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滿洲裡市:大力推進“國門黨建” 筑牢祖國北部邊疆安全穩定屏障

中共滿洲裡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滿洲裡市立足邊境口岸實際,深入實施“北疆基層黨建長廊”建設工程,以深化“五邊行動”“北疆黨旗飄”活動為抓手,以黨建為引領,整合各方資源,大力推進“國門黨建”,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組合拳”,構建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良性互動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背景

滿洲裡位於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東依興安嶺,南瀕呼倫湖,西鄰蒙古國,北接俄羅斯,邊境線長54公裡,面積730平方公裡,人口30萬,是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城市,曾連續三次獲得“全國文明口岸”稱號,六次獲得“全國雙擁模范城”殊榮,是全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科普示范城市、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和CCTV十佳魅力城市,2012年被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為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在全區乃至全國都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

滿洲裡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口岸城市,因1902年東清鐵路(即現在的濱洲鐵路)的開通而建城。革命戰爭時期,滿洲裡就是我黨與共產國際聯絡的紅色通道,為共和國的誕生做出了重要貢獻﹔建國后,滿洲裡作為我國的主要外貿通道,有力地支持了新中國的經濟建設。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作為邊境口岸城市滿洲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滿洲裡市委結合自治區黨委建設北疆黨建長廊的總體部署,大力推進“國門黨建”,把邊疆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發展的堅強堡壘、維護穩定的堅固基石、抵御滲透的鋼鐵長城,進一步夯實了黨在邊疆民族地區執政基礎。

二、做法

市委立足邊境口岸城市特點,深化拓展“城市黨建一體化”工作成果,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優化整合城市各類黨建資源,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2018年重點實施了國門黨建“七個一”工程,讓黨的旗幟在口岸城市各個陣地高高飄揚。

(一)建立“一體化”共建機制,形成思想共識。在邊境地區完善“口岸黨建一體化”運行機制,出台《關於加強邊境口岸城市基層黨建合作共建的意見》﹔根據滿洲裡口岸獨特的“公、鐵、空”三位一體的整體布局,成立口岸外事系統黨工委,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督察制度》《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辦法》《口岸聯檢聯運部門政府評價和社會監督機制工作方案》等11項黨建工作制度,推動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在街道社區打造“區域黨建一體化”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中共滿洲裡市委員會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全市街道(鎮)全部建立了區域聯合黨(工)委,實行了“大黨委制”,完善了工作例會、信息溝通和督查考核等制度。認真落實“356”工作機制,駐在6個邊防派出所的8名民警兼任社區“兩委”干部,2名邊防派出所負責人兼任街道班子成員。在工業園區推行“黨群服務一體化”工作模式,組建園區黨建工作聯盟,深入推進園區黨群共建工作,以黨建引領促進共同發展。在進口木材加工園區推行行業協會覆蓋管理和“黨工共建”指導相結合、互市貿易區採取“小微企業、集貿市場和街道社區黨建融合共建”、國際物流產業園實施地企軍警聯建聯創,社會組織孵化園堅持“一領+多元”管理體制和“雙孵化、四同步”工作法。

(二)搭建“一體化”共建載體,推進資源共享。共享紅色教育資源。積極籌建國門黨建學院,充分挖掘本土紅色教育資源,使黨性教育、紅色歷史教育、國防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國家、國土、國防、國民”意識。建成了5個市級黨性教育實踐基地,開展理想信念、愛國主義和黨性教育。發行《國門黨建》雙月刊,全面展示全市黨建工作新進展、新成就。共享網絡黨建資源。以“一雲、一網、一圖、一端”為核心架構,打造了集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教育、智慧互動於一體的智慧黨建雲平台,將市本級5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8000多名黨員的基礎數據整合到一個平台,設置了在線辦轉組織關系、流動黨員挂靠、網絡志願服務、網上“三會一課”、在線學習考試等20多項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務功能,實現了黨的組織生活在平台上全過程留痕、全方位展示。投資300余萬元,建成“口岸黨建展示中心”,開通“滿洲裡口岸黨建一體化信息網”和“口岸先鋒”微博,更好地凝聚口岸建設的強大正能量。共享特色載體資源。結合邊檢、海關等部門執勤特點,創新“十分鐘黨課”“一杯茶思想匯報”“一刻鐘支委會”等組織生活形式。開展“三聯三帶四創”、機關和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社區和“兩新”組織“手拉手、促和諧”、邊防民警進社區等活動,不斷加深“身在社區、心系社區、服務社區、奉獻社區”的理念﹔組織了“國家形象我塑造”活動,樹立“同唱一支歌,共渡一艘船”的大局意識﹔探索了“三聯”“三級調解”“三訪三評”等工作方法,構建了黨委領導、邊防主抓、群眾聯動、各界參與的邊境維穩工作格局。

