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山西

山西:聚焦中心抓“三基” 圍繞改革強黨建

——省國資委黨委持續提升黨建質量水平為國企國資改革和轉型發展打基礎強保障

2018年10月19日09:2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聚焦中心抓“三基”圍繞改革強黨建

今年以來,省國資委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我省決策部署,科學制定“三基建設”任務清單,著力推動6個方面19項重點工作,持續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水平,為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和加快推進轉型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從嚴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省國資委黨委高位部署黨建工作,與各省屬企業簽訂《2018年度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強化書記抓基層黨建的責任意識。與省委組織部聯合印發《國有企業2018年度黨建重點工作考核評價指標》,構建鮮明的黨建考評導向。強化“放管服效”改革,建立黨委委員聯系省屬企業和機關支部制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從嚴執行黨內規章制度。進一步規范黨委會制度,“三重一大”事項一律上會研究,會議嚴格執行重大問題書記末位表態發言制度,加強企業黨委關於制度建設落實情況檢查。堅持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扎實開展主題黨日、警示教育等活動。印發《關於全面推行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的實施意見》,創新設計“2+X”模式,把繳納黨費、重溫入黨誓詞作為規定動作,保証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戰斗性。

從嚴規范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配齊配強機關支部班子,實現支部建在處室、處長擔任書記、處長“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印發《加強省屬企業黨支部建設的指導意見》《省屬企業黨支部工作手冊》,進一步規范基層黨支部工作。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印發《省屬企業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兩年行動方案》。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發展黨員的首要標准,重視在生產一線和中青年中發展黨員,落實發展黨員全程紀實制度,規范發展黨員每個環節。

以提高工作效能為抓手,夯實機關基礎工作

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制度體系健全完善、制度執行有力到位”的標准,進一步修訂《山西省國資委效能建設八項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委機關議事決策、人事管理、考核獎懲、應急管理、財務管理、精神文明創建、宣傳教育等方面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協調補位,形成了工作合力。

打牢基礎工作。開展基礎工作達標驗收,編制完成山西省國資委“一目錄三手冊”,經委務會通過后印發機關全體人員,作為日常工作的“手邊書”﹔圍繞“三個對照”,在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組織開展“標准問題討論”,查找薄弱環節,明確對標提標事項﹔規范文書和檔案管理,建立健全各類台賬、報表、名冊,並實行動態管理﹔按類定期歸檔,做到資料齊、底數清、情況明,使基礎資料管理更加系統全面、准確詳實、方便使用。

強化目標管理。建立和完善《山西省國資委“13710”督辦任務工作制度》《山西省國資委重點工作月報制度》等,努力做到流程式無縫式責任分工、目標式跟蹤落實。將年度工作細化分解為具體考核指標,形成年度和季度工作計劃,通過山西省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信息管理系統進行督促檢查。

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為目標,提升干部基本能力

在學習培訓中提高干部。聚焦“八個本領”,實施“五大培訓工程”,採取專題學習與集中培訓相補充、長期與短期相結合、送出去與在本地相交叉、上級選派和機關選派相配合等方式開展業務學習教育培訓﹔依托省委組織部、省直工委,處級以上干部學習培訓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全覆蓋﹔舉辦省屬企業黨務干部培訓班、省屬企業基層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省國資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全省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能力提升等專題培訓,定期邀請省內專家教授作專題講座,組織開展黨員干部基本能力競賽,黨員干部理論知識得到厚實,實踐技能得到提升。

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鍛煉干部。堅持在脫貧攻堅、改革轉型發展等關鍵時刻鍛煉干部、識別干部、檢驗干部。目前,委共選派省委脫貧攻堅督導組成員、農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挂職鄉鎮干部等各類幫扶干部18人,幫扶干部勇於擔當,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積極爭取扶貧資金,建設毛驢養殖示范基地等扶貧項目,助力幫扶村脫貧﹔在今年的剝離企業辦社會、瘦身健體“處僵治困”、風險防控三大攻堅戰中,廣大國企國資干部奮勇爭先,積極制定措施、解決疑難問題,工作能力與工作質量實現雙提升。

在服務企業和職工群眾中教育干部。優化服務企業效率制度設計,委領導班子帶隊到各省屬國有企業集中辦公,主動傾聽企業心聲,推動服務關口前移,為企業設身處地答疑解惑,推心置腹地排憂解難。委機關積極改進信訪及值班工作,設置人性化的信訪接待場所,創優接待環境﹔設置專人專崗負責群眾信訪接待及信訪案件辦理,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同志在崗帶班制度,暢通信訪渠道,使群眾滿意,也使機關干部受到黨性教育,強化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