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武漢市江漢區:推動商務樓宇黨建有形有效覆蓋的實踐與探索

中共武漢市江漢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已成為兩新組織的主要聚集地,人才、資源、信息的主要集散地,並日益成為推動城市發展的動力引擎,也理應成為城市基層黨建“高地”。作為湖北省基層黨建“整縣推進”試點區,江漢區委在省、市委組織部的指導下,以整區推進“紅色引擎工程”為統領,把加強樓宇黨建作為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的重點任務來抓,堅持“黨建為核、服務為先、發展為重”的工作理念,系統集成樓宇黨建創新,探索建強“三位一體”的組織體系、服務體系和保障體系,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剛性覆蓋與柔性嵌入相結合,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著力將“經濟高地”打造成“黨建高地”,形成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思路。2017年,全區商務樓宇稅收總額超100億元,19棟商務樓宇稅收過億元。

一、背景與起因

江漢區是國家現代服務業示范區,也是武漢市地域面積最小的城區,空間集約、人口集中、企業集聚,轄區共有78棟高端商務樓宇,匯聚5844家各類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新興領域組織,入駐的“金領”“白領”超過10萬人,商務樓宇正日益成為推動城市發展的動力引擎,樓宇經濟成為引領產城融合、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

一直以來,在推進商務樓宇黨建過程中,遇到諸多困難和問題:一是組織覆蓋難。從全區情況看,入駐商務樓宇的兩新組織普遍規模不大、從業人員較少、流動性較大,有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剛剛起步,有的兩新組織黨員數量較少,有的甚至沒有黨員,單純靠上級黨組織在兩新組織中逐個建立黨組織,難度很大,有的甚至出現邊建邊散的問題。二是工作開展難。由於大多數入駐商務樓宇兩新組織沒有配備專職的黨務工作人員、沒有落實黨建工作經費、沒有專門的場所,導致黨建工作和黨建活動難以有效開展。三是作用發揮難。由於入駐商務樓宇兩新組織有的既沒有業務上級,也沒有主管部門,有的雖然有業務上級或主管部門,但聯系鬆散,用常規方法抓黨建,既抓不下去,也抓不到位,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缺乏有效載體。四是凝聚引領難。入駐樓宇兩新組織從業人員有高知識層次的“金領”“白領”“海歸”,有文化層次不高的“網民”“粉絲”和務工人員,普遍對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不高,凝聚引領缺乏有效手段。盡管區委一直把樓宇黨建擺在重要位置來抓,但推進效果並不十分理想,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成為基層黨建中的短板。

江漢區委針對樓宇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圍繞“有形有效覆蓋”的工作目標,研究出台“樓宇黨建十條”,探索建立立體覆蓋的組織體系、常態長效的保障體系和精准精細的服務體系,整體提升樓宇黨建工作水平,讓黨的旗幟在商務樓宇高高飄揚,推動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雙向融合、互促共贏。

二、做法與成效

(一)深化“支部建在樓上”,著力構建產權、物業和社區“三位一體”的組織體系。依托樓宇產權單位、物業企業和社區,以不少於100名黨員為基本條件,以步行不超過15分鐘為半徑,建立區域性的樓宇綜合黨委,形成架構穩固的剛性覆蓋。一是依托產權單位組建。對中國武漢人力資源產業園、IFC(漢江國際金融中心)等產權單一、投資管理一體化的商務樓宇,依托產權單位建立樓宇綜合黨委,推動入駐“兩新”組織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的方式柔性設置,把黨的組織有效嵌入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二是依托物業企業組建。對於產權多元的商務樓宇,以打造“紅色物業”為抓手,充分發揮樓宇物業企業對樓宇入駐單位聯系服務最緊密的優勢,依托物業企業建立樓宇綜合黨委。截至目前,已依托物業企業建立廣發銀行大廈、南達大樓、良友大廈等8個樓宇綜合黨委。三是依托社區組建。對武廣商圈、萬達廣場等均為獨立業主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對轄區“兩新”組織的兜底管理作用,依托社區建立樓宇綜合黨委。2017年以來,先后建立了14個樓宇綜合黨委,推動華中人才、西藏印象等一批“兩新”組織建立143個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樓宇“兩新”組織黨員1685人,形成樓宇黨員同步聯系、黨的工作同步跟進、黨的組織同步建立“三個同步”,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得到有形有效有力覆蓋。

