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義烏:構建“十分鐘黨群服務圈” 點亮城市“紅色服務”金名片

中共義烏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義烏市全面開展“百個黨群服務中心聚力行動”,建成238個街道社區、中心村、市場商圈、產業園區、兩新企業等區域性綜合黨群服務中心,以志願服務為載體,整合黨群骨干、社會組織、熱心公益事業的居民群眾等力量,多形式開展“家門口”為民便民利民服務活動,構建“十分鐘黨群服務圈”,把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基層黨組織服務、教育和凝聚群眾的紅色家園,由點成線交織成網形成“紅色服務地圖”,真正讓黨建工作“惠而有聲”“惠而有形”。

一、背景與起因

改革開放40年,義烏市堅持和深化“興商建市”發展戰略,以培育、發展、提升市場為核心,大力推進工業化、國際化和城鄉一體化,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環境、對象、方式也發生深刻變化。全市80萬本地戶籍人口安居樂業,143.7萬外來建設者涌入城市,7.5萬個經營商位、超過40萬市場主體、2.67萬家工業企業等大量兩新組織蓬勃發展,城市工作的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主體、服務資源日益多元。面對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城市中各個領域各個群體的管理和服務是否到位,是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評判,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得實不實的重要評判。去年以來,義烏市委認真貫徹上海會議精神,重點圍繞加強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建設這個課題,立足實際,搭建服務平台,構建服務網絡,提出黨員干部“五帶頭”的要求,探索推行“一站式”服務、紅色代辦、“去三公、做三工”志願服務等做法,不斷尋求服務資源力量整合、服務載體內容創新、服務項目品牌影響力等方面的有效突破。

二、做法與成效

1.以紅色力量為核心,黨員干部“五帶頭”,黨群服務聯盟齊發力。推行黨員干部“五帶頭”,即忠誠於黨我帶頭、服務人民我帶頭、轉型發展我帶頭、優良作風我帶頭、廉潔自律我帶頭,把參與服務、奉獻社會作為黨員十二分制管理的重要指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構建區域性黨群服務聯盟,社區大黨委整合共駐共建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等各方力量,形成黨建“同心圓”,一心向黨,一心為民,把分散在城市不同方位、領域的紅色資源力量,匯聚到黨群服務中心這個平台,在職黨員進社區,變工作對象為工作力量,形成城市服務的最強力量。在老小區密集的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區,居民樓線路老化和下水管道堵塞是群眾反映最集中的問題。為此,社區聯合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頤和酒店大酒店等共駐共建單位,分別組建了電力搶修隊、自來水搶修隊和24小時義務消防隊。社區各方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實實在在地提升了社區的服務能級。

2.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全面推行“三張清單”,黨群服務項目精准化。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民生導向,抓實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第一現場征集基層最原聲,第一任務研判民生最難題,第一時間解決百姓最急事,居民“點菜”,社區黨委聯合共建單位“配菜”“做菜”,突出黨建引領強服務,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推動“民有所呼、黨有所應,民有所需、黨有所為”。如全市1458名黨員教師帶領3578名黨群志願者,周一至周五輪流到238黨群服務中心“四點半學校”進行學業輔導,全年服務中外學生7萬余人次,有效解決了放學娃托管的民生最大難題。義烏市江東街道雞鳴山社區,有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的常駐外國人1213人,是出了名的“聯合國社區”。因語言不通,許多外國人無法很好地融入社區。收到外籍聯絡員哈米的反映后,社區黨委馬上聯合共建單位開設漢語培訓班,讓外國人有機會免費學漢語,首期培訓班一招生,就吸引上百人報名。

3.以志願服務為抓手,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形成“10分鐘黨群服務圈”。在街道社區、中心村、市場商圈、產業園區、兩新企業等建成238個區域性綜合黨群服務中心,統一陣地標識,統一亮出黨徽,標配便民服務站、民情議事廳、志願服務站、為老服務站以及各類文體活動場所。所有設施面向黨員和群眾開放,綜合發揮辦公議事、黨員活動、教育培訓、文化宣傳、便民服務、健身娛樂等功能。深入實施黨員志願服務,成立專業化的志願服務隊伍,持續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志願服務積分與個人信用挂鉤﹔推行“紅色代辦”,每名黨群骨干擔任的紅色代辦員聯系1個片區開展上門服務,讓群眾少跑腿、零跑腿。如江東街道塔下洲社區的便民服務小屋,為周邊的老百姓、環衛工人提供低價縫補、配鑰匙、免費開水等服務﹔稠城街道市場、向陽、車站社區組織黨員干部組成有機更新政策宣講隊、治安保衛隊、矛盾調解隊、搬家服務隊,每日走街串巷送服務上門﹔孝子祠社區每個黨員都結對多戶老年居民家庭,每月至少上門走訪1次,服務熱線、項目清單和聯系黨員的電話,全亮在小區樓道和居民家中。

三、經驗與啟示

1.“服務全覆蓋”,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更強了。有事找黨組織,是我們黨向人民群眾發出的庄嚴承諾。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分鐘黨群服務圈”是義烏城市基層黨組織強化服務功能的生動詮釋。街道、社區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黨建引領、服務群眾事項上,“街道吹哨、部門報到”, 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力量資源全面下沉,聚力打造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圓心的城市“10分鐘黨群服務圈”,遍布城鄉的238個黨群服務中心亮起黨徽開門服務,黨員群眾找組織更方便了,基層黨組織服務力量更強了,黨群服務中心成了黨員和群眾的共同園地,人民群眾能夠在“家門口”共享城市發展成果。

2.“服務零距離”,人民群眾對基層黨組織的感情更深了。哪裡有群眾需求,哪裡就有黨組織的身影,“十分鐘黨群服務圈”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群服務就在身邊。黨員是服務群眾的力量源泉,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帶動群團組織、社會力量共同參與,一呼百萬應,形成“黨員帶頭干、群眾跟著干”的生動局面,激發了社會的服務意識和奉獻精神﹔以社區黨委為主渠道落實服務資源,落實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突出惠而有聲、惠而有形,使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成為基層黨組織聯系群眾、凝聚人心的過程,成為樹立黨組織形象威信的過程,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3.“服務更精准”,融入需求服務質量更高了。“十分鐘黨群服務圈”,突出黨建引領強服務,聚焦黨務、民生和社會,針對居民的多元需求,挖潛紅色資源力量,建設切實可行的服務項目,積極探索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思路。實施“三張清單”后,黨建聯建從務虛變務實,黨建資源從無序變有序,為民服務從口號變項目,有效解決了以前基層黨組織服務針對性不強、專業性不夠等問題。服務群眾無小事,從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做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的服務需求,把人民群眾身邊大大小小的事辦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