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長春市綠園區同心街道:打造“三建三強三提升”模式 探索黨建引領下的城市物業管理新路徑

中共長春市綠園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9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的激增以及廣大群眾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高,物業管理越來越多的承載了廣大群眾利益、需求。面對因“物業服務意識不強、管理水平不高、居民參與程度不夠、業主物業關系緊張”等老領域新問題引發的諸多不穩定因素,同心街道黨工委以城市黨建向行業延伸、向領域覆蓋、向社會輻射為思路,以解決小區物業棄管問題為切入點,通過探索“三建三強三提升”模式,不斷提升物業企業黨組織組織力、戰斗力、凝聚力,在解決物業領域老大難問題上開出一副治愈物管缺位、服務缺失、環境臟亂等“城市病”的新藥方。

二、做法

1. 突出組織建設、強化工作體系,提升物業企業黨組織領導力。一是完善組織設置。為提高組織設置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整合16個物業企業黨支部成立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總支,指導各物業企業成立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進行黨員教育,定期督促各黨支部按期換屆,積極探索“社區黨組織+物業”“‘責任田’黨支部+物業”等黨建聯建模式,使黨組織觸角延伸到“真空區”。二是搭建活動平台。建設1100平方米的和興物業黨群服務中心,設置黨建活動室、物聯之家、綜合大廳等8個功能區,實現組織議事決策、企業溝通協商、黨員群眾活動“三大功能”,目前,依托中心共研究制定《物業行業黨建工作體系》《物業企業黨組織黨建工作規范》等5項制度,開展“三會一課”、民主評議等組織生活25次、開展宣講活動38場次。三是壯大黨建力量。採取街道選派、社區兼職等方式加強隊伍建設,先后派出4名街道黨員干部擔任物業企業黨建指導員,推動發展黨員向物業企業優秀人才傾斜、引導物業企業在招聘人才上向黨員、積極分子傾斜,近年來,共培養物業企業黨員16人、積極分子29人,物業企業招聘黨員員工2人。

2. 突出隊伍建設、強化服務實效,提升物業企業黨組織戰斗力。一是成立應急攻堅隊。為第一時間集中力量解決各小區突發性事件,整合原有的應急搶修小隊,成立由10名黨員員工組成的“同心物業應急搶修分隊”,為百姓提供24小時應急服務。2016年以來共處理應急事件300余次,幫助5個棄管小區度過棄管期。二是打造黨員先鋒隊。在開展物業管理服務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物業企業黨組織開展黨員和技術骨干爭創先進活動,按照注重服務實效、彰顯黨員風採的原則,設立物業企業黨員先鋒崗3個、黨員責任區2個,評選“服務標兵”“優秀工作者”8名,切實將把黨員先進性體現在一線。三是組建服務監督隊。多方吸納21名離退休黨員、“責任田”黨支部書記成立物業服務監督隊,採取入戶走訪和專人收集等方式,對管理服務不到位、問題解決不及時等問題進行監督,並逐級反映情況,累計反饋5個方面問題110件具體問題,解決率100%。

3. 突出機制建設,強化制度配套,提升物業企業黨組織凝聚力。一是建立多方聯動機制。對物業企業服務過程中遇到的需水、電、氣、熱等職能部門及物業行業管理部門處理的共性問題,由街道黨工委召集物業企業黨組織、相關部門聯席協商,2016年以來,幫助物業企業黨組織解決問題40余件,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解決小區供暖、供水等共性問題5件,切實把黨組織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服務群眾優勢。二是完善共駐共建機制。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方式,由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任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總支副書記,定期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共商重大問題,吸納6名熱心社區事務的物業企業黨組織書記擔任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在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總支設立“社區工作者服務崗”,社區工作者每周周一、周四現場辦公,推動社區黨組織、物業企業服務群眾一體化。三是搭建資源共享機制。在街道層面依托微信、QQ等媒介創建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總支聯絡群,整合各物業企業人力、設施資源建立服務資源台賬,供各物業企業間無償或低償共用共享,實現人員互補、設備共用、信息聯通,截至目前,各物業企業已申請使用共享資源1300余次。