(二)深化“網格化管理”,著力構建人員、場地、經費“三位一體”的保障體系。把商務樓宇作為“立體社區”,納入網格化管理,整合街道、社區、職能部門、樓宇物業、入駐企業等多方力量,有效破解制約樓宇黨組織作用發揮的人員配備、經費來源、陣地建設等瓶頸問題,確保樓宇黨建工作健康有序推進。一是強化人員保障。從街道社區干部、樓宇物業企業負責人和樓宇“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中,選配14位樓宇綜合黨委書記,強化樓宇黨委的區域資源整合能力。從全區調劑15名綜合素質高、溝通能力強的網格員,擔任樓宇黨建服務專員,專職做好樓宇黨建工作。集中選聘56名退休老黨員、老教師,派駐樓宇擔任黨建指導員,加強對樓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指導和督導。二是強化陣地保障。印發《關於加強樓宇(商圈、市場)黨建綜合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統一設計樓宇黨建標識,通過區域共建、物業聯建、黨群共建,在輻射半徑大、示范引領作用強的商務樓宇,按照“六有”(有場所、有設施、有標識、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和“五統一”(統一標識、制度、服務流程、工作標准、考核)的標准,建設了14個集政務、黨務、文體等多項服務於一體的樓宇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總面積近4000平方米,全部由樓宇物業企業、產權單位免費提供。新建的武廣商圈“紅領驛站”面積達800㎡,成為樓宇綜合黨委、樓宇“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黨的活動,樓宇“兩新”組織舉行商務會談、業務培訓,樓宇黨員職工進行休閑娛樂的“共享空間”。三是強化經費保障。建立多元化的樓宇黨建工作經費來源渠道,將樓宇黨建工作經費納入區級財政預算,按每個樓宇綜合黨委每年5萬元的標准撥付黨建工作經費,按200元/人·年的標准撥付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對樓宇“兩新”組織黨員交納的黨費予以全額返還。對樓宇“兩新”組織新建黨組織開展送黨建標識、黨建資料、黨建經費、黨建“朋友圈”、黨建指導員等“暖心五送”活動,確保樓宇黨組織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能力服務。

(三)深化“服務進樓宇”,著力構建黨務、政務和社團“三位一體”的服務體系。全面推行“三張清單”制度,依托樓宇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樓宇黨建APP,線上線下提供黨務服務、政務服務和社團服務,在服務中實現凝聚引領。一是推動黨務服務進樓宇。在樓宇“紅色驛站”設置黨務工作區,用於黨員報到、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教育管理、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工作,宣傳黨的政策,開展黨的活動,展示黨員風採。運用“互聯網+”技術,率先研發集黨員教育、服務和管理於一體、具有強大服務功能和互動功能的樓宇黨建智慧平台江漢黨建,並根據每個樓宇特點定制開發APP,目前,武廣商圈樓宇黨建APP已上線運營﹔配套建立積分管理機制,將黨員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網上學習、認領“微心願”等參加黨組織活動情況進行量化積分,小積分不僅亮出了黨員“光榮榜”,而且可以兌換電影票、停車券等小獎勵,更激發了黨員的參與熱情。二是推動政務服務進樓宇。在樓宇“紅色驛站”專門設置綜合服務區,整合街道、公安、工商、稅務、食藥監、社保、社區等多方力量,建立“一樓六員”服務團隊,組織開展“進千企門、訪千企情、解千企難”的大走訪活動,匯集形成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為樓宇企業、人才、黨員和職工精准、精細提供黨務服務、政務服務、文體服務等“六類服務”。三是推動社團服務進樓宇。引導樓宇企業參與組建“義工聯盟”“義呼百應”等社團組織,搭建樓宇企業相互交流、拓展視野、開展公益服務的平台。結合樓宇黨員職工的興趣、愛好特長,成立各類社團組織和志願者服務團隊,孵化“開講吧”、靜心瑜伽社、“愛之羽”公益之家等社團組織,定期舉辦知識講座、運動健身、心理疏導等活動,有效增強樓宇黨員職工的獲得感、歸屬感和認同感。

