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泗陽縣:打造城市“紅網格”構建互聯互通城市融合黨建體系

中共江蘇泗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作為人口的集聚點、經濟的發展點、矛盾的交匯點、治理的著力點,給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1.城市基層黨組織有效覆蓋亟需強化。隨著城市的發展,新經濟、新業態催生出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等新的組織形式,黨建工作的跟進速度、覆蓋程度還不適應,不同程度造成了“黨建真空”。因此,優化黨組織設置,擴大城市基層黨組織有效覆蓋,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已勢在必行。2.城市治理體系亟需完善。城市化推動了人口的轉移和集聚,同時也帶來了城市社區人口構成復雜、利益訴求日益多元等問題,給城市社區黨組織管理服務、社會治理等帶來了嚴峻挑戰。這些都需要城市基層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引領城市治理方式創新,推動建立完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3.城市社區服務功能亟需增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以人民為中心,以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城市黨組織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服務能力不足、服務載體不多、服務力量不強等問題,難以滿足社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完善提升城市黨組織服務功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是一個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

二、主要做法

1.突出到底到邊,構建全覆蓋“紅網格”組織體系。一是增強組織設置科學性。堅持有利於職能發揮,有利於工作推進的原則,將城市社區黨總支升格為黨委,吸納區域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管理公司以及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等,以兼職副書記或兼職委員形式進入社區黨組織班子,形成黨委建在社區、支部建在網格、黨小組建在樓棟的“紅網格”組織架構,做到大事共商、要事共決、難事共辦。打破黨員隸屬關系限制,在因業緣、趣緣等相對集聚的群體中建立25個功能型黨組織,促進了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二是增強組織覆蓋有效性。堅持基層黨建網和社會治理網“雙網融合”,按照屬地性、整體性、適度性、統一性原則,科學劃分網格。在居民區,以小區為單元劃分基礎網格,機關事業單位、園區、商圈等特定區域建立專屬網格,實現城市網格全域覆蓋。圍繞支部建在網格,因地制宜採取單獨或聯合的方式組建網格黨組織,推動有形覆蓋。按照“1+X”的模式配備專兼職網格員,即每個網格明確1名網格長或專職網格管理員,整合老黨員、社區民警、社會工作者等人員,配備兼職網格員,著力把組織設置嵌入網格、職責任務落在網格、黨員干部下沉網格,實現有效覆蓋。泗陽縣城市社區共劃分居民網格150個,專屬網格66個,配備網格長216名,專兼職網格員273名,並單獨或聯合成立網格黨支部,實現了全覆蓋。三是增強組織力量統籌性。統籌資源、整合力量,深化共駐共建,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格局。實施“組織聯建、黨員連心”工程,組織機關黨組織與網格黨支部聯建結對,在職黨員與社區黨員連心結對,通過活動聯抓、黨員聯管,實現機關黨組織和網格黨支部雙提升。在網格黨支部開展上好微黨課、講好微故事、交流微感悟、組織微行動、選樹微典型等紅色傳承“五微”活動60余場次﹔在網格內開展紅色文化進網格、進樓宇、進家庭“三進”活動,通過設置黨建文化長廊30余條、黨員責任區50余個、評選黨員示范戶100戶,在群眾身邊開展融入式思想教育,有效提升思想凝聚力、政治引領力。

2.突出共治共享,構建全要素“紅網格”治理體系。一是拓展黨社聯建,打造和諧“紅網格”。建立社區、網格、樓棟三級聯動運行機制,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網格居民自治體系。在網格間,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居民代表會議為議事主體、社區居委會為執行主體、居務監督委員會為監督主體的城市社區“一核三體”運行機制﹔在網格中,推行網格黨支部、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位一體”運行模式﹔在網格下,推行黨小組長、樓棟長、業委會成員、物業服務聯絡員“兩長兩員”服務模式,構建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協同聯動的網格治理新格局。二是深化組團服務,打造幸福“紅網格”。深化“1+X”分層組團服務模式,建立服務熱線、手機網絡、居民意見箱、社情民意建言會、干部走訪日志“五位一體”民意通道,健全群眾訴求分層響應機制,推行社區服務“雙述雙評”制度,規范辦理居民反映事項,不斷提升網格服務居民水平。近年來累計處理網格群眾“急難愁”事項9784項,有力地推動了城市社區和諧善治。注重發揮網格內黨員志願者、離退休“五老”等作用,成立“和事佬”“紅馬甲”“搭把手”等鄰裡型志願服務隊伍20余支,孵化成立志願服務組織83家,打造出城市紅驛站暖心黨支部、春暉民間助學、博愛志願者協會等志願服務品牌。注重發揮黨代表作用,在網格內設立黨代表工作室5個,常態開展接待、走訪群眾,指導網格黨建等工作。注重發揮機關、企業、社會組織等駐區單位黨員的技能和特長,開展泗水先鋒志願服務活動60余場次,參與黨員8000余人次,有效激發黨員先鋒意識,密切黨群關系。三是建強數據平台,打造智慧“紅網格”。開發城市智慧黨建信息雲平台,完成城市社區7.06萬戶基礎信息要素的採集,同時整合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信息資源,建立統一的全要素基礎數據資源庫,實現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聯。依托全要素網格通、手機APP和微信,實現信息實時採集、問題聯動處置,推動黨建引領社會治理與服務“一網全面覆蓋、多線協同發力”。近年來,通過線上結轉處理群眾訴求1.87萬條。四是引領社會風尚,打造文明“紅網格”。深入開展網格文明創建活動,創設家風傳承文化牆、道德講堂等載體,廣泛開展身邊好人、最美家庭、文明樓棟等評比活動,先后涌現出中國好人14人,江蘇好人23人,創成省級文明單位31個,市級文明單位68個,全國最美家庭1戶,省最美家庭2戶。

