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青島市李滄區:構建“三位一體”黨建責任體系 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中共青島市李滄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李滄區位於青島市區北部,是進出青島的咽喉之地,也是曾經有名的“城鄉結合部”,城市基層治理難度較大,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想認識不到位,習慣於就黨建抓黨建,對擴大黨建工作的“外溢”效應思考不深,責任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基層黨組織與單位、行業黨建互聯互動不暢,協調各類主體聯動推進城市建設、管理和服務的能力不足,區域化黨建聯席會和共建議事會作用發揮不明顯,共建活動大多層次較淺,缺少“化學反應”,服務群眾成效不突出。對此,李滄區以構建基層黨建責任體系為切入點,著重在知責明責、履責盡責、考責問責等方面下功夫,著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成效。

二、做法與經過

(一)統籌謀劃體制建設“一盤棋”,推動各級黨組織知責明責。為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李滄區從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建立有機銜接、有序推進、有效運轉的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的工作推進體系。

區委“核心”重引領。落實區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研究制定《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落實以黨組織為核心,加強標准化建制、網格化治理、精准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為主要內容的“一核統籌、四化推進”工作舉措。成立區委城市基層黨建經常性工作領導小組,將11個街道和22個部門單位納入成員單位,在人員管理、簡政放權、經費保障、基層政權建設、場所建設等方面各司其職,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區委兩新組織工委工作運行機制,明確43個成員單位責任,抓實兩新工委成員直接聯系兩新組織、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打造、定期召開工作例會等20條規定,確保工作任務穩步推進。

街道“龍頭”強帶動。落實街道黨工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直接責任,發揮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作用,吸收駐轄區有關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共147人擔任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整合轄區內各類資源,合力打造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2017年以來累計解決涉及基層黨建、民生服務等各類問題197個。強化街道對兩新組織的兜底管理職責,打造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等兩新黨建示范點,建立兩新組織黨務工作人才庫,遴選234名兼職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重點做好指導協調和督促檢查工作,並對尚未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進行組織孵化。

基層“堡壘”促發揮。落實社區黨委履行抓城市基層黨建的具體責任,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社區共建議事會議,共同研究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重大事項,實現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五事聯辦”。依托街區、片區、商務樓宇、居民區等建立網格黨支部,以樓棟或院落為單位劃分黨小組、確定黨員中心戶,實行黨員中心戶包戶聯系群眾制度,推動黨組織的活動和工作進樓入戶,以黨組織為基礎搭建“熟人社區”溝通網絡。紫荊苑社區根據樓棟劃分網格,實行“黨員提案”制度,形成黨員發現問題提案、網格黨支部研究、社區共建議事會協商解決的閉環工作機制,先后解決了地鐵施工爆破產生噪音粉塵、“暴走團”佔道霸走等基層治理難題問題。

(二)做實大抓黨建“基本功”,推動各級黨組織履責盡責。為避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嘴硬手軟、空喊口號、抓手不實”等問題,李滄區在激發“內力”和用足“外力”上下功夫,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

實施量化管理,激活內生動力。指導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對照上年度述職評議點評問職、自身查擺和基層反映問題,結合工作推進和調研督導中掌握的情況,制定抓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整改、責任三張清單,形成抓基層黨建工作任務一覽表,明確工作目標、推進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落實情況作為后期工作督導、考核的重要內容。聚焦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區委書記帶頭,每名黨(工)委書記每年度確立一項抓基層黨建工作重點突破項目,並配套制定項目具體實施方案,區委組織部全程跟蹤項目推進、定期通報,2017年以來共有6個優秀黨建項目納入全區“每季一評”重點項目觀摩。

強化基礎保障,用足外部助力。統籌各方資源,擰成一股勁,持續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障支撐。組織557名“兩代表一委員”全部聯到社區,重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聯系幫扶群眾、參與社區治理3方面工作。投入1.52億元加強黨建活動陣地建設,解決1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用房面積不足問題。落實每個社區每年20萬元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和社區支部書記工作經費,制度化保障向基層黨組織返還區管黨費,統籌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支有資源、有能力開展工作。

深化結對共建,凝聚資源合力。組織67個機關單位與全部115個社區結對共建,以黨建聯絡員為紐帶,共同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完善社區基礎建設、健全社區服務體系,推進文明社區創建。全區33名區級領導逐一結對幫包相對落后社區,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薄弱的社區進行重點幫促,幫助基層解難題、促提升。連續3年共選派47名第一書記對重點薄弱社區進行全脫產靠上幫扶,確立班子建設、民生實事等派駐社區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299項,解決落實率達九成以上。制定出台《李滄區第一書記行使“一票否決權”工作制度》,對派駐社區違反政治紀律等6類情形可行使“一票否決權”,提高派駐社區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高舉評議考核“指揮棒”,抓實各級黨組織考責問責。研究出台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基層黨建考核的重中之重,通過建立“黨建督查員”隊伍、現場問職、綜合評分等創新舉措,推動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科學性和有效性,真正考嚴、考准、考實。

