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常德市:以黨建為統領 凝聚城市發展合力

中共常德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主要背景

常德市轄兩區六縣一市、六個管理區,共有127個鄉鎮、42個街道、1548個村、714個社區。現有城市社區369個(中心城區社區148個),其中設黨委的4個,設黨總支的323個,設黨支部的42個。隨著經濟社會快速轉型升級,城市的發展越來越成為社會生活的支撐點、各種利益的交匯點、矛盾糾紛的聚集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有效破解城市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在社區作用發揮難等問題,近年來,常德市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發展,大力推動城市區域化黨建資源共建共享共用、優勢互聯互通互補,確保實現城市基層黨建和城市建設的高度融合、深度契合、有機結合。全省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現場會、全省機關黨建現場會、全國100大城市機關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先后在常德召開,工作經驗得到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黨建要報》推介,打造了社區黨建工作“常德品牌”。

二、做法及成效

1.堅持縱橫結合,推動黨建工作共管。著力推動社區和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建立縱橫結合的立體式城市基層黨建管理格局。一是構建聯動體系。以社區為單位,以人口規模為標准,將社區劃分為若干個網格,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上,將黨小組設在小區或樓棟裡,構建市、區縣(市)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小區樓棟黨小組六級黨建工作體系,一級管一級、一級帶一級,將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城市的各個層面。社區黨組織履行具體責任,發揮主導作用,主動加強與各級黨組織的溝通聯系,組織開展各項服務活動。二是創新協作模式。從2014年開始,創新推行“3+N”治理模式,“3”是指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社區工作站,“N”是指若干個網格和網格黨支部,實現了社會治理各個主體各負其責、各司其職。同時,大力培育發展社區理事會、業主自治委員會、小區自治小組等自治類社會組織,組織居民開展各種自治活動,注重從橫向層面發揮各個組織和機構的合力。三是優化共商機制。積極探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主動吸收轄區內機關單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優秀離退休干部黨員等到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擔任兼職委員,共同討論、決定社區重大事項。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積極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定期組織駐區機關單位等召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協調部署黨建工作、互通情況、交流經驗。

2.堅持優化整合,推動黨建資源共享。倡導“大黨建”理念,綜合協調各方,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共建共創共治共享。一是陣地共享。從2014年至2016年,市財政每年安排1億資金,全面完成了街道“一所一校四中心”和社區“一站一園一場七室”的建設任務。從2016年至2018年分期分批推進全市村級綜合服務平台建設,3年內完成了全市2046個(含街道、社區)村級綜合服務平台新建及改擴建任務。一方面,街道社區將這些活動中心向駐區單位、企業、社會組織開放,另一方面社區也積極協調鄰近的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在其活動室加挂“社區黨員活動室”牌子,相互共享活動陣地資源。二是服務共享。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借助大數據管理平台,對轄區內各類社會服務資源進行整合,收集整理群眾生活方面有關住房、出行、醫療等有效信息,最大化地為黨員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比如,武陵區光榮路社區通過與轄區內家政服務類型的企業黨組織互聯互融,推動了企業黨組織主動進社區開展活動,為孤寡老人等提供了免費家政服務。三是人才共享。以黨支部“五化”建設為契機,從機關事業單位選派熟悉黨建工作、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擔任黨支部“五化”工作指導員進駐社區、進駐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五化”建設工作指導,建立工作聯點制度,推進社區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對標創建黨支部“五化”建設示范點。

3.堅持力量融合,推動黨建隊伍共培。始終把社區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著力培優培強。一是優選四支隊伍。重點抓好社區干部、網格員、黨建聯絡員、黨員志願者四支隊伍。去年在村(居)“兩委”換屆中,全市共選拔1225名致富帶頭人、279名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209名回鄉大中專畢業生、380名復員退伍軍人進入社區“兩委”班子﹔選聘889名學歷較高、年紀較輕、熱愛社區工作的專職工作人員和網格員﹔為每個社區選聘1名30歲左右、大專以上學歷的黨建聯絡員,專門從事黨建工作﹔全面推行黨員志願者隊伍實化常態化,組織機關在職黨員每月到聯系社區開展1次以上志願服務活動。二是抓嚴培訓考核。市、縣兩級均組織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進行了任前履職能力培訓,形成長效培訓機制。積極組建了社工培訓機構,鼓勵引導社區工作人員參加在職學歷教育和社會工作師、心理咨詢師等職業資格考試,提升專業技能。自2009年開始,連續9年由街道黨工委負責,組織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向街道黨工委述職,“兩委”成員向黨員大會、居民大會或居民代表會議述職。通過業績考核、民主評議、群眾測評,對社區工作人員履職情況進行專門考核評價。考核結果直接與年底績效獎勵挂鉤。三是強化隊伍保障。今年,以市委1號文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提出了強化基層選人用人導向、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帶頭人、拓寬社區和事業站所干部成長空間、分層級加強基層后備人才培養、落實基層干部待遇和工作經費保障等12項硬舉措,建立了集選拔使用、培養管理、關心關懷為一體的綜合性保障體系,解決了基層干部的后顧之憂,激發了基層干部的積極性。