3.突出基層基礎,構建全方位“紅網格”保障體系。一是建強專業化骨干隊伍。把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全縣干部隊伍總體規劃,創新選人用人機制,將政治素質強、群眾工作能力突出的黨員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打造結構優良、能力過硬的黨組織書記隊伍。面向社會招聘專職網格員60名,制定並推行專職網格員“五星級”管理考核辦法,建立以實績定星級、以星級定薪酬的專職網格員規范化考核機制。引導他們積極發揮好信息採集員、便民服務員、矛盾化解員、治安巡防員、特殊人群管理員和政策宣傳員作用,群眾都親切稱之為“紅管家”。二是建好標准化黨建陣地。投入3億元建設5個城市之家,融入電商、家門口就業等發展元素,養老、醫療等服務元素,黨建、文化等引領元素,信訪、調解等治理元素,打造 “二十位一體”工程,為居民提供“一體化一站式”服務。採取小區配建、租賃或購買等方式,配套網格“紅樂家”,解決網格黨支部陣地問題。全縣“紅樂家”面積達1.6萬平米。三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積極構建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社會支持、社區自我補充的投入機制,加大社區工作經費投入力度,確保有錢辦事。按照每個社區20萬元標准設立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採用項目化、購買式服務,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建立社區干部報酬正常增長機制,逐步提高待遇保障。

三、工作成效

1.鞏固了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編織了黨群之間的“連心網”。目前,由於城市化進程加速帶來的城市病使社區黨組織治理服務能力與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適應,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公信力,讓社區干群之間產生隔閡,對社區黨組織產生了“信任危機”。一方面,城市“紅網格”打破傳統治理格局,以小區為單位劃分基礎網格,實現城市網格全域覆蓋,相互銜接,不留空白﹔同時,將支部建在網格,做到網格劃分到哪裡,黨組織就組建到哪裡,便民服務就跟進到哪裡,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另一方面,社區黨組織常態開展紅色文化“三進”活動,設置紅色廣場黨建長廊,厚植黨建元素,讓黨的旗幟在社區高高飄揚。網格內常態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創設“黨性教育10分鐘”“紅色故事會”等載體,開展黨員示范戶評比,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進網格,亮身份樹形象,讓群眾感到黨組織就在身邊,編織了黨群之間的“連心網”。

2.完善了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形成了多元共治的“和諧網”。城鎮化的加快必然放大城市治理短板,尤其是人口擴張、老城改造、勞資糾紛等問題對城市管理能力、公共服務水平都是嚴峻的考驗。“紅網格”依托網格黨組織,匯聚了網格資源,暢通了民意渠道,推動了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一方面,通過黨社聯建,建強網格黨支部這個核心,引領網格居民自治,提升了群眾的參與度﹔由網格黨組織牽頭,統籌共駐共建單位力量,積極參與網格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和群眾訴求。另一方面,“紅網格”通過服務熱線、居民意見箱、社情民意會等多種方式暢通了民意渠道,實現“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轉變,群眾對社會治理的積極性更高了,城市社區也更加和諧了。

3.提升了城市群眾幸福指數,構建了人民滿意的“福祉網”。“紅網格”讓基層黨組織扎根於小區,扎根於樓棟,把民意訴求解決在家門口,社區服務送到家門口,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引領力顯著增強。一方面,“紅網格”把支部下沉網格,通過配備專兼職網格員,發揮好信息採集員、便民服務員、矛盾化解員、治安巡防員、特殊人群管理員和政策宣傳員“六大員”作用,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問題,真正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讓社區群眾每時每刻都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另一方面,網格黨支部通過開展最美家庭、文明樓棟,舉辦小區“鄰裡沙龍”等活動,豐富了網格文化生活,引領了網格文明風尚,加強了人與人的溝通和互助,構建了和諧的人際關系。

四、實踐啟示

1.強有力的黨的領導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城市基層黨建,需要條條塊塊、方方面面參與,需要多元共治,而共治的核心就是城市基層黨組織。“紅網格”中的紅就是指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要融入網格,引領城市治理,就是要在網格中,讓黨組織底氣硬起來、黨建工作旗幟飄起來、黨建隊伍強起來,充分發揮網格黨組織統籌協調、承上啟下、聯結四方的作用,使之成為有效引領帶動、聯結各類組織的“核心”所在。

2.網格化的組織體系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推動城市全面網格化,將城市社區的每個角落都劃入網格,不留“真空地帶”,不漏“死角盲區”。堅持按照規模適度、邊界清晰、無縫覆蓋、運行高效的要求,充分考慮管理幅度、服務人數等現實因素,既遵循相對統一標准,又堅持因地制宜原則,每300—500戶劃分一個網格,同步建立網格黨組織,配備1名網格長、若干名專兼職網格員,把治理服務觸角延伸到網格內每個樓棟、每戶居民,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絡辦。

3.全要素的資源整合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一方面通過黨社聯建、分層組團、共駐共建等措施,將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全要素信息資源整合到網格中來,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一網攬盡”﹔另一方面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採取新建、購買、置換等多種方式建好標准化的網格陣地,給鄰裡搭建起服務、溝通、娛樂的一體化平台,讓群眾有事來辦事,沒事就來玩。同時建立城市基層黨建穩定投入機制,設立為民服務專項經費,為網格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多元化的保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