突出嚴督實導。實行黨(工)委書記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職責情況季度通報,建立區、黨(工)委兩級黨建工作日常督查機制,2017年以來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全覆蓋督導3次,各類專項檢查4次,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全區通報,並實行銷號管理,持續抓好問題整改。推行“紅燈約談”制度,運用區級每日一事、每周一悟、每月一報、每季一評的“四個一痕跡工作法”信息平台,將黨建工作納入動態管理,定期從黨組織書記工作記錄抓取數據進行分析,對履職不力的黨組織書記“亮紅燈”,並進行組織約談,強化責任落實。

配強工作力量。從“兩代表一委員”及基層黨務工作者中遴選出50名政治素質高、責任意識強、熟悉黨建業務工作的黨員組建“黨建督查員”隊伍,參加基層黨建工作集中督導調研,組織考察基層黨建示范點及納入全區“每季一評”的黨建觀摩項目,及時將黨(工)委書記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職責及相關工作進展情況向“黨建督查員”進行通報,組織參加述職評議會議並進行打分評議,提高參加評議人員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知情度。

抓實述職評議。堅持每年兩次開展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區委書記進行集中分析、逐一點評,並結合述職情況和實際存在問題進行現場“問職”,述職者當場回答,讓述職者紅臉出汗,切實增強抓好黨建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推行評議票實名制,對參加測評人員按照一定比例、拉開等次作出“好”“較好”“一般”“差”評價,測評成績現場公布。在此基礎上,對各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出綜合評價意見,評價結果一對一向各黨(工)委書記書面反饋,讓各黨(工)委書記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壓力、認識到不足,增強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強化結果運用。將上級點評“問職”及自身查擺問題納入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清單,整改落實情況在下次述職時進行專題匯報,確保突出問題有效整改。堅持考用結合,將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結果納入綜合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與評先樹優、任免獎懲挂鉤,以嚴格的考核獎懲促責任和工作落實。2018年以來,先后有51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37個基層黨組織受到區級及以上表彰。

三、成效與反響

(一)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實現了從“局部推進”向“系統推進”的轉變。城市基層黨建制度體系日趨完善,為各級黨組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有效指導。街道社區黨組織強化核心引領作用,統籌資源為黨組織所用,僅2018年以來,街道社區層面共組織召開區域化黨建工作聯系會議、社區共建議事會會議173次,解決小區亂搭亂建、流浪狗擾民等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297項,開展國學理論宣講、軍民互學互助互惠、結對幫扶、區域化黨建大集等共建聯建活動2000余次,參與黨員群眾達萬余人次,區域融合發展水平明顯提升。

(二)黨建責任進一步落實,實現了從“被動應付”向“主動作為”的轉變。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能夠聚焦主責主業,扎扎實實抓基層打基礎,近兩年來,累計打造“旗聚樓山1+N+X”區域化黨建(1代表以黨建為中心,N代表成員單位,X代表黨建共商、事務共管、資源共享、文明共創、難題共解、活動共辦、困難群體共幫等)等6個優秀基層黨建項目,納入全區“每季一評”重點項目觀摩,促進相互交流,比學趕超。打造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紅帆動力驛站”樓宇黨建品牌,創新實施“三聯兩創一促”黨建工作法,推動新形勢下產業轉型、動能轉換。中特環保公司黨委、虎山路街道馨苑社區黨委等基層黨組織組織所屬黨支部以“強化核心意識,創新志願服務”、“以奉獻強本色 以合力促共建”等為主題開展主題黨日網絡直播活動9次,累計收看270萬余人次,示范帶動效應凸顯。

(三)服務群眾能力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從“簡單粗放”向“精准發力”轉變。堅持黨建引領與便民利民相結合,各基層黨組織致力於做“有溫度的事”,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活動廣場、數字化學習室、文化書屋等活動陣地,開展各種匯人氣、聚民心的活動,定期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群眾,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等,為群眾提供精細、精准服務。扎實開展“服務到企業、服務到項目、服務到社區、服務到居民”,對178項行政許可事項中的176項實現了“零跑腿”,155項依申請公共服務事項中有149項實現“零跑腿”,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虎山路街道在社區建立“有事來商量工作室”,有效解決居民停車難、吃水難等棘手問題,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上流佳苑社區順應民意,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村史館、綠色大食堂等,即方便了社區居民生活,又促進了居民間的融合。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要加強黨的領導,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涉及體制、權力、資金等各方面,必須要從更高層面加強頂層設計,建立統一領導、協調各方、有序推進的機制,圍繞大局統籌謀劃,聚焦問題攻堅克難。各級黨組織要發揮核心作用,將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最大限度凝聚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正能量。

(二)必須要抓牢關鍵少數,層層傳導責任壓力。要發揮黨組織書記“領頭雁”作用,切實傳導壓力、夯實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把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中。要建強基本隊伍,引導基層干部系統理解和全面認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升專業化水平。

(三)必須要堅持群眾路線,旗幟鮮明樹牢基層導向。黨組織出台制度、開展工作要以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答不答應為根本出發點,要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權力下放,給予基層充分話語權,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能力、有資源為群眾服務。

(四)必須要敢於動真碰硬,真督實導跟蹤問效。要強化對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考核力度,立起正向激勵這個“風向標”,把那些會抓黨建、真抓黨建的干部選拔出來、重用起來。用好鐵面問責這個“殺手锏”,對不認真履行職責、黨建工作存在嚴重問題的,該誡勉的要誡勉、該組織調整的要調整、該紀律處分的要處分,絕不姑息遷就。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