三、經驗與啟示

擴大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不僅是工作問題,更是政治問題。通過近年來我區的實踐與探索,做好商務樓宇黨建工作,需要更多的柔性方式,注重做到“四個深度融合”:

(一)設置方式:要注重組織覆蓋的剛性架構與柔性設置的深度融合。商務樓宇中,入駐的企業行業分布廣泛、業務構成多元,人員結構各異、企業規模差別大,部分企業變化快、流動快,單靠傳統的以建制單位為主體設置黨組織的做法,既建不到位,也容易出現邊建邊散的問題。要創新組織設置形式,抓住相對固定的樞紐,以樓宇為單位建立具有“剛性”的組織,更有利於強化覆蓋。同時,依托行業協會、商會、產業鏈設立行業性黨組織,或圍繞新興領域不斷涌現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建立獨立黨組織或聯合黨組織,把黨的基層組織柔性嵌入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更有利於組織生根和發揮作用。

(二)載體模式:要注重推動黨建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互聯網+”在樓宇黨建工作中的廣泛應用,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商務樓宇的面積以萬平方米計,平均每個樓宇從業人員上千,企業以數十上百計,靠傳統的“人工方式”,既無法負擔人力成本,也沒有效率,更難以做到與企業工作時間的錯峰和員工學習時間的對接。智慧黨建平台,正是降低樓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成本,提高樓宇黨務工作者開展黨務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徑。研發樓宇黨建智慧平台,要充分利用網絡技術的互動交流特性,搭建互動交流、精細服務和有效管理的平台,而不是為了宣傳和展示黨建工作,既為黨員提供網上學習教育、網上轉接組織關系等黨群服務,也為樓宇企業、人才和職工提供商務服務、政務服務、法律服務、生活服務等。隻有簡便易用,能夠降低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成本、提高黨務工作者的效率,信息平台才有生命力。

(三)推進形式:要注重把握好黨建活動“有意義”與“有意思”的深度融合。商務樓宇從業人員大多年輕、生活新潮、思想前衛、價值多元,傳統的組織生活形式、政治學習形式、思想宣傳形式等難以實現凝聚引領。確保黨建活動既有意義,又有意思,才能有效吸引各類主體參與。要全面推行“三張清單”制度,把“企業所需、職工所盼、黨員所想、人才所憂”以清單形式精確掌握,確保提供服務直擊“痛點”。要探索建立積分管理制度,對樓宇企業、人才、黨員、職工等主體參與和支持黨建工作,參加黨組織舉辦的各類服務和活動情況進行考核,給予積分獎勵,積分既作為黨員星級評定的依據,也可以兌換成文化生活用品,激發各類主體主動參與到樓宇黨建工作和活動中來。要充分發揮樓宇黨建APP的互動功能,線上、線下隨時掌握服務需求、發布服務動態、解決矛盾問題,做到服務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實現黨務工作的柔性嵌入,真正把新興領域從業人員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四)工作范式:要注重推動樓宇黨建與城市基層黨建的深度融合。抓樓宇黨建工作,不僅要抓好“有形”建,還要做到“有效”管。做好樓宇黨建工作,離不開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支持和指導,也離不開街道社區的活動場所、黨務人員等黨建資源的共享共用,更離不開城市基層黨建這個大系統。要將樓宇黨建放在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中來謀劃,結合街道社區黨建來推進。要以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在每個街道建立綜合黨委和基層黨建辦公室,切實承擔起對轄區內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兜底管理職責。要按照“把領域黨建放在區域裡抓”的要求,以樓宇黨建為平台,建立街道社區與區域共建單位和市場監管、民政、稅務、司法等部門的動態溝通機制,推動機關黨建、國企黨建、社區黨建、兩新組織黨建的互聯互動,形成區域統籌、條塊結合共抓樓宇黨建工作的合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