極應用新媒體技術,建立社區微信公眾號,社區居民可圍繞“環境衛生、維修養護、停車管理、服務規范、綠化養護、安全隱患”等問題,實現對物業企業的“一鍵直通”功能,並隨時查閱處理情況。飛英街道余家漾社區在微信公眾號中開放“隨手拍”功能,與黨群服務中心電子大屏連接,居民可以將日常生活中發現的問題實時上傳,社區和物業可以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4.滿足居民多元需求,唱響幸福“主旋律”。一是精神上“富足”。圍繞“紅色樓道”創建,全面推行“黨員家庭戶”“黨員責任區”,組織黨員主動亮家規家訓、晒服務承諾,有效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以優良的黨風促進家風、民風、社風。大力發現和宣傳黨員群眾中的善行義舉,培育“中國好人榜”、省道德模范7人,評選區級幸福家庭498戶、文明家庭7020戶。愛山街道安定書院社區成立全省首家“好人館”,形成了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區氛圍。組建由老黨員、老干部組成的12支“小紅磚”宣講團,用群眾視角和群眾語言開展宣講,傳達上級最新精神和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得到群眾的普遍歡迎。今年以來,宣講團累計宣傳最新政策法規12096條次、身邊先進典型567人次。二是行動上“自足”。根據黨員群眾志願者崗位專業特長,細分為“家園先鋒”“家園衛士”“家園文工”“家園醫生”“家園園丁”“家園顧問”等6支志願者分隊,提供針對性服務。累計吸納黨員群眾志願者3.58萬人,今年以來已集中開展了健康義診、普法宣傳、清潔家園、垃圾分類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各類志願服務1008場次,讓居民生活更舒心、城市更亮麗。將每月8號和15號定為社區志願服務日,提前一周發布服務預告,組織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開展特色服務,涵蓋家電維修、就業指導、法律咨詢、身體檢查等方方面面,真正讓紅色陣地接地氣聚人氣激活力。三是生活上“滿足”。牢牢扛起加快中心城區擴容提質,促進現代化生態型濱湖大城市建設的重要使命,區委區政府將“中心城區提質行動”作為今年“八大行動”之一,圍繞文明城市創建、禁燃禁售煙花爆竹、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廣泛引導動員轄區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和各條線黨員干部敢下火線、沖鋒在前,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力建設“幸福家園”。今年以來,新建6家幸福鄰裡中心,創建6家省示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完成中心城區90條主次道路精細化提升,新增停車位1423個,有效緩解了居民日常出行擁堵和停車難問題。

三、實際成效

1.進一步織密基層治理網絡,增強了黨的領導力。創新網格化黨建,將63個社區劃分成332個黨建網格,推行“支部建在網格上”,由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黨員骨干分別擔任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積極推動黨員志願者、居民代表和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進”網格,建立了400支1.3萬人的網格隊伍,讓黨員干部面對面聽取和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讓居民群眾時刻能聽得到黨的聲音、感受得到黨的力量。

2.進一步建強基層干部隊伍,增強了黨的戰斗力。創新“四色”民情服務機制,真正將街社干部“趕出”辦公室、“深入”群眾中,大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的實踐鍛煉中、在各類復雜問題的處理中充實業務知識,提升履職能力,加強自身建設,已累計培育區級先鋒示范社區黨組織14個,省“千名好支書”10人、市“最美社區書記”4人,省市社區工作領軍人才5人,社會工作師263人,市區“兩代表一委員”60人。年底述職評議時,居民群眾對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的滿意率普遍達到了95%以上。

3.進一步創新服務群眾載體,增強了黨的凝聚力。“四色”民情服務機制,促使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從居民實際需求出發,依托社區服務陣地,搭建協商平台,創新服務載體,按需拓展服務內容,拓寬了服務的空間和領域,積極應對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今年以來,全區共梳理出各類問題3567件,解決3282件,居民的安全指數、滿意指數、幸福指數不斷增加。2017年助力湖州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連續6年達到浙江省平安區標准,捧得“平安銅鼎”。第三季度“平安三率”抽樣調查中,治安安全感達到98.29%

四、經驗啟示

1.堅持黨的堅強領導是推進基層治理的根本保障。吳興區始終把黨建引領作為貫穿基層治理的鮮明紅線,通過創新“支部建在網格上”“四色”民情服務、黨建服務聯盟、“四方會談”等做法,在基層治理中時刻發揮著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黨的組織、活動和影響在區域內全覆蓋,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2.堅持“以人為本”是推進基層治理的根本定位。吳興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貫徹落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初心和使命,積極應對新時代主要矛盾的轉變,牢牢把握城市居民群眾成分的多樣性和需求的差異性,從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切實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真正做到城市治理為人民。

3.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推進基層治理的不二法寶。建立“四色”民情服務機制,目的就是要讓基層干部走出辦公室、深入群眾中,與群眾同坐一張桌、同吃一鍋飯,用汗水腳步贏得群眾認同感和滿意度,激發群眾共建共享的熱情,實現“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

4.堅持與時俱進是推進基層治理的重要保障。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我黨在持續發展、不斷變化的社會進程中增強組織力、戰斗力和影響力的重要法寶。吳興區積極在內容、形式、載體和機制等各方面進行創新,使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變化形勢相適應,與人民群眾需求轉變相適應,不斷煥發基層黨組織活力,激發城市居民內生動力,提升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