(三)凝聚“一體化”共建力量,實現同頻共振。加強黨員教育凝心聚力。創辦黨建紀實電視欄目《口岸先鋒》,發行紅色詩集《我那摯守著的信仰》,錄制《滿洲裡·1928》紅色廣播故事,牢牢把握話語主動權﹔先后制作推出《暖城》《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邊境口岸落地生根》等優秀黨建專題片,策劃《我們的傳家寶》《偉大的旗幟》等特別節目,在自治區主流媒體和滿洲裡廣播電視台播出﹔針對口岸城市出入境黨員,制定《滿洲裡市境外黨員教育管理辦法》,在通關現場發放“出境黨員教育提示卡”,強化外事紀律、文明旅游和黨員意識教育。塑造服務品牌凝心聚力。創建了“黨在我心中,我在群眾中”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品牌,健全完善招募注冊、活動記錄、褒獎激勵等制度,每年“七一”表彰志願服務優秀團隊和個人。建設國門、套娃等4個紅色驛站,在廣場等公共場所設立志願服務站點20余個,全市100多個各級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年都有近3萬人次參與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扶危濟困、法律援助、語言翻譯、旅游講解等志願服務活動,做到了立足崗位作貢獻、圍繞中心有作為、關鍵時刻當先鋒。強化基礎保障凝心聚力。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基礎在支部的鮮明導向,合理設置黨支部,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與戰斗力。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定期舉辦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選聘專職黨建指導員和“第一書記”,實行專業化社會化管理﹔加大經費投入和保障力度,每年為每個社區匹配10萬元民生資金,黨員按不同領域制定標准下撥教育管理經費,黨費使用上注重向基層和重點領域傾斜﹔高標准實現“三有”目標,2018年市區兩級財政投入資金近2000萬元,新建社區辦公活動場所3個,總面積達4550平方米。全市建立了8個統一標識的黨群服務中心,完善了黨建宣傳、黨員學習、群團活動等功能,提升了黨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三、成效

“國門黨建”的深入實施,大大促進了邊疆口岸經濟發展、深度開放、社會和諧、邊疆安寧,使黨的旗幟始終在祖國北疆高高飄揚。

(一)筑牢了思想安全的“邊境線”。通過整合紅色資源,使黨性教育、紅色歷史教育、國防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強化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國家、國土、國防、國民”意識。充分發揮黨性教育實踐基地的作用,利用一系列黨建共建創新載體,牢牢把握了話語的主動權,加強了黨員干部群眾的理想信念教育,形成了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立足不同崗位,爭當口岸先鋒的良好氛圍。

(二)形成了口岸發展的“催化劑”。通過黨建共建,深入推進中俄互市貿易區深度開放、中歐鐵路貨運班列常態化運營、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等一批深化改革項目,極大地激發了口岸經濟發展活力。各聯檢聯運部門開創了“延時服務式”“預約施檢式”“隨叫隨辦式”“假日值班式”四種服務模式,滿洲裡國際公路口岸率先成為全國“單一窗口”試點口岸,航空港率先在全國實現“三互”通關模式,鐵路口岸已開通了54條跨境班列線路,年運行跨境班列佔全國跨境班列的1/3,年貨運量穩步保持在3000萬噸以上,有力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

(三)鑄就了邊境穩定的“穩壓器”。強化“幫扶強邊”工作舉措,開展了“萬名黨員幫扶、千戶家庭解困”“黨員干部進社區、引領服務零距離”等系列活動,共幫扶居民群眾2萬余人次,解決實際問題1.7萬余件。各邊防派出所與社區共同開展治安巡邏為主、視頻監控為輔的全天候動態化防范模式,有效地維護了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

(四)打造了強基固本的“壓艙石”。各社區“三有一化”水平大幅提升,新一屆社區“兩委”成員大專以上學歷佔98.9%,社區黨組織全部配備了專職副書記﹔社區工作者工資待遇正常增長機制逐步完善,全市社區工作者月平均工資達到2485元﹔社區辦公活動場所條件持續改善,平均面積達1268平方米,其中500平米以上的11個﹔建立了以“政府投入為主,駐區單位協助,社會力量輔助”的多渠道保障機制,各社區年可用經費均達30萬元以上。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恢復了“市-街道-社區”三級管理體制,減少了行政管理層級,提高了行政運行效率,初步實現了“強街道、精社區”的目標。

四、啟示

在工作實踐中,我們通過抓基層、打基礎,不斷強化推進新時代國門黨建工作的舉措,使黨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口岸城市的執政根基更加穩固,形成了以下幾點重要啟示。

(一)推進國門黨建,必須堅定不移地扛起地方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近年來,滿洲裡市委不斷強化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通過建機制、拓載體、做服務等一系列強有力舉措,引導基層黨組織書記強化主責主業意識,形成了固本強基的鮮明導向。實踐証明,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不是“虛功”,隻有通過實打實的硬措施來保障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不斷提升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才能推動形成邊疆民族地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二)推進國門黨建,必須堅定不移地強化共駐共建的共同體意識。滿洲裡市是典型的邊境口岸城市,駐在條管單位、軍警部隊多,外來人口多,形成了開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近年來,滿洲裡市充分發揮地方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引導黨群、地企、軍民等各方打破固有條塊分割藩籬,探索形成了“一體化”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並逐步演化提升為“國門黨建”的核心要素。實踐証明,做好邊疆口岸城市的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強化共駐共建意識,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良好局面,並打造獨具口岸城市特色的國門黨建工作品牌。

(三)推進國門黨建,必須堅定不移地統籌好黨的建設與黨的事業的關系。近年來,滿洲裡市委致力於統籌好黨的建設與黨的事業的關系,通過實施“一體化”黨建工作模式,把黨建工作融進口岸經濟發展、基層治理、城市建設、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著力在邊境地區、街道社區、工業園區有效整合黨建共建資源,有力地促進了各項事業發展。實踐証明,抓好邊疆民族地區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強化融合思維,促進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的有機融合,實現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國門黨建的有力舉措保障深度開放、口岸通關、產業升級等事業健康發展,形成了各級黨組織一心一意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四)推進國門黨建,必須堅定不移地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近年來,滿洲裡市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斗堡壘,領導和引領各級組織將口岸優勢逐步拓展為發展優勢,使一批制約口岸發展的瓶頸問題得到有效化解。實踐証明,抓好邊疆民族地區口岸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才能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