4.堅持相互配合,推動黨建活動共辦。一是開展“雙報到”。實行駐區單位黨組織及在職黨員到所駐社區黨組織報到,社區黨組織負責人到駐區單位黨組織報到。目前,全市共有5萬多名在職黨員到城市社區報到(其中,市縣行政事業單位黨員47137名),認領崗位6萬多個。二是開展“雙結對”,實行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駐區單位在職黨員與社區居民黨員結對。目前,全市有800多個市、縣直單位與社區進行了結對共建,2萬多名機關黨員與社區黨員進行結對幫扶。結對單位通過“聯戶幫帶”等方式,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參與衛生保潔、捐資助學、醫療義診等義務活動。三是開展“雙通報”。駐區單位黨組織每年與社區黨組織互相通報在職黨員活動情況。賦予社區黨組織考核權,將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活動情況作為黨員民主評議、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依據,確保了黨員“時時有組織管理、處處能發揮作用”。

5.堅持服務聯合,推動黨建平台共建。從去年開始,我們以省委組織部干部管理大數據平台建設在常德試點為契機,大力推進“智慧黨建”平台建設,整合各地各部門信息平台,突出為民服務核心需求,用信息化手段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精細精准的服務。一是滿足共同需求。在推進“智慧黨建”建設中,充分考慮市、縣、鄉(街道)、村(社區)四個層面情況和黨員群眾的需求,分別制定需求目錄,設計功能模塊,充分契合部門單位的工作需求和基層群眾的服務需求。目前,智慧黨建平台已上線試運行,12項基本功能已經在線啟用,黨員組織關系已實現在各級、不同領域黨組織之間線上無縫轉接。二是應用共同平台。目前,全市按照“一體兩翼”“一網五平台”“雙向進入”“點線面統一”“三促進”的總體構架,依托“智慧黨建”這張大網建立市縣鄉村四級管理平台和黨員APP信息平台,一網覆蓋全市所有黨組織和黨員。通過運用一個共同平台,讓社區和駐區單位可以通過線上操作實現實時互聯、在職黨員和居民黨員實現有效互動。“七一”前夕,在鼎城區鎮德橋鎮黨校,市委書記周德睿同志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網絡在線直播,為全市33萬名黨員上了一次黨課。三是實現成果共享。當前,群眾最為關心的就業培訓、糾紛調解、生育証明、轉學申請、社保交取等38項為民服務事項正在逐步納入到平台體系中來。今年下半年,智慧黨建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后,全市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可以共享信息平台成果,通過運用智慧黨建平台“多務合一”功能,自主查詢服務信息、自主辦理民生事務、自主參與各種活動。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要健全“大工委制”這個聯動機制。每個街道均要建立1個“大工委”,由聯系街道的區縣(市)級領導兼任大工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兼任大工委副書記,相關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及街道其他班子成員為委員,作為統籌協調的議事機構,突出街道黨工委的領導核心作用,促進街道對區域內各類黨組織的整合。同時,要以“大工委”為推手,著力解決好區域內、行業內黨的建設、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社會治理等重點難點問題,以清單的形式把各自的優勢資源對接起來,實現資源優勢互補。

二是要抓實“雙向考核”這個有力推手。推動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是一項系統工作,不能零敲碎打,也不能各自為戰,更不能寄希望於工作自覺,而需要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強化街道、社區特別是駐社區單位黨組織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的工作責任。建議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參與社區共駐共建情況由社區進行考核,納入到基層黨建工作考核,作為單位績效考核、“雙述雙評”的重要內容﹔單位評先評優、書記抓黨建年度述職評議、黨員干部評先評優時要事先征求其所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區意見,促使駐區的單位和黨員干部主動進社區開展各種服務和黨建活動。

三是要用好“智慧黨建”這個服務平台。一方面,積極為社區減負,建議上級部門要明文規定,嚴格限制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在社區的工作准入,開發平台功能模塊,逐步將相關工作納入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在線按章辦理﹔另一方面,增加社區服務統籌能力,通過參與“智慧黨建”平台建設,把社區需要其他駐區單位配合的工作進行明確,對駐區內各類黨員進行有效管理,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建活動,促進黨建服務常態化、服務效能最大化。

四是要聚焦“兩新黨建”這個薄弱領域。充分利用“兩新”黨組織對社區依存度大的特點,按照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開展黨的活動、有利於加強黨員管理的原則,推進“兩新”黨組織全覆蓋,重點推進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黨建全覆蓋。著重抓好社區內規模較大、生產經營穩定的大型企業的黨建工作,充分利用企業年輕人多、高技術人才多的優勢,提高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水平,從而提升城市黨建工作的影響力。

五是要強化“充足保障”這個基礎前提。建議引導各類社會資金支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現經費的有效統籌。採取財政撥付、黨費補充、社會籌措相結合的方法,多渠道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特別是各級財政要對陣地建設、黨組織活動經費、黨組織書記的工作津貼等給予充足保障。同時,要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嚴把社區干部選聘入口關,拓寬晉升渠道,逐步提升社區干部素質。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