三、成效

1. 通過強核心、樹威信,物業管理從“對手”多向“幫手”多轉變。通過探索“三建三強三提升”模式,初步形成了在街道黨工委領導協調下,物業企業聯合會黨總支、社區黨組織為兩翼,各職能部門、物業企業、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物業管理格局,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有力破解了人才培養難、招工難、收費難“三難”問題,和興物業管理范圍由2個小區壯大為4個小區,收費率達97%,國紅物業、城建物業分別由接管1個棄管小區發展為管理3個小區,飽受物業棄管帶來不便的居民重新感受到日新月異的生活環境,物業企業、居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組織在引領基層治理中的威力與魄力,企業負責人觀念得到根本轉變,更自覺地接受黨組織的指導,居民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更強烈,自發配合社區黨組織與物業企業聯合開展的各類日常管理工作。

2. 通過強培育、重激勵,物業管理從“被動”多到“主動”多轉變。立足黨建引領物業企業隊伍建設,聯合吉林大學、區住建局、區物業辦共同推進物業人才培養,舉辦物業企業論壇5期、組織外出考察1次,開展“五個五”爭創活動,先后涌現出和興物業、寶雍閣物業等一批優秀物業黨支部,“長春好人”鞠長君、區黨代表於永強等一批優秀物業黨員,初步建立起同心街道物業先進典型庫,通過加強教育、激勵引領,物業企業配合城市建管、社會治理積極性不斷提高,近年來,各物業企業配合政府拆除違章建筑470處、8000余平方米,參與創建衛生城、文明城等工作30余次,開展扶貧救助60余次,免費為孤寡、殘疾老人提供家政服務200余次,提供就業崗位50余個。

3. 通過強陣地、搭平台,物業管理從“看法”多向“辦法”多轉變。牽住建強平台這個“牛鼻子”,建設和興黨群服務中心,為開展學習宣傳、組織活動、服務群眾提供主陣地,破解物業企業黨組織組織生活失范、議事協商缺地等難題,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打造行業議事、咨詢、共創平台,定期邀請行業專家授課、交流經驗、提供法律咨詢、開展創業評估。同時,由街道黨工委主導、物業企業聯合會黨支部配合,建立街道物業企業信息管理平台,動態錄入物業企業信息、小區物業現況及居民需求,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物業管理科學化水平。

四、啟示

啟示之一:提升新形勢下城市物業管理水平,必須發揮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實踐証明,破解物業管理瓶頸難題,發揮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領導作用是關鍵所在,隻要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在政治、組織、機制和能力上進行引領,以黨的建設引領物業管理、貫穿物業管理、保障物業管理,就必然能夠剝絲抽繭、化繁為簡,沖破物業管理服務各類障礙桎梏,為廣大居民提供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啟示之二:提升新形勢下城市物業管理水平,必須整合多方力量。改進物業管理服務面臨的情況復雜、依賴因素較多,黨組織要發揮統攬各方作用,用好資源融合這個抓手,將物業企業、職能部門及居民群眾等相關主體集約化地開發和運用起來,最大化聚合街道黨組織政治優勢、社區黨員群眾工作優勢、職能部門行政管理優勢、物業公司專業服務優勢,加快形成多元合一、同心共治的城市物業發展新局面。

啟示之三:提升新形勢下城市物業管理水平,必須健全完善運行機制。黨建引領下的城市物業新格局能否形成,關鍵看能否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長效機制,隻有將著力點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向“抓常抓細抓長”轉變,不斷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創新組織活動制度、深化管理協調制度,才能推動黨建引領下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能部門、物業企業、居民群眾“四位一體”的物業管理體系進一步煥發生命力和活力。

五、探討與評論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物業管理作為困擾城市建設管理的痛點和難點體現的更加明顯,但困難越大,越能體現出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同心街道黨工委在探索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新路徑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牢牢抓住黨建引領這個核心,按照“條塊結合,統籌協調,資源共享”原則,通過探索“三建三強三提升”模式,規范組織運轉、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發展合力,組織駐區單位、物業企業、社會力量聯席議事,引導廣大黨員率先垂范,吸引居民群眾管理監督,以黨的建設貫穿物業管理、保障物業管理、引領物業管理,全力推進組織融合、隊伍融合、工作融合,搭建起多方參與、高度融合的治理“資源庫”,切實深化了黨建引領、多方發力的城市物業發展新局面,提升了廣大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